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坊争当志愿者 邻里守望护家园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高镛舒 邓毅富 李超朝 黄嘉丰 发表时间:2021-06-06 09:26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高镛舒 邓毅富 李超朝 黄嘉丰  2021-06-06
记者连线身处其中的几位居民,听他们谈谈邻里之间温暖的片段和齐心抗疫的小故事。

■穿着防护服的贾海霞。

■荔湾火线集结“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

■志愿者帮忙派送物资。

近日,按照广州疫情防控要求,荔湾区白鹤洞街、中南街、东漖街被列为封闭管理区,三条街道,超过18万人,要严格居家。居住在这些街道的老广们近况如何?新快报记者连线身处其中的几位居民,听他们谈谈邻里之间温暖的片段和齐心抗疫的小故事。

坐标:广钢新城某小区

“义工—医疗小组”线上答疑

“天天刷手机,一看到疫情就心烦意乱,很紧张焦虑,我该怎么办?”“小朋友10个月了,晚上睡到半夜就烦躁,身上痒,医生能帮忙看看吗?”……从6月2日至今,在封闭管理的广钢新城某小区有一居民微信群特别热闹,20多名医护人员正在这个叫“义工—医疗小组”微信群中为邻居答疑解惑和心理疏导。

居家医生上门帮小孩拆线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泌尿外科潘建刚教授也是该小区的一名业主。他说,“我们广医二院已经派员900多人次支援荔湾、海珠、番禺等地,不能赶回医院和大家一起抗击疫情,心急如焚却又无可奈何。”潘建刚告诉记者,“虽然我们不在岗位上,但医生的身份还在、党员的身份没变,不能回到医院奋战抗击疫情,但我们也要想尽办法奉献我们的力量。”

潘建刚指出,处于高风险区域的广钢新城有居民近10万人,“要为居民提供必要的心理帮助、医疗指导,来疏导情绪。”拉上几个同事,潘建刚马上加入由物业和业主志愿者共同组建的“义工-医疗小组”微信群。

建群没多久,就碰到一位小区业主因两岁多的宝宝身上出现红肿前来咨询。潘建刚立马给予了专业的用药和护理指导。一天内,潘建刚又回应了十多个“问诊”。对于一些不属于自己专业的问题,潘建刚则将其交由相关专业的其他志愿者医生回答。

在小区还未划入高风险区域之前,潘建刚还登门为邻居上门服务。一位邻居家小孩的手指被割伤缝合后到时间需要拆线,家长不知如何是好。潘建刚立马主动拿出自己在家常备的急救用品帮助小朋友将线拆除,并为后续的康复提供了贴心的建议。

女外科医生为群众送菜去

“我报名!我体能好!我打了两针疫苗。”广医二院乳腺外科贾海霞副主任医师在家的第二天已经坐不住了,看到小区召集志愿者为居民提供送菜等服务,她第一时间报名,成为“送菜小分队”中唯一一名“女将”。穿起了熟悉的防护服,贾海霞和其他志愿者一起逐家逐户送菜肉蛋奶等物资。

“家中有两个宝贝女儿,每次我出门,总要搬张小凳子趴在门上通过猫眼看我什么时候出现在家门口。”贾海霞笑着说,“在并不闷热的楼道里送一下物资,防护服下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眼镜片总是起雾,可想而知前线的同事们有多辛苦。真希望能早日回到岗位上,与他们并肩作战!”

林秀娟是广医二院医院感染管理科的资深工作人员,她在小区被封闭管理初期就报名加入小区防疫工作志愿者队伍,协助核酸采集时的信息录入工作。作为一名院感专家,她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开展“线上培训”,为物管人员和义工们提供相关防护知识的指导,提高他们的防护意识,避免发生交叉感染。

“谢谢您的专业意见!受益匪浅!”物管人员在仔细读完林秀娟的十多条建议后,由衷发出了感叹。

坐标:荔湾区中南街道

消息群里

喊你买菜

6月5日,住在荔湾区中南街道的刘子茵向记者讲述了她的居家隔离生活,她说,基本生活有保障,多亏了居民间的互相帮助。

刘子茵说,封闭管理的第七天,她接受了第二次核酸检测。这次的核酸检测,根据每家的住户人数,房东挨家挨户分发了号码牌,分区域分批次地进行。每次核酸检测人数为100人,由社区社长在社区群里通知,房东也会在接到消息后,通知自己负责的住户。现场有条不紊,大家自觉相隔一米排队,做完后陆续排队离开。

