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拟出公共交通票价优惠新规,刷卡、刷码均应享优惠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严艺文 发表时间:2021-04-30 22:36
金羊网  作者:严艺文  2021-04-30
4月30日,《广州市公共交通票价优惠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严艺文

4月30日,《广州市公共交通票价优惠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管理办法》提出,保障市民特别是重点人群公共交通支出的可负担性,拟将低收入居民纳入特殊人群票价优惠范围。此外,公共交通票价优惠措施应有普遍性原则,除了羊城通实体卡,NFC虚拟卡、乘车码等电子支付方式享受票价优惠,不得设置歧视性条件。

《管理办法》明确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范围,包括广州市交通运输局统一监管的编码公交线路(不含便民车、定制公交等特殊线路),属花都区、番禺区、南沙区、从化区、增城区属地管理的公交线路,由属地政府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参照执行;广州市域范围内地铁线路、有轨电车、APM线及广佛线路;广州市港务局统一监管的编码水上巴士线路。

《管理办法》提出特殊人群票价优惠政策将给予重点保障。其中,学生、儿童、现役军人、消防救援人员、优抚对象及残疾军人、老年人(含外埠老年人)、残疾人可享受半价或全免票价优惠。同时拟将低收入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低收入困难家庭、特困供养人员)纳入特殊人群票价优惠范围,按照相关规定持羊城通特种卡优惠乘坐公共交通。

在常规票价优惠措施方面,《管理办法》要求广州地铁集团、市公交集团组织制定的公共交通票价优惠措施应遵循可负担性原则,即公共交通企业要综合考虑合理成本、财政补贴补偿、社会承受能力等因素,合理制定公共交通票价优惠措施。实施公共交通票价优惠后,经常性公共交通出行乘客平均支出占广州市城市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原则上不超过4%,确保普通人群可负担日常公共交通支出。

值得注意的是,《管理办法》明确普通人群的常规票价优惠由公共交通企业组织制定,企业可结合运营情况制定全市统一的票价优惠措施,还可以根据客流变化情况,制定部分线路或阶段性的临时性票价优惠措施,有针对性地提升公共交通吸引力,以提高公共交通运营效率,以及票价优惠政策和公共交通实际需求的适应性,提高企业经营活动的自主权。

此外,每轮公共交通票价优惠措施实施时间不低于3年,到期后企业可综合实际票价、运营成本及公共交通支出水平等情况进行评估,需要调整的,按照相关原则研究制定新一轮的票价优惠措施,避免常规优惠措施过于频繁变动,影响公共交通服务的稳定性。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