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中国(广东)】红色博物馆“上路”圈粉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丹阳 宋金峪 发表时间:2021-05-04 07:47
金羊网  作者:王丹阳 宋金峪  2021-05-04
沿着高速看广东红色资源,“红色之窗”等你来打卡。

汕尾市海丰红场旧址彭湃烈士雕像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丹阳 通讯员 粤交集宣 沈高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金峪

“没想到博物馆都搬到高速公路上来了,在服务区就能看到渡海战役等解放战争时期的历史文物,很惊喜。”五一假期,来自广州的车主郭丹在广东湛徐高速徐闻服务区红色史料展示区前驻足观赏,不禁感叹道。

今年五一小长假前后,广东省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在所辖的广乐、深汕西、潮惠、开阳、湛徐等14个路段开展了“我为红色资源代言”活动,绘出60条“红色出行经典线路”,精心整理沿线高速139处革命遗址遗迹、纪念馆和79个红色故事,并在服务区通过丰富生动的形式,向过往司机游客介绍这份有着“红色基因”的广东高速“路书”,方便游人自驾打卡沿线红色资源。

渡海作战珍贵文物“路上看”

一个满是划痕的军用水壶,深刻烙印着渡海作战中风雨的痕迹;一件打满补丁的军大衣,细细缝纫着船工的艰辛,一把早已褪色的军号,吹起的是渡海战士们不畏艰险、冲锋陷阵、奋勇向前的革命精神……

在中国大陆最南端高速——湛徐高速徐闻服务区,由50余件渡海作战珍贵文物组成的路上“红色博物馆”让过往司机和乘客穿越时空,回到那段激动人心的岁月,见证着先烈们战斗的艰苦历程。

湛江革命历史底蕴浓厚,拥有着宝贵的红色文化。5月1日,广东省高速公路公司湛江分公司深挖解放海南岛渡海作战船工精神、广东省四大农运领袖之一的黄学增事迹、原粤桂边区人民解放军东征支队誓师首发地下洋村、遂溪西南地区革命史馆等湛江当地红色资源,在湛徐高速遂溪服务区、雷州服务区、徐闻服务区和渝湛高速横山服务区4处分别打造“红色打卡点”,通过设立40余块红色资源主题展板、4块打卡背景墙,悬挂横幅张贴海报、传唱红色歌曲等方式,将当地红色资源生动转化成党史学习的鲜活教材。

互动体验让红色文化“活”起来

“共产党员周文雍与陈铁军同时被敌人逮捕,直到生命最后时刻,他们才决定将埋藏在心底的爱情公之于众,在敌人的刑场上举行一场革命者婚礼……”五一前后,来自开阳高速的收费员陈钰莹在广东最美的高速服务区、“网红打卡点”的大槐服务区为过往司机、乘客讲述着周文雍和陈铁军的革命爱情故事。

在“我为红色资源代言”活动中,广东省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所属14个路段的员工踊跃报名参与代言,经过选拔,30多名员工当选“红色资源代言人”。他们大部分来自收费、路政等一线岗位,经过学习培训后,利用班余时间到服务区派发红色资源宣传单张,推介沿线红色景点,讲述当地的红色历史革命故事,收获了司乘人员的大批关注和点赞。

为进一步扩大红色资源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在粤东的潮惠高速,红色资源代言人“化身”主播在活动现场和主要红色景点做起了视频直播,粤赣、河惠高速的代言人则制作了“红色故事音频展播”,邀请司乘人员扫码观看聆听。

红色故事、红色歌曲“路上听”

“线儿长针儿密,含着热泪绣红旗,绣呀绣红旗……”五一假期前,悠扬的歌声从乐广北高速乐昌服务区飘扬到高速上,这是京珠北高速“我为红色资源代言”活动的现场。

京珠北高速搭建了“红色小舞台”,开展富有当地瑶族特色的红色文化表演,还设置了红色文化体验区。“我们希望能藉高速公路这个窗口,把红色资源推广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让更多司乘在了解红色景点的同时收获更多的党史知识。”京珠北高速党委书记许峰表示。

总策划:刘海陵 林海利

总统筹:孙璇 吴江

执行统筹:王漫琪 孙晶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