刘子茵表示,目前基本生活是能够保障的,这多亏了居民间的互相帮助。建起了消息群,有什么关于疫情的消息通知,大家都在群里分享出来。一开始,刘子茵通过电话订购物资包,后来群里有热心居民发了一个供销社农产品公司的小程序,她便又多了一个渠道下单。收到的物资包上标有配送日期,还有几种不同的套餐选择。比如10元的蔬菜包、35元的单人包以及50元的肉菜包。每天的物资包内容都有所不同,价格相对公道。物资到了之后会收到取货码,社长会在社区群里发公告通知领取,群友们也会互相转告。

坐标:荔湾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红棉老兵”火线集结参加一线防疫

“作为一名退役老兵、西关男儿,现在正是需要我们勇于担当、奋勇向前之时。‘若有战、召必回’是我们退役时的铿锵誓言,请组织安排我们这些老兵参加一线防疫。”5月25日,10名荔湾退役老兵来到荔湾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递交了按着20枚鲜红指印的请战书。在征得荔湾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迅速号召退役老兵紧急集结。从接到通知到人员就位仅用了半小时,经必要培训后即奔赴街道开展工作。

连日来,“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不断有“新兵”加入,不顾酷暑高温,顶着倾盆大雨,分别承担物资转运、配合核酸检测等工作,充分展示退役军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传统。一位参加支援任务的老兵表示,“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的战友们大部分到所在街道抗疫一线,还有部分坚守业务工作岗位,也是处于待命状态,有任务随时增援。

据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不完全统计,目前在荔湾各条战线参加抗疫的退役军人超2000人。连日来陆续有退役老兵通过微信群要求报名参加抗疫,并赶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集结点。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在支援队伍中,某公司董事长周园是一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他暂停了公司所有业务,带领公司退役军人成建制加入“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刚过50岁的退役军人杨兴金激动地说,“我怎么也忘不了当年唐山大地震,是解放军把我从废墟中扒出来的,之前错过了驰援湖北,这次家门口的抗疫行动一定要贡献自己的力量。”

芳村花园

坐标:荔湾区东漖街

慢性病要开药 联系对口药房

约有居民15000人的芳村花园在荔湾区东漖街辖内,从6月3日开始实行足不出户的封闭管理。新快报记者连线居民,了解他们现时的生活状况。居民阿娟说:我们正有序地进行第三次核酸检测。

阿娟说,大家都很配合,但因为封闭比较紧急,有的家庭肉菜储备不足,所以大家主要关注饮食的配给。

目前芳村有一家公司负责小区配送,街坊们争先恐后地来当志愿者。餐车来了以后,志愿者就帮手把订购的肉菜送到各家各户,配合物管派通知和物料等。

阿娟介绍,配送的肉菜是一个套餐50元,有肉有菜,挺新鲜,服务也不错。不过,街坊们在社区群里接龙提出了一些采购要求。比如:多引入1-2个供应商供选择,如果无法引入,那建议供应商每天换一换,或者多个套餐选择;希望能增加鲜奶或者酸奶供应;米面粮油盐酱醋的补给同样需要;增加鸡蛋配给;建议增加水果等。

另外,医疗问题也是大家比较关心的。阿娟说,社区有通知:若是有急病,可联系社区三人小组,安排车辆送去医院;若是慢性病开药,也可以联系对口的药房。居委还安排了有关人员上门了解登记慢性病的用药需求,十分人性化。

目前,芳村花园已经进行过两次核酸检测。在居委主任的安排下,第二次检测时逐栋楼通知,有条不紊地进行,很快很顺利。

“芳村花园的生活很平静,街坊们都相信政府、相信居委,希望饮食配送越来越好,希望疫情早日过去。”

5日下午3点半,芳村花园开始第三轮的核酸检测。截至晚上7:30,还在有序地进行中。

■新快报记者 高镛舒 邓毅富 李超朝 黄嘉丰 通讯员 许咏怡 邱晓婉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