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源打造红色资源“云展厅”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海生、陈骁鹏、叶园 发表时间:2021-06-08 08:03
金羊网  作者:林海生、陈骁鹏、叶园  2021-06-08
河源市通过梳理、编写本地党史资料,榕树下讲党课,红色家书寄亲情等系列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更加生动活泼、有声有色。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林海生 陈骁鹏 通讯员 叶园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之际,作为中国革命策源地之一的河源市,通过梳理、编写本地党史资料,榕树下讲党课,红色家书寄亲情等系列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更加生动活泼、有声有色。

在榕树下板凳上讲党史,在网上搭建“全景课堂”

在河源龙川,党史工作者、党史爱好者、文学艺术工作者等不定期会以古榕树等地标为场所,为百姓生动讲述营救香港文化名人、“十万挑夫上赣南”等激荡人心的故事,广受群众欢迎。

事实上,沿着龙川看向整个河源,“榕树下宣讲”已成该市党史学习教育的品牌活动之一,百姓宣讲团深入田间地头,在榕树下、板凳上讲党史、讲河源革命史,实实在在打通乡村百姓学党史的“最后一米”,将宣讲延伸到千家万户。

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河源通过“集档案、编图书、云展厅”等渠道,多层面、深层次发挥本土党史资料的独特作用。其中,河源市档案馆联合市委党史研究室编印了《中共河源地方史重要文献选编》《中共河源地方史大事记》和《中共河源市历次代表大会及全会文献汇编》等,并进一步更新完善了河源红色革命遗址数据库,通过地图对红色革命遗址进行标识,制作对应遗址的信息页面,录入名称、简介、图片、视频、革命史迹等相关资料,其中对河源市第一批19处中共党史和革命传统教育示范基地进行了三维全景拍摄,全方位展示遗址全貌,打造河源红色资源“云展厅”,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搭建网上“全景课堂”。

在线下,红色文化旅游景点也成了河源乃至全省热门的打卡点。今年,河源市文广旅体局还深入挖掘本土红色文旅资源,举办2021河源“乡村旅游冲锋号”源城区红色旅游线路推介暨客家美食系列活动,发布了3条集红色文化、民俗传统、客家美食等为一体的红色旅游线路,为群众休闲出游打造“红色”“绿色”“古色”文旅精品。

活用“红色家书”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家书”本是亲友间往来联系感情的信笺,但在烽火连天时代,家书总会被赋予不一样的内涵:家国一体,小家的柴米油盐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

“爱儿!你想学好,你应该向你眼前的事情去学,事无大小,都有它的道理的。”这是中共历史上的第一位“审计长”阮啸仙先烈在信中对儿子进行人生启蒙,望其能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的殷殷教导。在烽火战争年代,阮啸仙、朱振汉、张克明、何健生等河源革命人物与家人往来罕有的家书,无不彰显了共产党人钢铁般的意志和坚不可摧的信仰,令人泪下,催人奋进。

借助厚重的文化资源基础,河源开展了面向大学生的《阮啸仙家书里的家国情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会,通过图说故事、观看视频、聆听音频等方式,带领广大师生品读“东江三杰”之一阮啸仙的三封家信,解读书信里的家国情怀和忠厚家风。

此外,河源还通过红色家书+宣讲会+纪念馆的方式,培育人民群众的良好家风。家庭、家教、家风,连着国运民生。河源充分依托本土“红色家书”这一具有特殊教育意义的“活教材”,弘扬革命先烈家训家风,将培育全市“良好家风”这件“实事”办到人民群众的灵魂处、心坎上。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