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好同学到好拍档一起创业 两位港青博士立志做大湾区“超级联络人”

来源:金羊网 作者:谭铮 发表时间:2021-05-05 09:52
金羊网  作者:谭铮  2021-05-05
把肇庆作为创业大本营的唐震宇,和好拍档梁鉴坤一起,这两位来自香港的青年,从暨南大学启航,把梦想的种子撒落在肇庆。

唐震宇(左一)与梁鉴坤(右一)携手筑梦大湾区 (受访者供图)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谭铮

看“港青”唐震宇的朋友圈,就能看到他繁忙的工作轨迹。有时候前一天还在珠海,后一天就去了肇庆,第三天可能出现在佛山。把肇庆作为创业大本营的他,和好拍档梁鉴坤一起,这两位来自香港的青年,从暨南大学启航,把梦想的种子撒落在肇庆。他们说,要共同追梦湾区,做好粤港澳大湾区的“超级联络人”。

巧相识,从同窗到拍档创业

还有一个月,唐震宇和梁鉴坤就将在暨南大学修读完博士学位,为他们的求学之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点。

出生于佛山的唐震宇从小因为父母工作的关系,在内地和香港都有成长生活的经历。2006年,唐震宇从香港来到暨南大学读书,期间结识了从小在香港长大的梁鉴坤,因求学经历、兴趣爱好等都很相似,两人很快成了朋友。

本科毕业后,唐震宇回到香港从事与会展相关的工作。“当时很多内地企业通过香港的会展打开国外市场,我也是在那个时候意识到,内地或许有更多的机会。”在唐震宇看来,当时内地企业选择通过香港“出海”,看中的是香港的国际资源与营商环境,这意味着,内地对于国际化人才有需求。他说:“当时我就想明白了,自己需要深造,才能更适应市场的发展。”工作一段时间后,唐震宇回到暨大攻读博士,主修国际关系方向,如今的他即将毕业。

梁鉴坤与唐震宇相似,都有着完成一段学业就回港工作或出国工作生活的经历。两人在暨大学习期间,也曾到北京大学、外交学院等进行学习交流,“走过的地方越多,我们越发现内地的发展空间更广阔。2018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出台后,我们连着两年走访了大湾区内的多个城市,决定合伙在这里创一番事业。”唐震宇说,“从同学到朋友,再到现在成为创业拍档,这都是粤港湾大湾区给我们带来的机遇与缘分。”

搭桥梁,做好“超级联络人”

2019年,唐震宇与梁鉴坤在肇庆联合创办了明湖信息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湖公司”),为来肇庆投资创业的台港澳与华人华侨青年提供对接服务。

为什么是肇庆?梁鉴坤说,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因为肇庆是他的老家。“建设家乡一直是我的心愿。恰逢2018年肇庆举办了一场推介会,邀请我和唐震宇到这里调研。”梁鉴坤表示,当时他们已留意到肇庆市被纳入到粤港澳大湾区内,“我们觉得这是一个机遇,考量后决定展开布局。”

经过为期两年的调研和筹备,2019年,唐震宇和梁鉴坤在肇庆新区成立了明湖公司,作为一家为肇庆投资创业港澳青年服务的公司,他们主要提供顾问咨询服务,通过与粤港澳大湾区政企、社会机构及院校的合作,为创业者对接创业资源与信息,从人才、法律、税务、市场推广等方面提供服务。

谈起创业的初衷,二人均表示,自己能够顺利地在粤港澳大湾区创业,得益于多年来在此区域内的调研和生活。唐震宇说:“在肇庆,目前港澳青年创业咨询工作还是一片蓝海,我们希望创办的这个机构能够为更多有志来肇庆创业的港澳青年们提供方向,让他们安心,承担起‘超级联络人’的角色。”

2020年,二人一起受邀担任肇庆新区科技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专家委员,为港澳台青年和华人华侨青年创业者“量身定做”提供创新创业、学习交流、实习就业与安家生活置业四方面的服务指导。在此过程中,他们还与肇庆新区科技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共同成立西江科创荟,并成功创建粤港澳科技企业孵化载体。

在他们的不断努力下,当前已有三家由香港青年创业的企业,经他们介绍落户肇庆,分别涉及国际教育与中小企业金融等方向。

对于未来,唐震宇和梁鉴坤也有自己的规划。他们说,会继续坚持深度耕耘,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发展。“我们一方面通过搭建肇庆与港澳的桥梁,帮助港澳台和华人华侨青年认识肇庆,融入肇庆发展寻找机遇;另一方面也希望能帮助当地企业借助粤港澳大湾区走出去,融入国际化的发展。”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