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批航天员陈全解密航天员选拔、训练与生活:太空中最好的运动是打太极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钢 发表时间:2021-05-25 14:25
金羊网  作者:李钢  2021-05-25
从小就梦想做飞行员的他,于1981年报名参加了部队招飞,从此开始了16个年头的战斗机飞行员生涯。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钢

航天员是如何选拔和训练的?训练时,他们的吃、住、睡,和我们日常生活一样吗?22日,由广州市科技局、广东科学中心、羊城晚报社联合主办的珠江科学大讲堂第84期,邀请到中国首批航天员之一的陈全,为大家揭秘航天员是如何选拔和训练的。

陈全的讲座吸引了不少观众 

中国首批航天员选拔淘汰如百里挑一

四川遂宁人陈全在介绍自己时,用了“16年”这个关键词。

从小就梦想做飞行员的他,于1981年报名参加了部队招飞,从此开始了16个年头的战斗机飞行员生涯;1998年,时任飞行大队长的陈全凭借扎实的理论知识和过硬的飞行技术,从航天员招考中脱颖而出,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成为中国第一批航天员,并于2014年退休,同样是16年。

陈全说,专职的航天员一般都是从空军飞行员中选拔,因为空军战斗机飞行员的工作状态最接近载人航天飞行。当战斗机飞行员在驾驶战机做某些动作的时候,其身体承受的载荷与航天器中的载荷相接近;而且,空军飞行员本身身体和心理素质就比较好,十分适合载人航天的要求。当然,也不是每一个空军飞行员都能够成为航天员,他们同样要经过一系列高淘汰率的选拔工作。

“除了空军战斗机飞行员外,也有很多其他领域的专家经过训练后成为航天员,他们可以进入太空,从事航天器维护和相关科研工作。”陈全介绍说,中国首批航天员的选拔过程宛如过五关斩六将,最初有1000多名候选人,经过一轮轮筛选、淘汰,最终首批航天员只录取了十多个人。

严格训练才能成为合格航天员

陈全介绍,在幸运地成为航天员后,他们还将接受一系列严格的训练。航天员训练课程包括理论知识、体质锻炼、心理训练、航天环境适应训练、野外生存训练、人船地合练、人船箭地合练等内容。在文化科目上,航天员将接受高等数学、力学基础、气象学、电子学、自动控制、英语、计算机、地理、医学及载人航天专业理论等近60门课程的学习。

航天员的体质训练同样严格。陈全说,当时训练请的是体育大学的老师,他们接受的体质训练都是按照运动员标准进行,包括田径、球类、体操、肌力、游泳等内容,训练量非常大,而且尤其强调训练航天员的耐力。

此外,航天员的心理训练包括心理学基础和心理健康教育、放松训练等内容。陈全说,长时间在密闭狭小的太空舱中飞行,人容易出现抑郁、烦躁、失眠、沮丧、认知力下降等心理问题,所以需要通过心理训练来学会调整情绪。为了更好地适应太空环境,这些综合素质已经非常优秀的航天员,还将接受航天环境适应训练等挑战性极大的训练科目。这其中,有利用大型离心机来增强人体对超重状态的耐受能力,也有通过飞机做抛物线飞行、利用中性浮力水槽来模拟失重状态的训练。

陈全说,航天员在发射升空的过程中,最高的承受载荷约为5个G左右(五倍体重);但在平时的离心机训练时,每个航天员都要经受住8个G载荷的考验。这是因为,航天员从太空中返回地球时,由于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太空生活,身体素质已经不如发射时,所以必须提高训练时的载荷量,保证返回时的身体仍然有足够的承受能力。

“8个G的载荷意味着什么?除了手指头能动、眼皮能动,身体的其他部分都无法动弹。即使如此,航天员还要保持头脑清醒。”陈全说。

此外,航天员还要接受难度很大的前庭功能训练,譬如旋梯、固定滚轮、四柱秋千和转椅等,以防止或减轻航天运动病的发生。其他的航天环境适应性训练还包括运动肺功能训练、飞机飞行训练、隔离舱训练、低压舱训练等。

航天服面罩里有个“挠痒痒”

在与观众的互动中,陈全还介绍了很多关于航天服的小知识。譬如,航天员面罩内侧嘴部的小设备,原来是给航天员“挠痒痒”和吸汗用的。

此外,航天员在出征前穿着航天服时总是会驼背,这是因为他们所穿着的舱内航天服必须和舱内的相关装备(盆状)形状相一致,以提高承受载荷的能力;而且,航天过程中要防止最可怕的共振现象的出现:因为如果火箭的频率和人的频率相一致,可能会有致命危险。陈全介绍,我国建设了共振平台进行科研攻关,攻克了这一问题。

航天员在太空中仍需保持运动

为什么航天员返回地面后需要专人抬呢?陈全解释说,长时间飞行的航天员会出现肌肉萎缩、骨质疏松和人体钙丢失等现象,所以返回舱着陆后航天员不能马上出舱,要经过一段时间恢复才能适应地球环境。

对于航天员来说,长期在太空中,仍然需要保持运动来保证体能。有趣的是,陈全说,其实在太空中,航天员最好的运动方式是打太极拳。在太空失重环境下,如果像在地面一样运动,如不采取相应措施,人会飞出去;在太空中工作时,航天员往往要用限制器把自己的身体固定住,而打太极这样的运动形式很适合在身体被限制的情况下开展。

“作为一名航天员,要经受最为艰苦的训练过程,但是中国航天员大队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一个群体。我们国家是第三个可以独立进行载人航天发射的国家,这不仅仅是一个国家科技实力的体现,还是国家经济实力的体现,更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体现。”陈全说。

此次大讲堂活动得到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文昌中转接待站和航天文昌科普基地的支持。

编辑:爆米花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