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创刊63周年|从纸到云,立体传播触达亿万用户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6-16 15:23
金羊网  作者:  2021-06-16
羊城晚报正大步迈向媒体融合深水区,推动主力军全面挺进网络传播主战场。

风雨兼程,奔走不怠。以润物无声的姿态融入社会发展进程与百姓生活日常,是羊城晚报不变的初心。“十三五”以来,羊城晚报打造多元化传播渠道,加快推进全媒体平台建设,努力构建网上网下一体的主流舆论格局,目前已成为亿万用户关切的融媒体平台。

传承母报基因,丰富“智慧大脑”。2016年3月15日,羊城晚报客户端“羊城派”正式上线,担负起“从纸到云”的重托,努力开辟出一条深耕本土、汇聚岭南文化特色的“网报”之路,成为羊城晚报在“云时代”的内容分发枢纽。

更新、更快、更广、更权威……在移动端,羊城晚报重点打造新热榜、记者帮、金羊号等核心板块,第一时间提供本土热闻、时政动向、文化前沿、生活资讯等融媒产品。羊城派上线四年来,在复杂纷繁的网络世界中有所为、有所不为,但始终坚守“为你而动”的初心,赢得7000万+用户的青睐。

视频传播矩阵,吸引千万用户。近年,短视频“霸屏”成为传播新业态,羊晚“借船出海”,创新内容传播形式,从可读到可视,从静态到动态,在短视频传播领域立稳脚跟。如今,羊城晚报旗下的抖音号、快手号、视频号、微视号等,粉丝总量已超过1400万,已成为华南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短视频传播矩阵。尤其是作为旗舰的“羊城晚报-羊城派”抖音号,总粉丝量800万+,在新冠疫情报道中,三个优秀作品合集总播放量46亿+,位居华南媒体首位。

对接头部平台,传播全面发力。用户在哪里,传播阵地就在哪里。目前,除了传统的社交平台微博、微信,羊城晚报、羊城派还进驻了人民日报、腾讯新闻、网易新闻、百度、ZAKER新闻等十多个重点平台,直接覆盖了数以千万计的用户群体。今年5月11日,羊城晚报学习强国号作为广东首家入驻学习强国平台的媒体号正式上线。在头部平台的助力下,羊城晚报的优质原创内容实现二次、三次、多次分发,精准连接主流用户,实现了传播力和影响力的最大化提升。

于掌心跃动,向云端挺进。要看银山拍天浪,开窗放入大江来。羊城晚报正大步迈向媒体融合深水区,推动主力军全面挺进网络传播主战场。羊城晚报独具岭南特色的转型之路,必将越走越宽。(文/钟传芳

2020年10月30日羊城晚报A特2版

范例1 短视频传播影响力居粤媒首位

短视频传播矩阵的打造,是羊城晚报探索媒体融合的先手棋。

“十三五”期间,短视频发展势头迅猛,一跃成为百姓接收咨讯和休闲娱乐的主要网络阵地。羊城晚报紧抓发展机遇,适时推出羊城晚报、羊城派抖音号,并迅速建起快手号、微视号等,构建了具有岭南特色的主流媒体短视频传播矩阵。

目前,羊城晚报短视频传播矩阵的粉丝总量突破1400万,成为华南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短视频传播矩阵。其中,羊城晚报—羊城派抖音号曾连续3个月获评为“媒体优质推荐案例”,综合影响力占据广东媒体类账号榜首。(文/钟传芳

范例2 大IP孵化“千万级”爆款内容

今年5月11日,“羊城晚报学习强国号”正式上线。作为全国最早开通学习强国号的地方媒体之一,羊城晚报以岭南文化名片为核心,共设“IN岭南”“岭南文史”等9个栏目,打造超级IP,目前已更新资讯1500余条。

羊城晚报强国号上线半年已诞生多条爆款内容

在“信息找人”的移动传播时代,“爆款”内容成为媒体传播力和影响力的重要指标。羊城晚报在打造融媒产品中,坚持“内容为王”。上线学习强国平台几个月来,羊城晚报已产生多条“千万级”爆款内容。其中《广东清远连樟村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阅读量超过1300万,《做好山水大文章 走稳生态小康路》阅读量1000万左右。(文/孙婷婷

范例3 “主旋律”融媒产品出彩出新

作为主流媒体,如何让主旋律报道出彩出新?羊城晚报不断探索。在2017年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羊城晚报除了报纸版面浓墨重彩的报道,还在网端集中推出了音视频、漫画、长卷绘本、H5、互动应用等丰富多彩的融媒产品。

战疫平面报道精品化呈现

其中,特别策划推出的长卷绘本和音视频作品《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用精美画面、交互视频等新媒体形式呈现国与家的各种变迁变化,广受用户好评。为了宣传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羊城晚报还推出了长卷绘本+跨版报道《新时代,新期待》,接连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高潮。(文/钟传芳

扫描二维码,观看精彩详情

范例4 战疫报道主战场转到网络平台

今年1月,疫情暴发。羊城晚报全媒体采编中心也随之开启“战时状态”。在这场战疫报道中,羊城晚报以网络传播为主战场,每天从动态到选题,都首先围绕网、端、微、屏的立体平台进行布局,完全打破了以报纸版面为选题导向的做法。

战疫MV《我们不怕》下载播放量已逾2亿次

其间,羊城晚报相继推出主题MV、海报、短视频、漫画、互动应用等一系列融媒产品。特别是在2月19日推出的战疫MV《我们不怕》,全网下载播放量逾2亿次。羊城晚报战疫系列主题音视频产品在羊城派抖音号已积累播放46.7亿,位列广东媒体首位。

报道主阵地的转移并不意味纸媒被放弃。羊城晚报调动融媒体传播资源,多次挑战大跨版制作,用实践回答了“融媒体时代报纸做什么”,充分展现着“平面发布精品化”理念。(文/钟传芳

扫描二维码,观看精彩详情

范例5 24部航拍纪录片展现大美广东

2019年,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羊城晚报启动了“航拍广东”大型全媒体系列报道。采访活动以羊城晚报的“空军”——无人机队为主力,对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进行航拍和采访,通过壮美的图片和悦目的视频,全方位、多角度地呈现“大美广东”。

“航拍广东”镜头里的深圳 羊城晚报记者 周巍 摄

101个日夜,6架无人机起飞1000余次、航行300多个小时……“航拍广东”主创团队的足迹踏遍18万平方公里南粤大地,3368公里漫长海岸线,2214公里悠悠珠江水,最终凝结成8000多张精彩图片,24部微纪录片。系列作品在羊城晚报官微、官博、金羊网、羊城派等平台以专题形式每周首发,在学习强国、腾讯、优酷等平台再次分发,成为羊城晚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报道中的爆款产品。(文/汤铭明

扫描二维码,观看精彩详情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