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大报的转型之守

来源:羊城晚报全媒视界 作者: 侯迎忠 发表时间:2021-06-16 16:33
羊城晚报全媒视界  作者: 侯迎忠  2021-06-16
娓娓道出省级党媒羊城晚报媒体融合转型的故事。

侯迎忠

《我怎样当总编辑——互联网时代媒体融合转型实务》,初看标题,你或许会认为这是一本教科书。细细品读,你会发现,这部书摒弃了学术化说教,创新地运用了整合周会纪要的方式,娓娓道出省级党媒羊城晚报媒体融合转型的故事。

那一篇篇纪要书写了羊城晚报媒体融合转型史的底稿,经过精心提炼整理,汇成一个传统媒体虽艰难却踏实的探索实践之路。脉络清晰明了,案例丰富有趣,读来引人入胜,内行感到亲切,外行豁然开朗,让人受益良多。第一人称的语录纪实真切生动,仿佛把读者带到每周四下午的那张业务桌前,亲耳听到新鲜热辣的采编点评、鞭辟入里的探讨反思、高瞻远瞩的规划展望……观点合奏齐鸣,思想交锋碰撞。

这部书沉淀自作者刘海陵——羊城晚报社曾经的总编辑、如今的社长,30多年记者生涯及多年副总编、总编辑的经历,凝结了羊晚人的集体智慧与汗水,荟萃了前线的积累和前沿的观察。

进入晚报社工作三十余年,又在艰难而关键的转型期担起重任的刘海陵,对羊城晚报的优势与不足了然于心。书中对报纸做得尚不到位之处以及转型路上的坎坷与瓶颈毫不避讳。真实面对自己,坦诚面对世人,是羊城晚报的态度,也是这本书的品格。读罢,你会深刻领会这张老牌大报转型取得显著成效的深层缘由,明白羊晚人对文化大报传统精神的转型之守。

认清文化优势,肩负时代使命

互联网时代,对所有传统媒体来说,既有挑战又有机遇,没有参照,只能摸索着前行。认清自己,拥抱时代,才能在迷茫中找准航向。

一直以来,《羊城晚报》以深厚的人文关怀、浓郁的岭南文化韵味独树一帜,是“文化大报”,是“响当当的岭南文化名片”。“文化韵味”是《羊城晚报》重要的传统特色与优势之一。面对互联网时代新媒体挑战与“围城”遭遇,《羊城晚报》的传统优势是否失去了价值?书中给出了否定的回答。相反,越是探索,羊城晚报越坚定自身优势的价值。在作者刘海陵看来,这座“富矿”蕴藏了巨大能量,应该保护、开发、深挖,让其迸发新机。

2021年4月18日A6版

这是适应时代变化的需要。如今,信息爆炸、资讯繁杂,新闻同质化现象频现,媒体要错位发展、走差异化道路才能做出特色做出新意,让世人眼前一亮。既不是机关报,又不是都市类小报的党报羊城晚报,努力找准自身的定位,着力发扬自身优势,做出令广东同行羡慕的“文化味”。

这是肩负时代使命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说,“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作为从一线摸爬滚打成长起来的报人,刘海陵对时代脉搏有深刻把握。他很早就认识到,文化自信有着鼓舞人心的力量。甚至在以追求赚钱为时兴、通俗文化为潮流的时期,羊城晚报也没有放弃对传统文化严肃文化的耕耘,“在传统文化最寂寞的时候不退”,这一坚守就是几十年。如今,《羊城晚报》更是明确了自身的使命,顺应时代之势施展作为。“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才无愧于这个时代”,刘海陵在书中如是说。

坚守开创品牌,擦亮文化名片

提到《羊城晚报》,许多人都会想到其闻名全国的副刊。从创刊之日起,花地、晚会两个副刊就占据了《羊城晚报》的半壁江山,陪伴了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走过漫长岁月,这两个副刊阵地如今仍是《羊城晚报》的品牌。多年来,《羊城晚报》一直秉承“新闻主攻,副刊主守”的理念,在副刊式微的年代不抛弃不放弃,数十年如一日精挑细选众多来稿,把握好与新闻、书籍的距离,源源不断为读者提供文化滋养,并率先重新树起做大做强副刊的旗帜,引领全国文艺副刊新潮流。

《羊城晚报》一直秉承“新闻主攻,副刊主守”的理念

《羊城晚报》在做大做强做深已有文化品牌的基础上,还不断开拓文化新品牌,举办众多文化活动。“花地文学榜”纸上开花线下结果,弘扬文学经典,引领文化风尚,至今已深耕七年;“粤派批评”汇集众多文艺名家,交锋交流交融中活跃广东文学评论,助推《羊城晚报》被中宣部选定为国家文艺评论基地……多年的老读者们见证了羊城晚报这些年在传播文化上持续发力,不断开发有深度、独家的原创优质内容所做出的努力与成绩。

精雕琢细打磨,浸润文化“香汗”

羊城晚报的文化味不仅仅体现在副刊等版面,可以说“文化”融进了这份报纸的字里行间、方方面面——正如作者刘海陵所说,“《羊城晚报》每个毛孔流出来的都是文化的‘香汗’”。

书中可以窥见《羊城晚报》处处浸润文化“香汗”的法宝和追求。内容上细选题,报道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精神,遵循公共性、前沿性、现实性原则,关注本土文化热点、文化发展大趋势,既宏观把握时代脉搏,又面向群众、面向基层,想读者所想;形式上“活包装”,让内容的“皮囊”更时尚,着力提升报纸的“卖相”;标题精雕琢,或高大上充满文学韵味,或接地气饱含地方风情,信息量和理性兼备;头版头条见功底,稳妥得当又要能抓住眼球;版面显张力,文图版面语言和谐相成,能经得起时间考验,而非“水过鸭背”;编版当文创,编辑们成为了“苦练功”的工匠、绣娘与美容师,在方寸纸张中展现编版功夫、绣花精神和美编手艺……报纸说重不重,说轻又不轻,因为承载的不仅是信息,更承载了沉甸甸的文化。这背后,离不开严格规范的流程机制,离不开转型改革激发的活力,离不开兢兢业业、认认真真打磨新闻的羊晚人的坚守。

认清自身,才能明白定位;拥抱时代,才能适应发展;坚守初心,才能行稳致远;创新进取,才能开辟新局。羊城晚报,这张有着六十余载历史的老牌大报,在媒体融合转型发展中始终坚定自身文化定位,坚守文化大报的传统优势,坚持生产优质的精神食粮。读完此书,我们有理由充分相信,羊城晚报的媒体融合之路会越走越坚定、越走越好。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