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1个技校生可挑5个岗位 他们成企业招聘"香饽饽"

来源:金羊网 作者:周聪 发表时间:2021-05-18 07:53
金羊网  作者:周聪  2021-05-18
在广东,技能人才越来越吃香。呈现招生“入口”、毕业“出口”两头热的现状。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周聪 通讯员曹辉

技校生就业有多火爆?应届毕业生早在一年前就已经被预定,顶岗实习的学生平均一人可以挑5个岗位。甚至还有学生收到8份录用通知……5月17日上午,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在白云校区举办了2021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实习就业招聘会暨校园开放日活动。记者来到招聘会现场,看到广药集团、珠三角电力、周生生珠宝、白云山制药等行业巨头纷纷为学生提供了优厚的待遇,不少企业为了抢人现场临时调高待遇,普遍达到4000-5000元/月。

技工院校内上演抢人大战

“同学你学的是什么专业,要不要来解一下?”

“我们是上市企业,我会对技能人才有专属的绿色上升渠道,要不要过来了解一下?”

近年来,随着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升级,随着“广东技工”工程的不断推进,企业以及社会对技能人才的需求愈发旺盛。广州各技工院校内纷纷上演抢人“大战”。

在广州机电技师学院就有一场抢人大战正在进行。广药集团、珠三角电力、周生生珠宝、白云山制药等行业巨头纷纷入场抢人。记者注意到,不少企业为了抢人现场临时调高待遇,普遍达到4000-5000元/月。

出于疫情防控的考虑,本次招聘分为多场次进行。当天共有40家企业参与技工人才抢夺。企业大多是珠三角大型加工制造企业。“本次招聘会报名企业达到了将近400家,大多都是广州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大型加工制造企业,学校根据企业提供的薪酬待遇、专业对口情况、学生发展前景等,从中筛选了160家企业前来学院招聘。”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副院长谢广伟表示。

同时,华为、格力、广汽、广州地铁等部分深度校企合作单位还特别在学校设立了专场招聘会。

广州瑞松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很多制造类企业正面临着结构性用工矛盾,一方面自动化生产水平越来越高,企业生产并不需要大量人工,大量缩减人员。然而另一方面,企业生产自动化水平越高就越需要技能人才来进行自动化设备的操控与维保,企业对于技能人才大量渴求。企业逐步提升高技能人才的薪酬待遇、加强校企合作已成为发展的新趋势。

有学生手握8份录用通知

谢广伟介绍,技校生现在处于一个供不应求的状态,平均一个学生有5至6个工作机会挑选。据了解,今年进行顶岗实习的学生共有1600余名,但是吸引了近9000余个岗位。在待遇方面,今年顶岗实习起薪4500元左右。学生经过一年的顶岗实习后,正式毕业后工资水平可达到6000元及以上。

“我现在已经收到8份OFFER了。”机电一体化专业的黄志强告诉记者,不久前他收到了来自广州地铁、广汽丰田、格力等多家企业的录用通知。对于未来,黄志强充满信心:“如今技能人才越来越被认可。接下来我准备一边实习,一边继续学习考证,不断充实自己。我相信只要有技术,到哪里都不愁。”

近年来,伴随着产业结构在调整,广东全面推进“广东技工”工程。在工程的推动下,技工院校办学也在不断调整。“当前,广东技工院校更加注重打造品牌,实现高质量就业。与其他院校相比,技工院校就业呈现供不应求的就业形势。

谢广伟感慨道,随着“广东技工”工程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在广东,技能人才越来越吃香。呈现招生“入口”、毕业“出口”两头热的现状。

谢广伟介绍,技能成才、技能报国如今已成为一种新时尚。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可技能人才,学校的金牌项目专业招生异常火爆。以机电一体化专业为例,记者发现,该校机电装备产业系和智能控制产业系的多个与机电一体化相关专业,报名人数均比计划招生人数多一倍。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