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世界拳王!

来源:羊城晚报微信公众号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4-16 19:37
羊城晚报微信公众号  作者:  2023-04-16

4月16日凌晨,备受拳迷期待的WBO(世界拳击组织)重量级过渡拳王赛在英国举行。中国重量级拳手张志磊在第六回合TKO(技术性击倒)英国拳王乔·乔伊斯,摘得WBO过渡拳王头衔,创造了中国职业拳击新的里程碑。

根据规则,赢下这场比赛后,张志磊将获得向WBO世界拳王乌西克强制挑战的资格。

“时间对我很重要

我耽误不起”

张志磊出生于1983年,下个月将年满40岁。他曾在北京奥运会拳击项目上摘得银牌,并在伦敦奥运会上向奥运金牌发起冲击,但最终无缘四强。

2014年,31岁的张志磊背井离乡去往美国,进军职业拳坛。作为中国重量级拳击在世界职业拳坛的“独苗”,他的目标就是为中国拳击打开一片天,让自己的名字刻在中国拳击的历史簿上。

为了达到这一目标,训练几乎填满了张志磊的日常生活。“每天早上6点半出发晨练,一般是跑步一个半小时。12点开始在拳馆训练,大概两个半小时。晚上6点左右还要练体能,也是两个半小时左右。一年12个月可能有10个月都在训练”。

训练中的张志磊

每次打完一场比赛,教练都会给张志磊放假。张志磊表示,自己休息一周就会主动要求继续训练,教练也总会诧异,问他难道不用再休息一下,“但我感觉现在时间对我很重要,我耽误不起”。

因为训练,2014年至今,张志磊在国内待的时间满打满算不超过一年。他说, “我中间也回国了几次,但再去美国又要重新恢复状态,很浪费时间。作为职业拳手,不能比赛来了你还没准备好。”

比赛中的张志磊

常年人在异乡,张志磊不仅要面对训练和比赛的巨大挑战,还要面对经济上的压力和漂泊海外的孤独感。而最让他难过的是父母相继离世,自己却没能陪在他们身边,也没能见上最后一面。

张志磊回忆,“2017年农历九月有一天我接到了哥哥的电话,他说,‘回来吧,妈妈走了’。”听到这个消息,张志磊立刻赶往机场,订了最早的航班,经历十几个小时的飞行后落地北京,之后又坐高铁赶往河南郑州,到站后还有几个小时的车程,回到老家时已是凌晨2点。

一路奔波,张志磊的脑子里一直是蒙的,他始终记得母亲生前和自己说得最多的话,“她总是说,‘儿子,别在外面飘了,回来吧。’我也反复告诉她,‘再打两年,我就回来了,哪也不去了,一直陪着你们’。”

然而,承诺再也没有机会兑现。

将获得向WBO世界拳王乌西克

强制挑战的资格

“我给自己定下的目标就是拿到世界拳王,这将给中国职业拳击带来历史性的突破,我相信大多数中国拳击人都和我有一样的梦想……”

根据规则,拿到WBO过渡世界拳王的张志磊将拥有强制挑战正式拳王乌西克的权利,如果乌西克放弃强制卫冕,他将被剥夺金腰带,那张志磊就将自动获得世界拳王头衔。

如今,这场胜利将张志磊抬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距离他的终极梦想——拿到世界拳王只有最后一步。

对于中国拳击来说,这更是荡气回肠的一天——我们拥有了第一个世界重量级过渡拳王和世界拳王法定挑战者,世界重量级拳坛也正在因为一个中国人的出现开始感到震撼。

祝贺张志磊!

来源 | 羊城晚报综合澎湃新闻、北京青年报、新华网、中新体坛、央视新闻

编辑 | 立羽

校对 | 赵丹丹

审核 | 岑杰昌

签发 | 郑华如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