鏖战“非典”的烈士叶欣:“这里危险,让我来!”成时代强音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宋莉萍 发表时间:2021-06-11 06:47
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宋莉萍  2021-06-11
在广州二沙岛,广东省中医院二沙岛分院急诊楼中,一个不大的透光天井内,叶欣的雕像静静伫立在这里。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宋莉萍

图/广东省中医院提供

在广州二沙岛,广东省中医院二沙岛分院急诊楼中,一个不大的透光天井内,叶欣的雕像静静伫立在这里。雕像的左边,一间看似平常的办公室,玻璃窗常年打开着。

就在这扇打开的玻璃窗前,目前正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前线、2003年抗“非典”时任二沙岛急诊科主任的张忠德,曾站在这里动情地对记者回忆:“2003年,叶欣护长和我就是在这个房间里一起奋战抗‘非典’。后来每天早上急诊科交接班,都会把这扇窗打开,让叶欣护长和我们一起听汇报,一起交接班。18年来一直这样。我们觉得叶欣护长一直没有离开我们!”

鏖战“非典”,时代强音

“这里危险,让我来!”这是叶欣在抗击“非典”斗争中,留下的最平凡却最感人的一句话。

2003年1月7日,广东省中医院是广州地区最早收治当地居民中“非典”病人的医院。面对肆虐的SARS病毒,广东省中医院二沙岛医院急诊科护士长叶欣果断包揽了对急危重“非典”患者的检查、抢救、治疗、护理工作,有时甚至把同事毫不留情地关在门外。“这里危险,让我来!”是她常对同事们说的一句话。她深知,也许有一天自己可能倒下,但能够尽量不让自己的同事受感染,她心甘情愿!

“我已经给这个病人探过体温、听过肺、吸了痰,你们就别进去了,尽量减少感染的机会。”在“抗非”的日子里,每一句朴实的话语,每一个舍身忘我的举动,令很多年轻护士感动落泪。

2003年2月24日上午,在抢救一名重症“非典”患者后,“非典”病毒悄悄地侵入了连续奋战了多天的叶欣的身体。

2003年3月4日中午,极度疲倦的叶欣开始出现发热症状,被确诊感染“非典”。但病床上的她,仍然牵挂着同事的安危。每当医护人员前来检查和治疗,她总是拒绝他们靠近,甚至要求自己护理自己!

时任医院院长吕玉波就清楚记得,他第一次到感染区看望已被确诊的叶欣时,叶欣一看院长要靠近她的床沿,就马上发急,边用手捂着已经戴着口罩的口鼻边大声叫:“不要靠近我,会传染的!”

在叶欣转入ICU病房后,由于戴上了面罩已不方便讲话。面对前来治疗的医生,她急切地在纸上颤颤巍巍地写下:“不要靠近我,会传染。”

这句话,成为叶欣生前对身边亲友和同事们最后的叮嘱。多少人的努力和呼唤,都没能挽留住叶欣匆匆离去的脚步。2003年3月25日凌晨,叶欣永远离开了她所热爱的岗位、战友和亲人。

用生命传承“叶欣精神”

2020 年3月25日中午,在武汉雷神山医院,第四批国家援助湖北中医医疗队广东队临时会议室,队员陶兰亭在党旗前宣誓,光荣地成为一名预备党员:“作为广东省中医院二沙岛医院急诊科医生,在叶欣护长生前工作的科室中工作,‘叶欣精神’一定会在我们后辈中永远传承下去!”

“在危难面前,叶欣护士长冲锋在前,救治患者,充分展现了一位优秀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医院党委书记翟理祥表示,“叶欣为范”已成为医院的党建品牌。

“每年烈士纪念日以及叶欣护长的生日,我们都会来这里看她。平时有了好消息、新员工的入职、新发展,也都会随时来这里向她汇报。”18年前曾与叶欣护长在抢救重症“非典”患者中同时不幸染病、一度将遗书放在枕头下的张忠德,如今又再次站到了抗疫最前线。他说:“要把叶欣护长勇于担当、不畏牺牲的精神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才能让我们的年轻人有所担当、有所奉献,在今后每当国家和民族碰到困难时,才能勇敢面对和战胜它!”

静静伫立的叶欣雕像前,鲜花常开。叶欣的儿子张飙说,塑像最像妈妈的就是很温柔。的确,叶欣被誉为“阳光与微笑”的化身。无论在全民同心抗疫的当下,还是健康生活在阳光下的每一天,人们都不会忘记叶欣烈士。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