福岛县富冈町部分区域解除避难指示,预定归乡者仅约56人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4-02 18:26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3-04-02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当地时间1日,日本福岛核事故灾区返家困难区域中,福岛县富冈町的“特定重建再生据点区域”(重建据点,约3.9平方公里)正式解除疏散指示。

报道称,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当天出席相关仪式并发表致辞。岸田称,“解除疏散指示不是终点,而是重建的起点。没有福岛的重建,就没有日本的重生。”

随后,岸田在该县磐城市向媒体表示,关于到2025年度为止的“第二个重建与创生期”后的预算措施,我们将“做好中长期应对计划,切实确保重建项目的财源”。

据报道,富冈町的重建据点位于JR常磐线和国道6号之间,有著名樱花胜地夜之森地区等。2017年4月,该町88%的区域已解除疏散,可居住的地区扩大到93%。据悉,这是第5例解除疏散令的重建据点,上一个是今年3月31日撤销疏散令的浪江町。

截至3月1日,已有1143户2580人进行居民登记,但参加2022年4月启动的返家准备住宿的仅有27户56人。该町称力争5年后使居住人口达到约1600人。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9.0级地震并引发特大海啸,受地震、海啸双重影响,福岛第一核电站大量放射性物质泄漏,导致发生自苏联切尔诺贝利核事故之后最严重的核事故。据日本警察厅统计,截至2022年2月底,日本因这场地震共死亡15900人、失踪2523人。

目前,灾区重建工作仍难题重重,受灾民众的避难生活也趋于长期化。据日本共同社此前报道,尽管灾区基础设施建设取得进展,但受福岛核电站事故等因素影响,当前日本仍有约3.1万人还过着疏散在外、不能回家的避难生活。据日媒报道,自2022年6月起,在福岛县辐射量最大的“返回困难区域”内,经过除污作业后有些地点已解除了“疏散指示”,但返乡者寥寥。

来源 | 中国新闻网
责编 | 谢哲

编辑:谢哲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