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民投产旺 海上“春耕”忙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锴跃 赵映光 张晓宜 发表时间:2023-04-05 08:15
金羊网  作者:陈锴跃 赵映光 张晓宜  2023-04-05
在广东绵延的海岸线下,也隐藏着生机勃勃的“软黄金”,无数海产品种苗在湿润的海风中茁壮生长。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希望的种子撒遍田间地头。在广东绵延的海岸线下,也隐藏着生机勃勃的“软黄金”,无数海产品种苗在湿润的海风中茁壮生长。春季也是渔民忙碌的季节,在春日的海风中,他们借着现代化养殖技术的帮助,赶着时节投下鱼苗、育起“鲍苗”、插下“蚝秧”,为一年的丰收图景画出了蓝图。

汕头南澳:“海上牧场”迎来“放苗季”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锴跃 赵映光

十余名渔农乘坐着作业船,在经历大约40分钟的颠簸后,抵达大海深处的一个个“圆环”,趁着晴朗天气抓紧投放鱼苗,看着数千条鱼苗顺着管道扑腾进入网箱自由游弋的场景,渔农们的嘴角不自觉地上扬,开始期盼着日后的大丰收……早春四月,位于汕头市南澳海域的深水网箱养殖基地迎来了繁忙的“播种”季节。

从南澳县云澳中心渔港乘坐渔船出发,大约30分钟,便可到达4海里外的深水网箱养殖区。从高空俯瞰,10个高密度聚乙烯材质C80大型深水网箱如同彩色“圆环”一样浮在海面上,金鲳鱼、鮸鱼、鰤鱼等鱼类栖息其中,与不远处的海上风电场交相辉映,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深水网箱养殖具有外海水深流速大、饵料资源丰富的优势,” 南澳耕泰洋水产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陈煜介绍道,“相比传统近海养殖,深水网箱能实现天然的‘类野生’理想养殖区域。”

近年来,南澳县立足渔业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区位优势,加快推动传统渔业转型升级以及渔民转产增收,引进南澳县平屿深水网箱养殖基地项目并成功试投产,实现深水网箱养殖“零”的突破。在深水网箱养殖领域,南澳耕泰洋水产有限公司是“第一批吃螃蟹的人”。

去年9月,南澳耕泰洋公司首批深水网箱正式投用,进行金鲳鱼试验性科学养殖。3个月后,首批试养殖的金鲳鱼成熟上市,15万斤分三批销往汕头本地农贸市场,供不应求。金鲳鱼的丰收让南澳耕泰洋水产有限公司董事长萧伟源看到了前景:“我们将扩大深海水箱养殖规模,近期还投放养殖了近6000条鰤鱼鱼苗。”在企业前中期规划中,耕泰洋计划投资6000万元扩大南澳海域深远海养殖产业,以现代信息技术和工程装备为支撑,联合高校、科研机构研发设计一座大型深远海智能化养殖设备平台。

“未来我们将大力发展深远海养殖和海洋牧场,向海洋产业园出发,构筑‘海上不沉岛屿’。” 萧伟源信心满满。

当前,广东正加快推进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着力培育万亿级现代化海洋牧场产业集群,打造“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新的增长极。抢抓机遇,南澳迅速拿出行动方案。2023年南澳县政府工作报告就明确提出:高效能发展“蓝色经济”,把海洋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大力发展现代海洋牧场,优化拓展国家海洋牧场示范区功能,利用好深水网箱试投产成功经验,推动深水网箱养殖批量化投产。

随着越来越多的深水网箱养殖企业落户南澳,南澳正在尝试改变传统渔业格局,创新渔业增长模式,促进渔民转产转业及海洋产业转型升级。

揭阳惠来:海水里育出新品种“软黄金”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晓宜 通讯员 蔡永刚

作为“惠来五宝”之一,惠来县鲍鱼养殖已有30多年历史,是广东省最大的鲍鱼生产基地,国内重要的鲍苗生产基地。近年来,惠来县积极推进产学研联动,推动鲍鱼新品种研发,延伸鲍鱼产业价值链条。春日里,一批新培育的“软黄金”正在湿润的海风中茁壮生长。

4月2日,记者在惠来县华深水产养殖基地见到,养殖池内整齐分布着黑色养殖板,从海上引入的海水源源不断地流入池中,不喜光线的鲍鱼种苗正在养殖板下缓慢蠕动着。

拿起养殖板,可见翠绿色的鲍鱼种苗已长到2-3厘米大小。“这是我们最新研发生产的黄金鲍。”惠来县华深水产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华生告诉记者,近年来,公司通过不断改良技术,研发出最新的黄金鲍品种,又称“绿盘鲍”,相比传统的皱纹盘鲍,这个品种具有成活率高、产量高、品质好等优势。他介绍,从种苗到成品鲍总共需要经过3年的时间,养到1斤多的成品鲍品质最佳。

据介绍,惠来县华深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占地面积100亩,年产成品鲍鱼100多吨,石斑鱼20吨,繁育优质鲍鱼种苗5000多万粒,年产值3350多万元,成品鲍鱼销往广州、深圳等地。

近年来,公司不断加强科研经费投入,成立了广东省博士工作站,强化新产品与预制菜的研发生产。通过数字化技术升级,实现了对养殖池的远程监控,公司将监控数据传输到手机App上,水温、含氧度、酸碱度等数据可以随时查看并自动预警,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据了解,惠来县海域夏季有两个月的低水温洋流,冬暖夏凉,得天独厚的优良海区环境很适合鲍苗培育,全县现有鲍鱼养殖场170多家,养殖水体128万立方米,年产成品鲍鱼2000多吨,鲍苗40多亿粒,鲍苗产量占全省90%,产值约15亿元,为当地海水养殖的支柱产业。近年来,惠来县积极推进产学研联动,推动鲍鱼新品种研发,并积极打造云上平台,将惠来特色农产品推向“云端”、推向国际,助力鲍鱼养殖产业高质高效发展。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