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1.7万名司机驾驶证或被注销

来源:金羊网 作者:何叶舟 发表时间:2021-04-23 15:24
金羊网  作者:何叶舟  2021-04-23
日前,珠海交警公布消息,珠海有1.7万名司机驾驶证即将被注销,这是怎么回事呢?

日前,珠海交警公布消息,珠海有1.7万名司机驾驶证即将被注销,这是怎么回事呢?

珠海市民刘先生日前在通过梅华路红山路路口时不小心闯了个红灯。当他在网上处理交通违法时,却发现没法处理,原因是驾驶证过了有效期。他急忙翻出驾驶证看,有效期至2019年9月,不知不觉,驾驶证都过期一年多了。他才想起之前收到车管所提醒换证短信,自己太忙还是忘记了。

由于刘先生驾驶证过期在一年以上、三年以内,属于注销可恢复状态,需要考过科目一才能重新恢复驾驶资格。随后,刘先生带齐资料来到金鼎考场参加科目一考试,没想到却栽在交通标志题上,没能通过考试,又得重新约考了。刘先生万万没有想到,因为自己一时疏忽忘记换证,考到驾驶证7年多后,又要重考科目一。

据悉,像刘先生这样的司机还有很多。王女士早在2005年就考到了C1驾驶证,已经是一名老司机了。前几天,王女士在收拾证件的时候,发现自己的驾驶证有效期至今年3月2日,已经过期了。原来,王女士手机号改了,没收到车管所的提醒短信。还好驾驶证过期在一年以内,体检、照相后直接到车管所办理期满换证业务就可以了。

目前,珠海驾驶员已经超过117万名。但珠海交警发现,最近又有1.7万名司机驾驶证过期了。其中,超过有效期一年的有12693人,超过有效期一年以上、三年以内的有4448人。幸运的是,这些司机还有补救机会。

那么,如何补救即将被注销的驾驶证呢?首先查看一下自己驾驶证的有效期限。

如果驾驶证还在有效期内,什么都不用做,只要记得在有效期前90日内去体检、照相,提前换新的驾驶证就可以了。如果超过有效期一年以内,驾驶证属于“逾期未换证”状态,处理办法是赶紧去换证。体检和照相后,拿着身份证到车管所窗口办理期满换证业务就可以了,当场可以拿到新的驾驶证,这项业务也可以通过珠海交警微信、“交管12123”APP办理。如果超过有效期一年以上、三年以下,驾驶证属于“注销可恢复”状态,需要考过科目一才能恢复驾驶资格。如果驾驶证超过有效期三年以上,驾驶证就被彻底注销,没有任何办法补救了,只能重新参加考证了。

特别提醒,对于因服兵役等原因导致无法按时办理期满换证,可以通过“交管12123”APP,申请驾驶证延期换证业务,最多可延长三年期限。

珠海交警同时提醒,在申请延期换证期间,驾驶证停止使用,不可以驾驶机动车上路。

(何叶舟)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