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新闻+文化+服务”的发展新路径——以羊城晚报深度融合转型发展实践为例

来源:羊城晚报全媒视界 作者:孙爱群 雷鸣 肖鑫 发表时间:2021-06-16 15:26
羊城晚报全媒视界  作者:孙爱群 雷鸣 肖鑫  2021-06-16
做大做强文创产业园区集群。

此文发表于全国新闻核心期刊、国家百种重点期刊《新闻战线》2021·01(下)

羊城晚报积极探索“新闻+文化+服务”媒体融合转型发展之路,创造性地将“文化”放在突出位置。打造“文脉”融合传播平台,以文化视角解读治国理政,做精做细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垂直领域,加强与头部平台合作,将弘扬传统文化与现代互联网技术相融合,注重品牌运营,发挥文化优势,做大做强文创产业园区集群。

孙爱群 雷鸣 肖鑫

在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探索实践中,羊城晚报紧紧围绕高品优质的全媒体生产传播,搭平台、建渠道、拓资源、做服务,创造性地闯出“新闻+文化+服务”媒体融合转型发展之路。

作为一家知名文化大报,羊城晚报自觉将“文化”放在突出位置,创新开拓、外引内联,注入丰富文化资源。同时,正确处理好新闻、文化和服务三者之间的关系,新闻为根、文化为魂、服务为本,不断丰富深化拓展“新闻+文化+服务”媒体融合实践的内涵和外延。深厚的文化底蕴已成为羊城晚报融合发展的灵魂根基和不竭动力。

1

打造“文脉”融合传播平台

“新闻+文化+服务”媒体融合模式不是新闻与文化、服务的简单相加,而是以文化的视角深入挖掘中华大地经济社会、文明生态演进发展的根源脉络,充分解读各地现代治理创新理念,促进新闻与政务服务有机相融。

依托“新闻+文化+服务”模式,以“新闻为眼、文化为脉”为理念,羊城晚报携手历史文化名城惠州市,倾情打造“惠州文脉”全媒体周刊。惠州以“岭东雄郡、东坡故里”闻名海内外,“惠州文脉”创办不到两年,就已成为惠州一张闪亮的文化新名片。

《岭南文脉》《潮人文脉》签约仪式

“惠州文脉”发展模式,犹如一颗创新种子,破土而出,带来满园春色。2020年12月15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与羊城晚报社正式签订合作协议,决定联合创办“岭南文脉”“潮客文脉”全媒体周刊,合力搭建“文脉”系列融合传播平台。后续,“客家文脉”也将适时推出。文脉周刊通过梳理、聚焦岭南大地的人文史脉、文化传承,展示当今南粤各地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生态新貌,推动岭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岭南文脉”“潮人文脉”版面图

充分挖掘发挥海内外丰富深厚的文化传播资源,于2018年创办《乡音》全媒体文化传播栏目,以征文和粤语主播方式推出,与海外50多家华文媒体携手,依托“Young全球名媒联播平台”,实现全球播发,讲好湾区故事、广东故事,全力推动岭南文化走出去。

羊城晚报客户端截图

主动对接港澳政务、文化、教育、传播资源,加强与港澳主流媒体和文化教育机构密切合作,传播湾区好声音、广东好声音;通过举办“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南粤行”“粤港澳文创产业论坛”,筹建“粤港澳文化交流中心”,打造“粤港澳青少年文化交流和创业就业体验基地”,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岭南文化和创新创业新高地。

羊城晚报客户端截图

2

做精做强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垂直领域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在实践中创造性地运用党的群众路线,全媒体、大篇幅报道“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民生工程。强化媒体与受众的连接,以开放平台吸引广大用户参与信息生产传播,创新“新闻+民生服务”运营模式,生产群众喜闻乐见的优质内容产品。

金羊网“岭南名医”截图

坚持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加大机制架构重组再造力度,以采编机制改革促媒体深度融合,整合教育、医疗、文旅等板块资源,提供与之相关的优质服务。为普及医学知识,《羊城晚报》、金羊网、羊城派开设《岭南名医》名专栏,深耕大健康领域,携手三甲医院成立岭南名医智库,打造“名医+健康服务”平台,打通线上线下大健康便民服务。钟南山、张忠德等功勋名医都曾做客直播间。通过跨界协同,不定期组织名医进学校、进社区义诊,举办健康大讲堂等活动,将健康科普服务传送到千家万户。 

3

与头部平台联合拓展“新闻+商务服务”

充分发挥党媒集团岭南文化优势、内容生产优势和导向把关优势,加强与外部网络新媒体平台,尤其是第三方头部平台,如腾讯、抖音、UC、今日头条、ZAKER等开展深度合作,利用合作方的技术、平台和传播优势,输出优质内容,实现优势互补,羊城晚报自身传播力和影响力呈几何级飙升。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羊城晚报积极探索“新闻+商务服务”运营模式,采取多种措施为群众排忧解难。2月起,精心策划推出《战“疫”护农——“218”数字矩阵打造顶流“出货帮”》系列报道,联合国内8家顶级互联网平台,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助推“粤字号”优质农产品顺利“出山”。4月22日,主办广东国际网络荔枝节,以网络直播启动线上荔枝营销与品牌建设,彰显主流媒体的影响力与责任担当。为使农产品产得出、运得走、供得上,羊城晚报新闻客户端开辟“出货帮”专题,与广东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助力农产品销售,实现农产品供需对接一站通。同时,联合广东农产品“保供稳价安心”平台,与头部互联网平台合力战疫护农,促进产销精准对接,为徐闻菠萝、惠州龙门年桔、潮州柑、遂溪红薯等直播带货,助力“粤字号”优质农产品顺利“出山”。

