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美互相制裁 元首会晤悬了?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4-18 07:41
金羊网  作者:  2021-04-18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16日宣布,俄罗斯将驱逐10名美国驻俄外交人员,以回应美方日前对俄实施的新制裁。

据新华社电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16日宣布,俄罗斯将驱逐10名美国驻俄外交人员,以回应美方日前对俄实施的新制裁。

美国政府15日以俄罗斯进行网络袭击、干预美国选举等“恶意活动”为由对俄实施大规模制裁并驱逐10名俄外交人员。

分析人士指出,两国领导人日前通电话时,美方还提议举行峰会讨论双边关系,如今却迅速“变脸”,对俄挥舞制裁大棒,再加上双方在诸多问题上分歧明显,美俄近年来僵化的关系在未来一段时间不但无望缓解,或更趋恶化。

拉夫罗夫16日在莫斯科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俄罗斯将对等回应美国对俄实施的新制裁,决定驱逐10名美国驻俄外交人员,并将8名美国政府官员列入“黑名单”。

另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总统助理乌沙科夫当天召见美国驻俄大使约翰·沙利文,向其宣布俄方针对美方制裁采取的回应措施。乌沙科夫还建议沙利文返回美国,同美国政府官员磋商两国关系发展问题。

针对美国新一轮对俄制裁,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5日说,俄方谴责任何制裁行动并认为这些制裁是非法的。

佩斯科夫说,俄方不希望俄美关系“进一步,退两步”。美方制裁无益于两国领导人会晤的前景。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说,采取导致俄美关系恶化的政策是要付出代价的,俄美关系恶化的责任完全在美国。

针对美国总统拜登此前提议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面对面会晤,佩斯科夫14日警告,这场峰会举行与否取决于美国未来的行为。目前这次会晤议题尚未确定,但双边关系将是双方关心的重要话题。

美俄关系近年来持续紧张,拜登政府上台以来,双方在军控领域实现有限合作,但在乌克兰、网络安全、人权、干预选举等问题上分歧明显,对抗加剧。而在拜登发表涉及普京的批评言论后,俄方3月召回驻美大使以讨论俄美关系前景,双方关系更趋紧张。

拜登13日提议与普京进行会晤,一度被认为是美释放与俄关系缓解的信号。有分析认为,美施加新一轮制裁或是为了震慑俄罗斯,令其接受美方会晤提议,但从俄方一贯表现和最新反应来看,美国难以如愿,且会令两国关系更加恶化。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