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讯 | 驻华非洲使团团长一行到访石湾

来源:石湾公仔黄陶艺平台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5-04 12:41
石湾公仔黄陶艺平台  作者:  2021-05-04
石湾公仔是一门艺术。

石湾公仔是一门艺术 

五一劳动节

5月2日国际劳动节之际,驻华非洲使团团长、喀麦隆驻华大使马丁·姆巴纳先生及夫人、国际友人king及夫人、沈士华先生及夫人等一行到访石湾、参观黄志伟艺术馆。领略中华文化艺术之美,感受佛山石湾公仔之魅力。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黄志伟携夫人一起热情接待,为他们详细介绍艺术馆珍藏的八十多件精品力作,同时也讲述了自己的艺术历程和艺术馆未来文化发展规划等情况,并深入交换了看法,双方表达了将会紧密联系、助推文化发展的意向,努力用艺术促进中非文化交流……

作为陶艺家,黄志伟大师时刻不忘传播石湾陶塑,特别在一些具有国际影响的场合,用艺术促进国际文化交流,希望让更多外国友人了解石湾陶塑的魅力……

△首先黄志伟大师对驻华大使马丁·姆巴纳先生携其夫人一行到访黄志伟艺术馆表示热烈欢迎。黄志伟大师还把自己早期创作的极具代表中国石湾文化的陶塑作品《王者之风》赠予驻华大使马丁·姆巴纳先生,以表中非友谊友好的象征。

△黄志伟大师在与非洲驻华大使团谈话时还表示,希望通过文化的交流,让世界在人类情感、人类命运、人类审美方面达成许多的共同点,这些共同点正是我们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基础、情感基础和审美基础。

作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同样希望通过自己的作品加强与国际艺术界的交流,让更多外国友人了解石湾陶塑的魅力,也希望通过这次与非洲驻华大使马丁·姆巴纳先生等人的交流能长期保持良好往来,条件成熟时,把自己的石湾陶塑作品带到非洲举办个人展览和交流,构建新时代的丝绸之路和一带一路,向世界展示石湾陶塑的魅力,向世界讲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外国友人们对形神兼备的石湾陶塑作品赞叹不已,对石湾陶塑技艺大感惊奇,连呼“impossible”。纷纷拿出手机拍照!

△黄志伟大师把自己亲笔签名的作品集赠驻华大使马丁·姆巴纳先生以作纪念

△黄志伟大师夫妇与驻华大使马丁·姆巴纳夫妇在陶塑作品《致敬英雄》旁合影留念

△最后大家在黄志伟艺术馆前合影留念

作为“最具佛山文化符号”之一的

佛山石湾公仔

有着悠久的历史

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充分彰显了石湾公仔之魅力

黄志伟艺术馆也将成为其中一个宣传石湾公仔的国际窗口

必将吸引到更多的国内外友人

真正的了解石湾公仔

也欢迎更多的朋友来到黄志伟艺术馆

一同体验感受这项“非遗”吧!

品读陶塑文化,赏析“线塑”之美。   

可到黄志伟艺术馆、黄志伟文化艺术研究院欣赏

大师简介

黄志伟

自小随父黄松坚大师学习陶艺,经过进入石湾美术陶瓷厂的陶艺创作实践工作和研究,并于1991年广州美术学院雕塑系雕塑专业毕业,后成立佛山市黄志伟文化艺术研究院。

在近40年的艺术探索中,他善于把石湾传统陶器艺术与中国传统美学、中外现代雕塑理论有机揉合,不倦探索创新,大胆吸取中国画线描“十八法”与汉代、现代的块面结构神髓交融,拓新出陶塑新法——“线塑” (获国家发明专利),作品工意结合、造型豪放,神韵生动,表现出超凡脱俗、清隽高雅的情致。开辟了现代石湾陶塑表现技法的新天地。黄志伟的老师---中国雕塑界泰斗潘鹤先生对此评价:“继传统、开前卫”!

作品曾多次在国内外展览及被发表,《超脱》等十多件次作品分别获得了19次国家级评比金奖,有些还被评为国家珍品,并被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工艺美术馆、美国路易斯安纳州州立大学艺术博物馆等国内外多家博物馆收藏。他本人并多次被邀请参加国际性的陶艺学术交流、研讨和作品创作表演,学术论文被发表于国家级的《雕塑》、《陶瓷信息报》等报刊上,还出版了《继传统开前卫----黄志伟陶塑作品集》(广东人民出版社)、《黄志伟陶塑艺术》(广东省博物馆系列丛书、岭南美术出版社出版)、《黄志伟赴京展绝活》(中国文艺出版社)、等作品集、深受好评,社会和经济效益显著。业绩被载入《中国当代艺术界名人录》等多种专业典藉上。并被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以《传承传统演绎陶塑新传奇》作专题报道。

黄志伟艺术馆

黄志伟艺术馆,展馆面积约3000多平方米,一楼展厅主要展示国家非遗技艺石湾陶塑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的作品。二、三楼主要为黄志伟艺术工作室与生产基地。四楼集中展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黄志伟先生及其弟子的作品,作品涵盖石湾陶塑、浮雕作品、书画、红木家具等艺术形式。通过融合传统的纯粹和现代的精致,用既真实又简单、坦诚的构思,打造一个令人着迷和激发灵感的空间。

艺术馆的空间设计,是对传统艺术创作与当代审美过程的反思,致力消除现场空间的不可预测的条件,弱化空间对视觉的直接勾引,重点是表现传统工艺的极致,以新的态度拥抱当代审美。

 

佛山市黄志伟文化艺术研究院

黄志伟艺术馆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石湾青柯街20号三楼

黄志伟陶塑艺术馆

地址:佛山市石湾镇忠信路12号首层

电话:13902418657

0757-82260216

邮箱:1353076014@qq.com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