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瓷、绣、画……中法元首广州会晤的岭南元素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4-09 15:18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2023-04-09
中法元首广州非正式会晤,吸引全球目光。

中法元首广州非正式会晤,吸引全球目光。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联播》进行了头条报道。凤凰单丛、广彩瓷器、精美粤绣、岭南画派佳作……浓浓的岭南元素,被眼尖的观众一一识别出来。

两位元首临水而坐,观景品茗,纵论古今。

据央视新闻新媒体报道,两位元首喝的茶有两种,都是广东的名优特产。一种是乌龙茶:潮州的凤凰单丛;一种是红茶:英德的金毛毫。

凤凰单丛茶,产于广东省潮州市凤凰镇,现已有900余年的历史。因成茶香气、滋味的差异,当地习惯将单丛茶按香型分为黄枝香、芝兰香、蜜兰香等香型。

金毛毫,是英德红茶中英红九号特级茶,采摘一芽一叶鲜嫩芽叶制作而成。金毛毫口感鲜爽,甘甜嫩滑,浓醇饱满,汤色红亮,花香、毫香、甘蔗香,茶香层次分明,甜润芬芳。

凤凰单丛,取义吉祥;金毛毫,茶名富贵。选这两款茶,别有深意。

好茶当然要配好的器具,这次两国元首会面时泡茶用的茶具,也非常讲究。

为适应不同茶叶的冲泡饮用,工作人员准备了汝窑青瓷、紫砂壶、广彩等多种茶具。其中泡金毛毫,用的是广彩盖碗,搭配汝窑青瓷的茶杯;泡凤凰单丛,用的是潮汕茶具紫砂壶,搭配广彩的茶杯。

广州广彩瓷烧制技艺历史悠久,约始于清代康熙年间,至今已有三百余年。历史上,广彩瓷器曾因西洋商人的需求而大量出口。

广彩瓷器题材广泛,色彩鲜明,有三彩、五彩、珐琅彩等不同的种类,还仿照西洋画法制成独特风格的彩绘瓷器。其烧制技艺根植于民间,体现出中西彩瓷技艺融合、颜料制作独特、岭南文化特色浓厚、彩绘手法和题材内容丰富这四大特征,具有重要的文化和历史研究价值。作为岭南文化的重要载体,广彩瓷器烧制技艺至今在海内外仍享有崇高的声誉。

两国元首在白云厅品茗交谈,身后的屏风,是潮绣大师康慧芳的作品《岁朝清供》。

粤绣与苏绣、蜀绣、湘绣并称为中国四大名绣。粤绣,总体来说是潮绣和广绣的总称。

潮绣的工艺极为复杂多样,形式有绒绣、纱绣、金银线绣、珠绣四大类,喜气、富华,特色突出。潮绣的特点是纹理清晰,金银线镶,托地垫高,色彩浓艳,尤以富有浮雕效果的垫高绣法独异于其它绣法。

广州是岭南画派的发源地。当代岭南画派大家李劲堃、梁世雄、王兰若、方楚雄、陈永锵等诸位代表性人物的作品,也先后出现在会晤活动的现场。题材分别有南岭风光、迎客松、竹石幽兰、吉祥公鸡、三角红梅等。

现场还有一幅独特的绘画作品——黑檀木大瓷板画松鹤屏风。它结合了潮州瓷板绘画与潮州木雕的工艺。

珠绣别有意趣,这幅珠绣《百鹤图》由工美大师黄伟雄创作。潮州瓷板绘画古意古风,瓷板画作出自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陈仰忠。

潮州木雕与浙江东阳木雕、乐清黄杨木雕、福建龙眼木雕并称为中国四大木雕,以多层次的镂空技艺和髹漆贴金装饰为主要特色,故称“金漆木雕”。潮州木雕是岭南民间艺术的奇葩,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2006年,潮州木雕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西关打铜 新会陈皮

博古架上还出现了西关铜器和新会陈皮的身影。

西关打铜工艺为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关打铜是以青铜、黄铜、紫铜为原料,经过加工、锻打、焊接成型的铜器制作技艺。西关铜器是广州传统打铜技艺中独具特色的品种,区别于京派、苏派的铜器,其制成后不打磨接口,以厚实耐用而闻名。

而新会陈皮更是大名鼎鼎。广东江门新会是著名的“陈皮之乡”。香醇的陈皮炖老鸭汤、外焦里嫩的陈皮骨、甜而不腻的陈皮红豆沙……以美食为天的岭南人,把陈皮视为广东“三宝”之一。把陈皮加入美食的制作,陈皮往往不是主菜,却能令主角大放光彩。

建筑模型

除了以上传统工艺,还有很多现代岭南元素。晚宴餐台上就精心布置了港珠澳大桥、广州“小蛮腰”等模型。

中法两国元首在广州市松园的非正式会晤已成佳话,因这次会晤而走入全球视野的中华物品,值得人们细细品鉴。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