4

促进传统文化与现代互联网技术相融

平台是媒体融合的关键要素,必须增强平台意识,全力打造自主可控的融合传播平台。新春伊始,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创办的常态性线下文创活动和线上国际传播融平台——“云上岭南”文化博览会,火热推出“老广贺春”全球大联播大联拜大行动,引发海内外受众的热烈反响。当前,“云上岭南”文化博览会已经被列为文化建设的重点平台项目。羊晚集团凭借独特的媒体融合理念、鲜明的岭南文化特色、转型发展的创新优势与实践经验,大力聚合集团内外、海内外文化传播资源,在全国传媒业界首创建立而成,成为羊城晚报探索出的一条“新闻+文化传播工程”运营模式新路子。

2020年11月30日,首届云上岭南文化博览会揭幕启动,“云上岭南”文化博览会网站(ysln.ycwb.com)、羊城晚报新闻客户端“云上岭南”频道相继上线运作。“云上岭南”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开设英文栏目《Lingnan News》,新闻文化报道全英文播发,以适应全球化传播需求。“云上岭南”网站和客户端频道的栏目设置琳琅满目、聚焦重点,新闻报道、文化传播快速敏锐、精彩纷呈,视频直播丰富多彩、引人注目,基本实现对岭南传统文化和今日大湾区特别是广东创新突破、转型发展的全覆盖、大展示、深挖掘和精雕琢,线下文创活动丰富多彩、贴近群众。据统计,羊城晚报客户端“云上岭南”频道已播发上千条融媒报道,总浏览量2678万+;“云上岭南”文化博览会网站运作一个多月以来,播发融媒报道600余条,总流量850万+,其中来自海外流量178万+。

“云上岭南”文化博览会启动仪式

今年1月20日,“云上岭南”国际传播融平台推出春节文化传播特别策划大行动“老广贺春——在线全球大联拜”,全英文栏目《Happy Spring Festival from the Cantonese》同步上线。羊城晚报联合广东21个地市和100多个县区、全球百家外媒,用中文和英语、日语、法语、德语、葡语、希腊语、印尼语等多国语言,开展在线贺春全球大联拜活动,播发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贺春短视频、文图报道,选播广东主流媒体和各地市县区春节文化融媒报道,让全球华侨华人和外国友人感受岭南新春的欢乐祥和,让中华春节文化走向世界。

5

将独特文化资源转化为社会共享资源

羊城晚报拥有一个强大的副刊方阵,由“花地”“晚会”“娱乐”“百家”“教育”“旅游”“健康”“潮人新知”“校园达人”“名家话收藏”等专版专刊组成。如何通过品牌运营,让“花地”等品牌副刊成为服务大众、服务社会的共享资源?一年一度的“花地文学榜”系列文学奖颁奖活动,萌发于“花地人文周刊”的文学创作年度盘点,至今已成功连办七届。颁奖盛典广邀海内外文学名家担任文学奖评委和颁奖嘉宾,与广大读者网民共同评选年度最具文学价值的作品,并约请获奖作者和文学大师一起到大中院校、书店书院,与学生和文学爱好者互动,谈创作经历体会、谈文学审美价值等。每逢此时,羊城晚报便成无数文学爱好者向往的精神殿堂,实现了引领文化风尚、服务民众回馈社会的初心目标,自身文化价值也得以有效提升。

2020花地文学榜-白岩松对话麦家

2020年11月26日,“花地文学榜”再竖里程碑:首次从岭南文化中心地、千年商都广州,移师改革开放先行地深圳;首次增加推荐网络文学榜单,携手阿里文学共同推荐评选,取得显著传播效果。同年12月3日,“花地文学榜”首次走进名城惠州。羊城晚报与惠州市联合主办“2020年惠州文脉•花地西湖文学榜”年度颁奖盛典,启动“惠州市文化智库”。通过拓展“新闻+品牌传播”运营模式,与地方政府联手打造出一个又一个的文化新品牌。

6

做大做强文创产业园区反哺新闻主业

企业竞争,本质是企业文化的竞争。羊晚集团坚定文化自信,以促进岭南文化兴盛发展为使命,鼎力兴办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促进园区文创产业集群做大做强,反哺新闻主业。

历经10余年的快速发展,羊城创意产业园区已形成了主园区和东风东园区、广州东园区、南沙星海艺术产业园、沙洛园区、南海园区等“一园六区”创意产业园区集群,开创了独具特色的文创产业园区发展模式。主园区已成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音乐创意产业基地、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目前,主园区、东风东园区两个园区的入驻企业已达300多家,年产值超300亿元。羊城创意产业园朝着千亿产值园区目标奋进,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壮大主流舆论阵地提供强大的实力支撑。

羊晚集团广州东园区文化创意产业中心北区1号楼封顶

羊晚集团正全力推进创意产业园主园区岭南数字创意中心、广州东园区(增城永宁)和荔湾沙洛园区项目建设,创建具有鲜明岭南文化特色的“湾区创意产业城”,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最具吸引力的文创产业平台和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基地。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