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媒体融合蓝皮书发布,羊城晚报这些做法被选为优秀案例!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亮 发表时间:2021-06-16 15:35
金羊网  作者:陈亮  2021-06-16
羊城晚报智慧信息研究中心基于“媒体+智库”模式,实现基于大数据的舆情分析,已陆续成为深圳、韶关等地的区域治理服务提供商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亮
实习生 夏嘉欣 通讯员 苏运生 

2020年9月8日,北京市新闻工作者协会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媒体融合蓝皮书:中国媒体融合发展报告(2020)》(以下简称“蓝皮书”)。

据了解,2018~2019年是我国媒体融合走向纵深的关键节点。蓝皮书指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驶入快车道,中央级媒体在融合核心技术上发力攻坚,省级平台纷纷下沉,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多点开花,媒体融合平台阵地建设取得了体系化、多级式、重连接的重要进展。 

《媒体融合蓝皮书:中国媒体融合发展报告(2020)》

“新闻+政务+服务”成为媒体业务结构,实现多级式融合 

蓝皮书的总报告中,主要描述了中国媒体行业进入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阶段的新进展、新挑战和新动能。课题组引用了在实地调研中获得的一些全国代表性媒体的具体数据,以及业界人士与课题组进行交流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总报告重点阐释了“多级式融合”的主要特征,所取得的成效以及未来的主要发力点和增长点。 

据介绍,目前,我国全媒体传播体系磅礴欲出,从央媒到县级媒体,从主流媒体到商业平台,各级各类媒体或平台多方施策,形成舆论引导合力的局面逐渐明朗化。

蓝皮书主编、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支庭荣以“内外相通,左右相应,远近相顾,上下相接”十六字概括,指出要重视采编体系的改造、“新闻+服务”融合模式的建立、全国体系建设和地方多级媒体的建设。 

蓝皮书指出,媒体多级式融合之路日益清晰,主流媒体以“新闻+政务+服务”为主的业务结构模式成为通例。在此基础上,“媒体+智库”“媒体+园区”等转型经验和经济反哺的做法十分常见。

蓝皮书以羊城晚报为例,羊城晚报智慧信息研究中心基于“媒体+智库”模式,定位于“大数据媒体产品生产和定制”,实现基于大数据的舆情分析,并与广东省清远市连续合作三年,已陆续成为深圳、韶关等地的区域治理服务提供商。 

大会现场

同时,各级各类媒体从内容到平台,从机制到模式,整体向融合、向5G和AI、向未来进军的步伐越来越快,脱胎换骨的转型工作进展过半,实现从局部实验到加速推进的转变。

例如,羊城晚报全媒体指挥中心升级到2.0版,实现24小时运行。遇到突发新闻可以通过指挥调度系统就近指挥记者展开报道。在效果评价、流程监控、指挥调度、报道策划四大功能之外,指挥中心大屏24小时实时闪烁后台舆情的监控数据。 

此外,随着移动优先理念的贯彻,传统介质端的战线缩短,媒体内容投放主要以移动端为主或兼顾移动端的多种渠道上,生产和传播能力进一步壮大。从成效来看,融合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融合传播领域的产品多姿多彩,融媒体与用户的连接更密切,互动性更强。

县级融媒体发展存在瓶颈,需加大力度整治网络空间

蓝皮书指出,尽管媒体融合已成为常态,但其发展过程中仍然存在一定困难。以今日头条母公司字节跳动为例,其2018年广告营收达到了500亿~550亿元,2019年的全年营收目标为1000亿元。

而报纸、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的广告营收在2019年前三个季度,分别出现27.4%、10.8%、10.7%等幅度下降。这意味着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在影响力、竞争力上差距持续扩大,媒体融合发展的认识与新媒体快速发展的现实存在脱节。

与会专家指出,目前,社会仍然存在对媒体属性的片面认识,无法平衡经济收益和价值输出,无法全局把握新的媒体格局和媒体生态,从而使融合实践陷入表面化、形式化、碎片化。

蓝皮书指出,媒体融合发展不仅是传播手段的改进、传播方式的转变、传播平台的迁移,是传播生态、媒体格局、产业发展的全面升级和质变,还应该对人工智能、大数据和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和推动产生作用,对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国民经济发展、产业结构升级等产生巨大的影响。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国各地县区一级的融媒体中心建设挂牌工作基本完成,硬件建设和人员配置陆续到位,2020年有望全部建成。支庭荣认为,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建设,是与人民群众,特别是三四五线城市以及乡村地区强化信息节点建设的重要举措。

支庭荣

然而,县级融媒体在建设发展过程中遇到瓶颈,主要表现为各地改革进度不一,缺乏互联网思维,资金、技术、人才处于“洼地”,体制机制改革受限,县级融媒体传播力影响力待提升等五个方面。除了自身原因,一些三四线城市的自媒体制造传播谣言、软文、色情、暴力等负面内容吸引流量,极大损害县域舆论生态。

蓝皮书课题组建议,要改善这一状况,不仅需要县级媒体继续加大机制改革,做好舆情监测,还需要管理部门有力整治当地的网络空间。

编辑:朱智祥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