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粤工匠程希奇:临危受命参建武汉“两山”医院 不惧挑战填补幕墙专业空白

来源:金羊网 作者:郭思琦 发表时间:2021-05-06 22:27
金羊网  作者:郭思琦  2021-05-06
转眼间,今年已是程希奇步入幕墙行业的第16个年头了,面对忙碌的工作他依旧保持着初心与热爱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思琦

在都市繁华间,一座座地标性建筑有程希奇参与幕墙设计的身影;在临危受命之时,救民于危难之中的“雷神山”、“火神山”“方舱医院”也凝聚着程希奇的心血。

2005年从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的程希奇只身南下深圳,追寻幕墙设计人的梦想。如今他作为中建深圳装饰有限公司设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带领团队先后完成重庆来福士广场、敦煌国际文博会场馆、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等多个城市地标的幕墙设计,填补国内外技术空白。2020年1月30日,他又临危受命带领团队火速且高质量完成武汉“两山”医院、“方舱医院”的内装建设。

临危受命 参建武汉“两山”医院的建设

2020年1月30日,在全国还被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阴霾所笼罩时,一通电话让程希奇紧张起来。“工期紧、任务重,请立刻支援武汉‘雷神山’‘火神山’‘方舱医院的’内装建设。”放下电话,程希奇带领团队立刻投入到方案筛选、技术论证、材料选型等工作中。“我也是湖北人,当时看着家乡的情况内心很急迫,只希望自己能尽最大努力,让病人尽早入住医院得到治疗。”程希奇回忆道,那几天他和团队不停地加班会审,对前线的内装建设认真把关,一刻不敢松懈。

程希奇告诉记者,“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内装建设工期极短,仅有一周左右的时间。如果采用传统砂浆的方式去铺地砖,凝固速度会很慢。于是他和团队经过论证,果断摒弃传统方式,采用化学胶泥方法,使医院能够按时交付使用。

此外,火神山医院当时还设有负压病房,这对房间的密闭性要求极高,程希奇带领团队通过一系列工艺提升房间的密闭性,在内装建设方面保障负压病房的安全性。

据了解,程希奇早在十多年前就与武汉结缘。那时他初入幕墙行业,在武汉分公司工作,他和团队一起为武汉站进行幕墙设计。由于武汉站是中国第一个上部大型建筑与下部桥梁共同作用的新型结构火车站,对于幕墙设计提出更高的要求,程希奇和团队不断研究形成有效的方案,在国内幕墙技术领域开创先河。

百米高空书写幕墙传奇 填补国内技术空白

重庆朝天门,两江交汇处,参与全球“最高、最重、最大、最险”的重庆来福士广场幕墙设计是程希奇职业生涯中面临的又一个挑战。在保证施工安全的前提下,如何安装200米高、400米长的底部水晶连廊幕墙?这在幕墙领域没有可以参考的先例。

常规的幕墙安装方案行不通,程希奇和团队另辟蹊径,采用整体吊装的方案。“我们在地面先将一个个重达45吨、面积达400㎡-500㎡的幕墙单元体安装好,然后采用10个吊点同步提升到200米的高空中。”程希奇表示,一个常规的幕墙单元体面积大概是6㎡-10㎡,而水晶连廊幕墙的单元体面积大出几十倍,近乎于一个篮球场的规模。

在单元体整体吊装的过程中,两江交汇处较大的风力成了影响安装成功与否的重要因素。程希奇介绍道:“幕墙单元体受风面积大,且幕墙材质本身也偏柔性,容易受风力影响导致变形,不能跟墙体贴合。”于是他提前联系重庆气象台,每2个小时严密监控一次天气情况。最终,该项目耗时9个月完工,而程希奇团队完成的这一超高层单元式幕墙提升研究课题成果填补国内技术空白。

转眼间,今年已是程希奇步入幕墙行业的第16个年头了,面对忙碌的工作他依旧保持着初心与热爱。在他看来,每一个幕墙作品如同孩子一般,他说:“在现场看到项目作品一天天进展,就如同看到自己的孩子一点点在长大。”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