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时雨”浇灌出创业希望之花 她带动80多户村民致富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丰西西 发表时间:2021-06-10 07:30
金羊网  作者:丰西西  2021-06-10
在省妇联的带领下,全省广大妇女用智慧和汗水,浇灌出绚丽的创新创业希望之花。
李春梅在花棚中笑得灿烂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柳卓楠 摄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丰西西

从2010年回乡种养兰花,到如今拥有逾百亩花田的兰花种植产业,韶关市翁源县江尾镇的兰花种植大户李春梅,经历过没资金、没门路的困境。2016年起,在当地妇联的帮助下,她先后获得了35万元的妇女小额贷款,解决了资金短缺的燃眉之急,让她的兰花基地迅速“腾飞”,也让她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妇女创业致富带头人。

近年来,省妇联通过实施省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贷款贴息项目(下称妇女小额贷款)等多种形式,多渠道引导和鼓励广大妇女投身创新创业实践。在省妇联的带领下,全省广大妇女用智慧和汗水,浇灌出绚丽的创新创业希望之花。

这笔钱帮她解决了大难题

偌大的兰花棚里,摆放着数十款不同品种的兰花,对于每个品种兰花的习性、养护方法,李春梅都能如数家珍。从一个兰棚到另一个兰棚,她细心又耐心地查看每一株兰花的长势,犹如照顾自己的孩子。

2010年以前,李春梅和丈夫在广州打工。常年漂泊在外,无暇顾及家庭和孩子的夫妻俩,最终选择回到家乡创业。“开过小饭馆,后来看到村里种兰花,就跟着种起来了!”在一片兰花地里,淳朴的李春梅笑靥如花。

一开始,李春梅承包了10亩地,东拼西凑了30多万元,把自己的小兰园建了起来。“当时是倾尽所有,什么都投进去了!”创业艰难,李春梅一心扑在兰园里,资金不够,是创业之初李春梅遇到的困难之一。在当地妇联的帮助下,2016年,她申请了5万元妇女小额贷款,解决了捉襟见肘的困境。李春梅勤快又踏实,她通过观摩学习、琢磨种植技术,慢慢成长进步。功夫不负有心人,兰园渐渐有了起色,生意也越做越大。

2018年,李春梅的订单多了,可兰园的规模却跟不上,她看中了江尾镇中联村秃头坑水库及周边空地100多亩,想要扩大种植规模,但苦于没有资金,只得作罢。翁源县妇联得知这一情况后,帮她联系银行,最终争取到了30万元的妇女小额贷款。

“这可真帮我解决了大难题!贷款不用利息,我们用起来很放心!”就这样,勤劳的李春梅得到了她应得的回报——第二期的兰园建起来了!如今,李春梅兰园的种植年利润超150万元,在她的帮助和带动下,周围有近30名妇女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愿望,并顺利脱贫致富。

“在我们这里上班的员工很自由,每天上够8小时就可以了,有事也可以早点回去。但关键就是要勤快和踏实、细心,种兰花最需要的就是这些了!”李春梅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更多农村姐妹通过自己的双手实现增收致富。

据了解,在韶关,获得妇女小额贷款的女性还有很多。从2011年项目开始实施至今,韶关共发放妇女小额贷款超1.2亿元,贷款妇女超2300人。

她带动80多户村民致富

在广东,像李春梅这样的女性还有很多,广东最美乡村女能手卢卫婵就是其中一个。卢卫婵是珠海市斗门区白蕉镇南环村人,十几年前她就开始养殖笋壳鱼,如今承包了40多亩鱼塘。在妇女小额贷款的帮助下,她的鱼塘养殖越做越大,还被命名为珠海市巾帼创业基地和珠海市农村党员科技示范户。

笋壳鱼以肉质鲜嫩著称,备受市场欢迎。卢卫婵有着多年养殖笋壳鱼的技术和经验,可她更希望能帮助更多群众一起富起来。她毫无保留地把养殖笋壳鱼的经验传授给周边的村民,带领大家一起致富。她还积极宣讲政策,鼓励村内贫困妇女申请创业小额贷款,先后帮助80多户村民走上科技养殖致富之路。

据了解,省妇联实施妇女小额贷款项目以来,为推动妇女创业创新、助力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引领妇女脱贫致富做出了积极贡献。其中2017-2019年,项目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为出发点,以服务发展特色产业为着力点,扶持了381个巾帼创业基地、巾帼合作社发展壮大规模,带动农村妇女大力发展“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特色优质高效绿色农业,参与“粤字号”农业知名品牌创建,为促进当地特色产业和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