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晚集团3大案例入选!全国新闻出版深度融合发展创新案例揭晓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 发表时间:2021-10-20 17:06
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  2021-10-20
入选案例作品将以适当的方式提供给业内进行交流学习和宣传展示。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璐瑶

近日,全国新闻出版深度融合发展创新案例征集活动揭晓。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共有3大案例入选,分别是: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全媒体指挥中心、羊城晚报短视频传播矩阵、金羊网《岭南名医》栏目。

图/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此次活动由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组织开展,共有482个案例入选,包括301项传媒类创新案例和181个出版发行类创新案例。活动旨在客观真实地反映各地区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进程与现状,通过典型经验和创新案例进一步集中展示新闻出版单位深度融合的成果,发挥深度融合发展过程中涌现的新模式、新技术、新平台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业界互学互鉴。

据了解,入选案例作品将以适当的方式提供给业内进行交流学习和宣传展示。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全媒体指挥中心

资料图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全媒体指挥中心是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历时5年打造、技术领先的新型主流媒体平台。

2015年,羊城晚报报业集团领全国业界之先,在媒体融合中以加强指挥、有效融合、提高效率、技术提升、实际应用为指导思想,大力打造全媒体指挥中心,推动采编机构改革,在媒体融合当中发挥了关键性的作用。集团全媒体指挥中心汇集了全媒体的新闻信息和数据,实现“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层审核、多次发布”,形成24小时不间断通讯社的工作模式。

2017年,全媒体指挥中心进一步升级改造,成为一体督导、全盘掌控的信息可视化控制中心,为媒体深度融合提供了大量的技术支撑。

2017年,羊城晚报社入选“国家数字复合出版系统工程应用试点单位”;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入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确定的“国家数字出版转型示范单位”,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全媒体指挥中心荣获“2017-2018年度中国十佳融媒体中心”。经过两年多的实践和技术升级,2019年,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的全媒体指挥中心荣获国家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平台不仅有利于推动全媒体流程再造,提升融媒体产品质量,还有利于传统媒体占领互联网时代新媒体舆论主阵地,对于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具有指引和借鉴作用。

羊城晚报短视频传播矩阵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在推进媒体融合发展过程中,坚持移动优先,用户在哪里,内容传播的阵地和渠道就建到哪里。

经综合研判,因应融媒体时代短视频“霸屏”的传播新业态,羊城晚报决定“借船出海”创新内容传播方式,于2018年12月起陆续在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开设账号,并于2020年明确提出打造以羊城派、羊城晚报两大抖音号为龙头,涵盖羊城派快手号、微视号,羊城晚报快手号、视频号,金羊网抖音号等在内的短视频平台传播矩阵。

经过运维团队不懈努力,目前羊城晚报短视频传播矩阵8个账号粉丝总量超过2700万,已成为华南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短视频传播矩阵。其中“羊城晚报·羊城派”抖音号今年1月29日粉丝量突破1000万,成为广东首个“千万级”媒体类抖音号,同时该抖音号曾被抖音官方连续三个月列为媒体优质推荐案例向全平台推荐。

在媒体融合步入深水区的当下,羊城晚报短视频传播矩阵的打造,为传统媒体加快媒体融合、抢占短视频传播风口提供了积极的参考意义,也为传统媒体从可读到可视,从静态到动态,从一维到多维的演进提供了重要的方向。

金羊网《岭南名医》栏目

金羊网截图

金羊网《岭南名医》专栏是基于健康中国战略发展背景下萌芽、发展而来的。

自2016年6月以来,羊城晚报金羊网创建《岭南名医》专栏。羊城晚报报业集团以羊城晚报全媒体平台作为发声平台,依托广东三甲医院的名医资源,搭建名医与大众、患者的健康科普桥梁,线上科普+线下健康服务,以“网络传播+健康服务+名医智库+社群活动”为主线,全方位多维度为大众提供健康服务,将之打造成一个能够承载名医、健康、食安、服务、互动等多元特色开发的大平台,最终成为华南健康类信息聚合的一张新名片。

栏目开设以来,结合大众关注的健康热点,从单纯的平媒宣传到“报网端微”全面覆盖,从单一的图文产品到视频、音频、漫画、直播等多元化手段,从线上云科普到线下提供具体的健康服务,多年来进行内容和服务、传播等创新,开展多形式的健康科普宣传,持续进行健康科普立体多元化传播,深入受众内心。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