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三岁男童因食果冻窒息,靠这个方法转危为安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志文 花钰政 发表时间:2021-05-06 22:20
金羊网  作者:李志文 花钰政  2021-05-06
5月5日下午4时许,广珠城际小榄站,发生一件牵动人心的事。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志文 通讯员 花钰政 

5月5日下午4时许,广珠城际小榄站,发生一件牵动人心的事。

一名3岁左右的小男孩与母亲还有姐姐在小榄站站台等车的时候,突然出现呼吸困难的症状,站台客运员黄欢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协助小孩妈妈抱着孩子坐在椅子上休息。

但不一会,小男孩的呼吸变得越来越急促,面色也逐渐呈红紫色,副站长钟洁迎见状不妙,急忙询问男孩的母亲小男孩吃了什么、刚又做了些什么?当得知小孩是吃了果冻又奔跑后出现的症状,“估计是在奔跑中不慎将果冻吸入气管导致呼吸困难。”钟洁迎迅速地做出判断。

“别慌,我来帮你!”钟洁迎赶紧回想曾经学过的应急救治方法,她和孩子妈妈选择一起用“海姆立克”急救法进行施救,经过1分多钟的紧急抢救,小男孩终于将喉咙中的果冻吐了出来,转危为安后,孩子妈妈也长吁了一口气。

这时,驻站防疫医生也一路小跑,赶到站台上,并迅速对孩子进行检查。驻站医生见孩子虽没有生命危险,但精神状态仍不太好,建议到医院进行检查。

于是,钟洁迎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并安排人员将小男孩一家送到停车场以最快速度送到医院。后从医院得知,男孩状态已趋稳定。

广铁客运部门温馨提示,客流高峰期间携带小孩出行,要时刻注意观察小孩的动态和变化,如需铁路部门的帮助,可立即向身边周围的车站工作人员求助,或拨打12306电话热线进行求助。

【新闻加点料

海姆立克急救法全称海姆立克腹部冲击法,适用于呼吸道完全堵塞或严重堵塞、溺水的情况。

操作方法:急救者首先以前腿弓,后腿登的姿势站稳,然后使患者坐在自己弓起的大腿上,并让其身体略前倾。然后将双臂分别从患者两腋下前伸并环抱患者。左手握拳,右手从前方握住左手手腕,使左拳虎口贴在患者胸部下方,肚脐上方的上腹部中央,形成“合围”之势,然后突然用力收紧双臂,用左拳虎口向患者上腹部内上方猛烈施压,迫使其上腹部下陷。这样由于腹部下陷,腹腔内容上移,迫使膈肌上升而挤压肺及支气管,这样每次冲击可以为气道提供一定的气量,从而将异物从气管内冲出。施压完毕后立即放松手臂,然后再重复操作,直到异物被排出。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