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古井镇:一只鹅让乡村变成美食圣地

来源:金羊网 作者:彭纪宁 发表时间:2021-05-05 09:52
金羊网  作者:彭纪宁  2021-05-05
“五一”期间,江门市新会区古井镇的恒益酒楼客似云来,一碟碟色香味俱全的烧鹅,成了该酒楼吸引顾客的招牌菜。

远近闻名的古井烧鹅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彭纪宁 通讯员谭耀广

“五一”期间,江门市新会区古井镇的恒益酒楼客似云来,一碟碟色香味俱全的烧鹅,成了该酒楼吸引顾客的招牌菜。

记者了解到,以烧鹅而闻名的古井镇,当地以“恒益”等老牌企业为主,打造了完整的产业链,从以往的制作烧鹅延伸至养殖、销售、餐饮连锁、“粤菜师傅”培训、文旅等,年产值过亿,形成了当地推动村民奔小康的主要产业。

烧鹅起家餐饮“发财”

据记载,早在上世纪20年代,古井已经有恒益、奇香楼(李广)、景记、明记、合益市、慈溪乡三哥超等众多烧腊行经营古井烧鹅。改革开放后,众多古井农民也开始凭烧鹅手艺进行个体户经营。

踏入2000年后,古井烧鹅迎来了一次大变革。由于养鹅、做烧鹅时间长,做工辛苦、赚钱不多,很多个体户退出经营。但部分老品牌如“恒益”“平香”等却开起了自有品牌的大酒楼,向产业下游延伸。恒益食品有限公司内务主管吕日新说:“烧鹅好吃但‘独孤一味’,顾客吃久了会厌倦,而餐饮行业由一个招牌菜带起整一桌菜,菜式搭配花样更丰富,赚钱更多!”

五一期间,记者走进古井一家以烧鹅为主打的酒楼,只见数百平方米的大堂里人头涌动,几车旅游团的游客正在享用午餐。几位老人家点了例牌烧鹅、炒凉瓜、腐乳通菜、白贝冬瓜汤、鹅肠等菜式,吃完后都称赞饭菜美味、有特色。

“美食+旅游”村集体增收

如今,大大小小的烧鹅美食店相对集中在古井镇霞路村天成街,逐步形成了远近闻名的“烧鹅街”。2019年,古井镇投入约120万元改造“烧鹅街”,目前,这里已经成为江门著名的“网红打卡地”之一。

为深度开发乡村旅游资源,古井镇还连续多年举办“古井镇烧鹅美食节”,发展“特色美食+旅游文化”线路,每次均吸引到近十万名游客走进古井,品尝烧鹅。这一文旅结合的路子为当地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据了解,“烧鹅街”改造完成后,当地霞路村的村集体经济收入从每年几万元增加到14万元。

产业链延伸拓就业机会

此外,众多烧鹅企业的需求也带动了当地的乌鬃鹅养殖业。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古井镇内的乌鬃鹅生态养殖基地面积均有数百亩,聘请古井当地农民打理,分区域养殖不同阶段的鹅。每年,古井养殖基地出栏的乌鬃鹅数量超过20万只。其中,恒益公司除了自家的3个农场外,还以“公司+农户”的形式与十多位农户合作,公司向农户提供鹅种、饲料及养殖技术,等鹅出栏后以市场价收购,这样既满足了鹅的供应,又带动了古井当地的养殖业。

当地农民除参与养殖外,有不少选择从事烧鹅制作。据悉,2019年,恒益公司与人社部门合作举办“粤菜师傅”专项技能培训班,重点教学古井烧鹅技艺等。30名学员经考评后均获得了结业证书,其中6名学员还与恒益食品有限公司达成就业意向,总体培训成效良好。今年8月,该公司还计划开设第二期培训班。

产业化经营让古井烧鹅的名声越来越响亮。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古井烧鹅从养殖到餐饮,每年都产生超亿元产值。除了五邑地区,中山、珠海等地的餐饮业界也纷纷前来,与古井烧鹅老品牌寻求合作,或供应烧鹅、或品牌加盟、或产业合作,小小的古井镇已经成为周边餐饮界的“圣地”之一。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