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岁少年与81岁奶奶合葬,背后的故事让人泪目…

来源:羊城晚报微信公众号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4-04 20:47
羊城晚报微信公众号  作者:  2023-04-04

这是一方不同寻常的墓碑。

在湖南长沙凤凰山

遗爱人间公益纪念陵园,

有几面“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者纪念墙”。

其中一方墓碑上,

镌刻着两个人的名字。

2001.5.15-2017.4.27

器官捐献者叶沙陵赛

1939.1.08-2020.2.25

遗体捐献者唐端华

墓碑上的两张照片,

一位是青涩的少年,

一位是慈祥的老人。

工作人员说,

这是一对祖孙的合葬墓。

第一次听到叶沙陵赛的故事

是在2019年的

中国女子篮球联赛全明星正赛时,

一支业余篮球队获得了

两分钟的比赛时间。

一登场,

他们就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5名队员的球衣上,

印着同一个名字——“YE SHA”。

“YE SHA”是谁?

叶沙陵赛是一位热爱篮球的阳光少年,家人和朋友都喜欢叫他叶沙。因为突发脑溢血,2017年4月27日,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16岁。叶沙的父母做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捐献儿子的器官,让他的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延续。

7名急需器官移植的病人等来了希望。叶沙的心、肺、肝、两个肾、一对眼角膜,让他们重获新生。

“叶沙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医生,拯救生命。我要帮儿子实现梦想。”叶沙的爸爸说。

器官捐献的“双盲”原则,让受捐者们不能同叶沙的父母联系。但他们还是设法了解到,叶沙喜欢打篮球。为了延续这位16岁少年的篮球梦,其中5位受捐者组成了一支篮球队,取名“叶沙”。

此后,这支特殊的球队又登上了更大的舞台。在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开幕式上,叶沙的故事,再度让无数人落泪。

叶沙爸爸说,叶沙是奶奶从小带大的。直到叶沙高中时,年事已高的奶奶才结束陪读。懂事的叶沙怕奶奶记挂,几乎每个周末都去看奶奶,吃上一口她做的番茄炒肉。

叶沙去世后,家人担心年迈的奶奶无法承受,一直瞒着她,骗她说“叶沙出国读书了”。因为害怕老人看到照片会惦念、询问,家人便把叶沙的照片都藏了起来。

2020年2月25日,81岁的奶奶终究没有等到“学成归来”的孙儿。直至临终,她始终相信,“在国外读书”的叶沙会有大出息,会成为一名好医生。

考虑到祖孙两人的深厚情感,家人们决定,捐献叶沙奶奶的眼角膜,并捐献遗体供医学研究。

叶沙的奶奶是老长沙人,从小在江边长大,热爱湘江。为了让她和孙子继续作伴,不再孤单,今年3月,家人将老人的一半骨灰撒入湘江,另一半骨灰与叶沙合葬。

凤凰山遗爱人间公益纪念陵园被群山环绕,静谧秀美。576名遗体与人体器官捐献者长眠于此。

清明将至,

一簇簇黄菊、白菊

摆放在纪念墙前,

寄托着人们的缅怀与崇敬。

爱的传递,是一种永生。

来源 | 新华社、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提供,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编辑 | 天骄

校对 | 彭继业

审核 | 艾渝

签发 | 孙朝方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