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今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呈现“六个逐步向好”态势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4-06 20:14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2023-04-06

今天(6日)上午,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今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呈现“六个逐步向好”态势。

一是经济运行的态势逐步回升向好。3月份,国民经济473个中类行业、1382个小类行业中,分别有79.7%和75.8%的行业实现了正增长,而1—2月份这个比例则是56%左右。

二是经营主体逐步活跃向好。一季度,全国新办涉税经营主体343.4万户,同比增长7.2%,较去年全年加快8个百分点。新办涉税经营主体户数在逐步增多。

三是工业生产逐步恢复向好。3月份,全国工业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7%,较去年全年加快1.2个百分点。其中,智能消费设备制造、通信设备制造同比分别增长36.4%和12%。在PPI同比持续下降的形势下销售收入有这样的增幅实属难能可贵。

另外,3月份,制造业采购机器设备金额同比增长13.5%,较去年全年加快7.1个百分点,企业扩大生产和设备升级的意愿在不断增强、提升。

四是消费需求逐步扩大向好。一季度,住宿餐饮、文体娱乐、居民服务等接触类服务业回升较为明显。

五是创新动能逐步增强向好。3月份,高技术产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5.6%,较去年全年加快5.7个百分点。其中,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信息服务等高技术服务业增速更快,同比分别增长45.5%和19.8%。

3月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同比增长14.1%,较去年全年加快7.3个百分点。其中,数字要素驱动业、数字技术应用业增长更快一些,同比分别增长24.5%和19.8%。

六是绿色发展逐步加力向好。一季度,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8.1%,风能、太阳能光伏等清洁能源发电同比增长21.8%,均保持较高增幅,且显著快于全国总体水平。

特别是新能源车制造业销售收入,在去年一季度大幅增长111.5%的高基数上,今年一季度仍然同比增长35.2%,保持了良好增势。

(总台央视记者 王瑄 孔禄渊)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