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一文读懂广州天河今年义务教育招生三大核心变化

来源:金羊网 作者:鄢敏 蒋隽 发表时间:2021-04-30 21:02
金羊网  作者:鄢敏 蒋隽  2021-04-30
4月30日,广州市天河区发布了《2021年天河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细则》。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鄢敏 蒋隽

4月30日,广州市天河区发布了《2021年天河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细则》,严格按照市教育局“学校划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学”要求,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对比去年的招生细则,天河区义务教育招生政策有三大核心内容变化。

核心一:区教育局统一组织电脑派位

2021年,天河区有清华附中湾区学校(筹)、广州市执信中学天河校区、广州市天河外国语学校、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初中部、广州市华颖外国语学校等5所学校采用电脑派位方式招生,总计划由去年的436人增至1156人,增加720人,学位供给总量大幅增加,将进一步满足小升初入学需求。

根据电脑派位方案,6月1日至4日,符合条件的小学毕业生可结合自身实际填报1个志愿。6月24日,天河区教育局统一组织电脑派位,经电脑派位录取的学生将不再安排天河区其他公办初中学位,但不影响报读民办学校。电脑派位未录取的学生,仍按原方式升学,保障学生的公办初中学位。各家长根据孩子个人的兴趣爱好、特质发展等实际情况,结合学校办学的理念愿景、优势特点、课程内涵等,积极主动帮助孩子选择适合的学校进行填报,避免同一个学生被多个学校录取而造成的学位占用,体现了公平性和合理性。

天河区电脑派位招生学校的方案落地,可以看出天河区从教育公平、优质均衡、整体发展等维度,全盘考虑,创新完善“天河探索”,在促进5所电脑派位招生学校优质发展的同时,保障了面向地段范围招生学校的良性发展,积极构建优质均衡、协调发展的天河教育新生态。

核心二:港澳居民积分入学学位增量明显

2019年,天河区率先在全市开办港澳子弟班,以积分入学方式安排学位,并逐年扩大学位供给,全面助力大湾区的教育融合。今年,天河区设置港澳子弟班的学校有广州市南国学校、广州市第113中学陶育实验学校、广州市华美英语实验学校等3所学校。新增广州市第113中学陶育实验学校初一年级1个港澳子弟班,净增招生计划40人,进一步为港澳子弟提供优质、多元、特色化的基础教育服务,满足港澳居民子女入学需求,港澳子弟学校数量和招生计划数均居全市前列,让港澳居民安心、放心在天河就业和生活。

除港澳居民积分入学招生计划增加外,天河区来穗人员随迁子女积分入学招生计划近2500个,较去年增加超200个,切实保障随迁子女的入学需求,增强来穗人员的城市归属感、社会责任感和融入自豪感。

核心三:对5所小学2022年招生做出预警

近年来,华阳小学、龙口西小学、天府路小学、体育东路小学兴国学校、旭景小学等5所学校招生地段范围内的户籍生人数增速明显,学位日益紧张。

为缓解学校学位供需矛盾,今年,天河区教育局根据市教育局招生意见中“各区教育行政部门要主动与公安、来穗人员服务管理等部门密切沟通协作,加强对学龄人口变化趋势的预测分析,建立和完善学位预警机制,合理引导家长预期”的要求,对5所小学2022年起的招生做出预警提示,即穗籍适龄儿童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2021年8月31日之后拥有学校地段房产,申请入读小学的,在报名人数超过对口学校招生计划的情况下,将按照房产拥有时间的先后顺序安排入学,超出招生计划的部分实行区域内统筹入学。该政策对2021年8月31日前已经拥有地段房产的家庭的小孩入学没有影响。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