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番禺中风险区的日与夜 看柴米油盐的接力“漂流”

来源:金羊网 作者:罗仕 郭思琦 发表时间:2021-06-09 11:08
金羊网  作者:罗仕 郭思琦  2021-06-09
社区“摆渡人”传递着隔离居民每天需要的生活物资,也传递着广州战胜疫情的希望和信心 。

社区“摆渡人”传递着隔离居民每天需要的生活物资,也传递着广州战胜疫情的希望和信心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罗仕 郭思琦 

凌晨5点多,天蒙蒙亮,拉着整整一车采购而来的货物,老板刘永福回到广州番禺锦绣半岛东区外的乐万家超市。这些货物在经过他和同事分拣、打包后,将由小区保安何尊贵、物业管家小阮接力,送到属于中风险区的锦绣半岛东区16栋、17栋、18栋居民家中。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在广州中高风险区内外,无数像刘永福、何尊贵、小阮这样的社区“摆渡人”,默默地忙碌在物资补给线上。他们的双手,传递着隔离居民每天需要的生活物资,也传递着这座城市战胜疫情的希望和信心。 

采购、打包人:

超市老板凌晨1时多到市场采买 

6月6月凌晨1时多,刘永福开着货车前往番禺清河市场采购

此次疫情期间,潮汕人刘永福的一天是从凌晨1时开始的。由于超市部分员工被隔离,人手不够,很多工作他必须亲力亲为。

上半夜睡觉休息后,凌晨1时30分左右,他开着货车前往番禺清河市场,按照前一晚隔离居民在微信群里的需求接龙清单,一一采购生活物资。

凌晨5时多,采购完毕,他拉着满满一车货物回到超市,和同事们开始卸货、分拣、打包……

刘永福在超市打包隔离居民所需的生活物资

“一般我们一个人负责蔬菜水果、百货,一个人负责肉类。”刘永福介绍,按照备货流程,先准备蔬菜水果、百货,后准备肉类,“夏天气温高,在出发前我们才打包肉类”。 

6月6日当天,与刘永福搭档为隔离居民准备肉的是小陈。他戴着手套的双手放下刀,左手拿起手机,查看隔离居民接龙物资清单,右手拿起笔,记下林林总总

看似简单的供货工作,实则非常繁琐,需要提前一晚微信接龙统计需求,第二天将订单逐个打包汇总。“以前是超市有什么,居民买什么;现在考虑到隔离居民的感受,我们在采购时都会尽量满足他们的需求。”6月6日,仅东区17栋17个订单,刘永福就前前后后忙碌了近两个小时。

9时多,将17栋居民所需的物资打包完毕,他将其一一搬上三轮车,运到约100米开外的西门物资转运点。送完他转头又回到超市,继续为16栋、18栋居民打包。

在小区西门的物资转送点,王永福与保安何尊贵完成交接,何尊贵将把物资运送进封闭管理的小区

“我们这样的普通人,能为社会做一些有意义事情的时候不多,这个时候尽量能做多少是多少,能帮就帮。”刘永福说,“我们在这里做生意那么久,街坊们帮衬了不少,现在我们也要帮帮他们”。

转运人:

小区保安骑三轮车转运物资快递 

何尊贵从西门外的物资转运点拉上物资准备进入小区  

来自湖北荆州的何尊贵,此前在老家务农,2013年到广州后便来到锦绣半岛小区工作,先是做绿化,后来从事现在的保安工作。 

去年疫情期间,他也曾负责给从中高风险区回来的隔离居民,转送生活物资、快递等。此次疫情期间,他再次“上岗”了。

像一位疫情暴风雨中的骑士,何尊贵骑着三轮车进入东区17栋楼下区域

每天,穿着自愿者马甲、戴着“广州街坊”袖章的他,骑上从业主那借来的三轮车,从西门外的物资转送点,拉上采购物资及快递,运到东区17栋楼下。 

“我在这个小区工作了8年时间,经历了小区很多大大小小的事情。在我心里,小区就跟我家一样。小区的老人、小孩我都很熟悉,就跟我家人一样。”何尊贵说,希望疫情能尽快过去,居民能自由出入小区,“我能继续在门岗上和大家打招呼”。

派送人:

22岁物管身着防护服送货上门 

生于1999年的物业管家小阮  

今年3月,22岁的小阮应聘到敏捷物业,成为锦绣半岛小区的一名物业管家。入职刚三个月,就遇上了此次疫情。

锦绣半岛东区17栋门口的生活物资和快递,这些都需要小阮和同事搬运到居民家门口

小阮和同事身着防护服,穿越警戒线,为17栋居民送货上门

除了隔离居民必须的生活物资,小阮和同事也会送去药、复习资料等老人、小孩急需的物品

“锦绣半岛小区共分了三个区,东区、西区、南区,我之前在西区工作。全员核酸检测之后,西区没问题。东区这边出现确诊病例,物业人手不够,在征集志愿者的时候我主动报了名。”小阮告诉记者,“当时也没想那么多,看着负责东区17栋的同事都累得快虚脱了,而我们西区三个管家中,只有我是男生,不可能让女生过来搬东西,所以我就主动报名过来了”。 

送完生活物资,脱掉防护服,汗水浸湿了小阮的衬衣 

从6月2日开始,小阮便开始来到小区东区,为严格居家、足不出户的17栋居民服务。每天上午,在30多度的高温下,他和同事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给每一户居民派送生活物资和快递。每送一趟就是两三个小时,期间不能喝水、上厕所。每次送完,汗水都湿透了全身的衣服,甚至口罩都湿透了。每天下午,他则和同事上楼,统一收运居民需要丢弃的垃圾。

穿上防护服送货期间,不能喝水。送了一上午生活物资的小阮脱掉防护服后,立马拿起两瓶饮料补充水分 

“说实话,第一天过来送物资的时候蛮紧张的,但上去之后就感觉没什么了。也就热一点,累一点。”生于1999年、稚气未脱的小阮说,“虽然苦一点、累一点,但可以帮到别人,感觉挺幸福的。”

编辑: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