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新青年】放弃香港“铁饭碗” 这个青年在肇庆耕千亩茶山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杨再睿 发表时间:2021-05-04 07:45
金羊网  作者:杨再睿  2021-05-04
他用7年的时间克服创业困难,如今,他旗下出品的新岗茶叶已成为当地的名片。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再睿 

图/受访者供

“5月了,很多客户还在等待我们的‘春茶之约’。”初夏时节,奔走在茶园的余威这样说道。这个来自香港的年轻人为了继承家族事业,放弃香港公务员“铁饭碗”,转身成为新茶农。从香港到肇庆市怀集县大稠顶茶场,他用7年的时间克服创业困难,如今,他旗下出品的新岗茶叶已成为当地的名片。

余威在茶山向来访客人分享采茶技巧 受访者供图

选择事业 从头开启征程

毕业于暨南大学的余威,曾在香港的船务公司做过客服,2014年通过了香港公务员考试。在肇庆经营茶场多年的父亲与他进行了一次谈话,让他对自己的职业规划产生了新的想法。“是选择一份事业,还是一份工作?”面对父亲的发问,余威意识到,工作是按图索骥的谋生手段,而事业充满未知和挑战。

余威收拾行李,放弃香港公务员的职位,来到了父亲的茶场。位于肇庆怀集大稠顶的新岗茶场,海拔1626米,这里是肇庆最高峰、广东第三高峰,当地所产茶叶回甘醇厚,种茶历史悠久。带着全新的思考,余威穿上茶农工服,和工人们同吃同住,从零开始学习茶叶种植、采摘、管护,发酵、制作等,了解一片茶叶成为一盏好茶的全过程。

“新奇又兴奋。”谈及自己第一次制茶成功的历程,余威说道。

余威 受访者供图

深耕茶园 转型产品获赞

余威接手茶场后不久,迎来了第一次挑战:全国各地茶叶不断涌入市场,各种销售模式不断丰富,市场的走向也飘忽不定。面对市场竞争,余威决定做出调整。通过走访市场、梳理价格,余威将原来的茶叶全新包装,通过可控的降价和走量等方式,度过了生产经营的困难期。

不断积累口碑、始终把控品质……怀集新岗茶叶获得了市场的信任,不少茶客都成为了“回头客”。余威说,一年最忙的时候就是春季和秋季,其余时间大都在拜访客户。如今,新岗茶场生产的红茶、绿茶、乌龙茶,品质都得到认可,销售走俏。

2020年,在AAA级地理活力地理标志产品发布会上,新岗红茶荣获2020年度生态保护奖;2021年1月1日,在肇庆市十大旅游手信评选中,余威带领的怀集高山青农产品有限公司产出的高山青茶系列,入选肇庆十佳创意旅游手信。

目前,余威经营管理茶园1200多亩,年产茶量达25吨。“入选名单是荣誉,也是新的契机。”谈及7年茶农生活,余威说,创新和坚持,让他对荣誉倍感珍惜。

余威将采摘好的茶叶装框,准备运往生产车间

把脉文化 持续深耕农业

在茶园耕耘7年,余威意识到品牌建设的重要性。“一杯茶一本书一人生”,茶和文化越来越多地结合,余威开始了新的思考。在高山青茶系列入选肇庆十佳旅游手信后,余威主动走访位于肇庆市的裹蒸粽生产企业。“裹蒸粽和新岗茶都是肇庆特产,我们可以探讨制作有茶叶元素的裹蒸粽,实现资源共享和客户共享。”

随着肇庆市的商业不断发展,余威表示,自己正致力于将当地茶叶发展成为高端伴手礼。除此以外,他还致力于将茶园打造成文化交流之地。

除了深耕茶叶,余威还和广西的坚果公司开展合作,投资种植夏威夷坚果,目前种植面积达300亩,预计发展到1000亩后进行推广种植。“怀集县的农业基础很好,给了我更多的想象力。”余威表示,怀集县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农副产品集散基地,当地农业大有可为,他正在针对当前的产业进行横向丰富、纵向深耕。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