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心声丨3个多小时的核酸采样,我们公安民警与医护人员“同袍”了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 林治森 发表时间:2021-06-06 22:23
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 林治森  2021-06-06
“一滴水,只有融入大海,才能永不消逝;一粒沙,只有投入大地,才能凝聚力量;一个人,只有依托集体,才能实现价值。”

整理/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璐瑶

讲述人/广州市公安局法制支队三大队 林治森

图/受访者提供

“一滴水,只有融入大海,才能永不消逝;一粒沙,只有投入大地,才能凝聚力量;一个人,只有依托集体,才能实现价值。”

6月2日下午,上级发来抽调警力支援一线抗疫紧急通知,广州市公安局法制支队闻令而动,15名民警匆匆收拾行囊,还没来得及与家人说明情况,就向荔湾的高风险地区出发。

6月3日下午,3个多个小时的核酸采样结束,我和同事泉涛协助医生上门采集核酸样本13户。这13户均为密接和次密接人员,约40人次。我们的首要任务是保障医护人员人身安全,同时敲开每一户的房门,询问被采样人的健康状况,通过手机小程序逐一代医生录入、核对被采样者的个人信息。

我们去的地方都是八层高的楼梯楼,需要不断爬上爬下。由于我们穿着一级防护装备,防护服里的褶皱部位积满了汗水后,一走路就能感到汗水流下来,一直流到裤管和鞋子里,警服、警裤都湿乎乎的贴在身上,N95口罩带久了感觉憋闷,喘不过气,整个身体都是蒸桑拿的感觉。我们公安民警通过这样的方式与医护人员“同袍”了,对于身着防护服、头戴口罩、面罩的“酸爽”,大家都心照不宣。

幸运的是,居家隔离人员都非常理解和配合我们的防疫工作,一位阿叔看到我们蹲在门口喘不过气,就把家里的风扇拿到门口给我们吹,有个五六岁的小男孩不配合我们工作,妈妈就把他嘴巴掰开配合医护人员采样。还有一户人家只有男主人,大概30岁左右,他说还有一个儿子,儿子已经在医院隔离,他说这些的时候表情变得凝重许多,但还是很配合地做完取样。

今天,我感受到广州街坊的善良和格局。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中,无论是医护人员、公安民警、志愿者,还是普通民众,我们都在用各自的行动向病毒宣战。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