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番禺核酸检测一线:这一抹红温暖了群众心窝

来源:金羊网 作者:罗仕 番宣 发表时间:2021-06-05 23:27
金羊网  作者:罗仕 番宣  2021-06-05
6月3日起,番禺沙湾街启动“令行禁止、有呼必应”机制,吹响了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的号角。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罗仕 通讯员 番宣

1100多名街道办工作人员全力投入核酸检测一线、600多名党员干部组成的疫情防控“尖刀班”和党群先锋队成员冲锋在前、几百名志愿者们挨家挨户上门动员宣传……

从6月3日起,番禺沙湾街启动“令行禁止、有呼必应”机制,吹响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的号角,全体工作人员奔赴一线,设立18个固定检测点和3个流动检测点,为群众提供核酸检测服务。仅4日当天就检测45415人次,力争两日内完成13多万人全员核酸检测。

群众步行半小时内设置检测点

“我们根据街道的实际情况,以群众步行半小时内可到达的原则,在全街设立18个固定检测点和3个流动检测点,方便群众就近检测。”沙湾街党工委党建专职副书记吴锦莹介绍道。 

4日凌晨,沙湾街道办事处灯火通明,沙湾街领导班子与各村(社区)、各采样点负责人正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进行细致讨论。从场地布置、物资准备、人员安排,每一个细节都没有放过。沙湾街以党建为引领,建立起从街道领导、部门负责人、村居书记、生产队长、楼长到党员的工作机制,做到全员动员。每个检测点都由一位副处级领导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保障检测工作顺利到位。 

在未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之前,沙湾街就已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的演练,总结积累相关经验。同时,未雨绸缪准备帐篷、防护服等检测防疫物资,为全员检测做足功课。

人性化设置为群众提供便利 

沙湾街18个固定检测点遍及各个村居,在紫泥堂检测点,近200多工作人员忙碌在防疫一线,为紫坭社区及周边群众提供检测服务。“我们的工作得到了紫泥堂公司的大力支持,他们提供了场地、设施还有人力,辖内的其他热心企业也提供人员前来协助,让我们十分感动!”紫坭社区党支部书记何瑞莲介绍。 

为了减少群众聚集,检测点实行分段排队,有效隔开群众。同时,根据社区老年群众居多的情况,检测点专门设立了绿色通道,老人、孕妇、小孩和残疾群众均可通过绿色通道直达采集点,同时还安排了凳子,减少特殊人群站立排队之苦。

“我们很多老年群众根本不会微信,甚至都不识字,我们专门安排志愿者提供登记服务。”除了18个固定检测点,沙湾街还设立3个流动检测队伍,他们为敬老院和卧床在家、行动不便的群众提供上门服务。

“洗楼”“洗铺”挨家挨户动员

哪里有急难险重的任务,哪里就有党员!在每个检测点,一面面鲜红的党旗格外醒目,这一抹红,也让群众格外安心。“我们共有30多名尖刀班的成员参与现场工作,哪里任务最艰巨,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何瑞莲说道。

周志江是紫坭社区一个党支部的支部书记,还有几个月即将退休。前几个月他刚刚因为腰椎盘突出做了手术,这段时间本在家休养。听说社区开展核酸检测,他二话不说,立即返岗参与布置工作。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为了让每一位群众都能进行核酸检测,党员们带领志愿者们深入一线,开展“洗楼”“洗铺”行动,挨家挨户的通知检测信息,动员他们参与核酸检测。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