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讲所、广博游客排长龙!广东红色主题文化活动受热捧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发表时间:2021-05-01 22:15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2021-05-01
为期5天的“五一”假期在人们期盼中开启,到文化场所参加活动成为越来越多人的过节方式。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图/各文化场所提供

为期5天的“五一”假期在人们期盼中开启,到文化场所参加活动成为越来越多人的过节方式。5月1日,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广东在“五一”假期推出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单是广州市就将举办各类文化旅游惠民活动1000余场次。数据显示,截至当天15:00,全省纳入监测的75个重点公共文化机构共接待游客16.0万人次。

农讲所选用图_副本.jpg

游客排长龙等候参观广州农讲所纪念馆

红色主题活动受游客青睐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主题活动在这个“五一”假期尤其受到游客们的青睐。1日,著名的红色旅游景点广州农讲所纪念馆便迎来巨大的客流。记者在农讲所门口看到,等候入馆参观的游客排了几十米的长队。游客中,有亲子家庭,有三五成群的学生,也有单位的小团体。

广州农讲所纪念馆宣教部主任柯楚彬告诉记者,“五一”假期第一天接待的游客就有5000多人次。经过提升之后的农讲所参观环境更为舒适,特别是新推出的文创商店和红色打卡点,为观众提供更好的体验。

广博选用图_副本.jpg

游客排队等候参观广州博物馆

游客排长队的场景同样出现在广州博物馆镇海楼展区。根据统计,当天该馆总参观人数为5251人,其中镇海楼、仲元楼展区参观人数为4763人。

“我们馆今天11点之后的游客预约,每个时段都是爆满的。”广州博物馆副馆长朱晓秋介绍,很多游客都是慕名前来参观“从黄浦潮到珠江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该展览于4月28日开幕,是广州市首个全景式、完整、直接反映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的主题展览。

广少图选用图_副本.jpg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举办活动

此外,5月1日,“辉煌的足迹——党史中的金融记忆”专题展览在岭南金融博物馆开展,通过实物、图片、影视等形式,向观众讲述中国共产党党史中的金融故事;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也举办“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岁月”系列第一场活动“播撒革命的火种 燎原中国大地”、“伟人诗词书法鉴赏”系列第一场活动“毛主席诗词书法鉴赏:‘长征精神’薪火不灭”等活动。

传统文化活动富有吸引力

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活动也吸引游客走进文化场所。在“五一”假期,广东省文化馆(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推出2021年节庆“叹”非遗——“五一”系列活动,共策划五场“趣味非遗”线下体验课,包括:玉石花盆景传统制作技艺、彩扎(佛山狮头)、镇濠泥鸡、三乡茶果传统饮食习俗和粤绣(小榄刺绣)等。

假期首日,玉石花盆景传统制作技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周平辉现身广东省文化馆,为市民带来一节文化气息浓厚的非遗体验课。

省文化馆选用图_副本.jpg

广东省文化馆举办“趣味非遗”线下体验课

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位于广州番禺的沙湾古镇上演“寻音·探乐”民乐实景音乐会。该音乐会以新颖活泼的民乐实景小型演奏会、欢快互动的古镇夜游打卡等形式,让游客欣赏岭南古镇之夜景、领略传统民乐之美妙,感受岭南建筑、艺术、民俗交相辉映的魅力。

主办方介绍,与以往传统的室内民乐演奏不同,《柳浪闻莺》《走马》《步步高》等经典广东音乐和《花好月圆》《彝族舞曲》等传统民族乐曲在古镇夜色中呈现,青砖、瓦房、石巷、古塔,是美景也是舞台。广州民族乐团和番禺区傍江东小学的乐手们带领游客穿梭徜徉在沙湾古镇灵动唯美的夜晚中,在鱼灯的点缀下让经典民乐缓缓流淌在人们心田。

沙湾古镇选用图_副本.png

沙湾古镇上演“寻音·探乐”民乐实景音乐会

此外,1日共有7230人次游客走进广东省博物馆,参观包括新展《虾兵·蟹将》、《民国海淘生活——广东二十世纪初的洋货风潮》展览、《黄金国之谜——秘鲁安第斯文明特展》等在内的展览和活动;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配合近期举办的“阅读阅快乐——许鸿飞雕塑展”,特别推出“定点模仿pose成语接龙赛”,以及“岭南好书荟——庆祝建党100周年粤版图书展”等活动。

省图选用图_副本.jpg

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举办“定点模仿pose成语接龙赛”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