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音》娓娓道出岭南人的乡土、乡情、乡愁

来源:羊城晚报全媒视界 作者:侯玉婷 易芝娜 发表时间:2021-06-17 16:54
羊城晚报全媒视界  作者:侯玉婷 易芝娜  2021-06-17
本期特邀广东著名节目主持人、《乡音》朗诵主播侯玉婷和《乡音》责编易芝娜讲述该栏目质朴、真实、温暖的创作故事。

今年初,羊城晚报精心策划推出了《“乡音”征文》新闻文化国际传播项目,在全球20多家外媒的报刊、网络新媒体和社交媒体传播矩阵群落地,直接覆盖1000万+海外用户。我们走出一条以文化人、以文促情、以文建信的国际传播之路,将“今日广东·乡音”栏目打造成为传播岭南文化的新品牌、新名片。本期特邀广东著名节目主持人、《乡音》朗诵主播侯玉婷和《乡音》责编易芝娜讲述该栏目质朴、真实、温暖的创作故事。

听见乡愁的声音

侯玉婷

一个人一生,可能逃不开的都是乡愁;一个人一生,可能改不了的都是乡音。

作为在播音主持界工作,奋斗了四十年的一位资深主持人,我为南粤大地,为我所热爱的播音事业奉献了最无悔的年华。

声音,便成了我人生不可或缺,要打磨到极致的一项本领。

时光流转,南国更秀丽。

《羊城晚报》副总编辑孙爱群是我一位相识多年的挚友。因为我们都忙,平时不多联系。后来,孙老师偶然听到我朗诵的一首青年诗人牛涛的诗歌作品,我们一番畅谈下,我又有了一份沉甸甸的,却温暖无比的任务,为“学习强国”羊城晚报“乡音”栏目录制作品。我深深感到,这是一个宝贵又光荣的机会。

再把时间往前转一点,从英国留学回来的青年诗人牛涛是一个可爱、努力,才华满腹的孩子,年纪轻轻就已经是《华南诗刊》主编、《南粤诗刊》副主编,还涉足音乐创作,出版了数本诗集。去年的抗疫情斗争中,我与牛涛合作创作出近五十首抗疫诗歌作品,登上无数平台,年底我们双双获得“广东省文联抗疫创作特别奖”。牛涛的诗歌,可浪漫唯美,给读者梦幻与现实交错产生的美妙感;更可大气磅礴,一首首《华夏之春》《中国战士:斗罢艰险又出发》《再吹响劳动的集结号》等作品字句铿锵。我将一首首他的作品朗诵出来,更是让诗歌“站了起来”,让现代诗“活了起来”。

回到今年年初,接到任务后,牛涛刚刚创作了一首喜气洋洋,却又不落俗套的诗歌《牛年大吉》。整个羊城喜气洋洋,我带着憧憬,带着饱满的情感,更带着对“羊晚”的感恩之心录制好了这首诗。最后一句:挑一笔彩霞的暖色调,在天穹上写四个大字“牛年大吉”!孙老师听过后非常满意,许多听众也反响热烈。这首诗歌甚至也发表在了《羊城晚报》的花地栏目。沿着文字的金色纹路,这首朗诵作品令人满心喜悦,听来精神一震,连我自己都感觉是一种美的享受。

第一首作品登上“乡音”,给我一种满怀的自豪感,那是“学习强国”这样权威的平台,那是让人在声音里听见南国细雨和风,听见乡愁落地而成花的声音,那是我们同存的——“乡音”。

之后,我又录制了3月12日植树节牛涛仅用十五分钟就创作出来的《青青小树苗》,描写我与诗人牛涛创作路程的《以笔为枪,以朗诵为战歌!》,献给三八妇女节的诗歌《时代玫瑰》,还有那一首《元宵圆圆,明月圆圆》留在了那个明朗的元宵节。

往后岁月,用作品与“乡音”共渡……

“乡音”记录了我的声音与文学作品,对我来说是很大的荣幸。对于我们文艺工作者,播音工作者,更是用播音朗诵记录时代,为人民发声,让文字开花的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平台。这样一个平台,连接着我们共同的浓浓“羊晚情”,连接着左岸绚烂文学,右岸明亮的朗朗声音。

此刻南国百花盛开,我一打开那个熟悉的频道,就能清晰的听见,乡愁的声音。

微信扫码聆听乡音征文《德庆“开耕节”》粤语播音

羊城晚报“人文周刊·纪实”版《乡音》栏目

《乡音》被多家境外华文媒体转载

见微知著诉乡情

易芝娜

肩负传播中华文化和岭南文化的光荣使命,《“乡音”征文》以新闻文化国际传播专栏形式,于2018年7月26日在羊城晚报“人文周刊·纪实”版创办推出首期。其后又交由新媒体同事录制音频,同步在羊城晚报客户端羊城派/金羊网,推出“今日广东·乡音”频道专栏。而作为初始编辑,把好第一道选稿关,我认为至为重要。

“乡音征文”栏目面向海内外读者征文,创新内容、形式,以纪实性散文方式传播岭南文化。从美食到民俗到各种具有鲜明特色的地域生活,从一件物、一个人、一件事说起,以小见大,见微知著,书写岭南大地的乡土风情、人文习俗和新发展、新生活,抒发岭南人的乡愁、乡情。

所刊登的每一篇征文都经过精挑细选、精心编制,力求文字朴实、情感真实、内容丰趣,可读悦听,只为乡音味重、乡情存温。所采用稿件主要是在hdjs@ycwb.com邮箱来稿中筛选、编辑,也有作者以寄信、直接送文上门等方式积极响应参与。所以稿源还算丰富,专栏亦有可持续发展的后劲。

现在看来,每篇文章基本上都能做到短小精悍,精彩纷呈,其细节生动,内容接地气、贴人心,以讲好中国故事、湾区故事、广东故事为目标,以真情实感打动读者,生动地传播中华文化、岭南文化,值得推广。因此,该专栏荣获2019年度羊城晚报新闻奖年度专栏奖和2019年度中国晚报优秀专栏奖一等奖。

2020年全年,共收到海内外征文稿件逾2000篇,“乡音”征文专栏共刊出53期,每期配发粤语或潮州话主播音频,其中粤语主播音频44个、潮州话主播音频2个,深受海外听众欢迎。今年本专栏继续保持一周一篇,截止3月21日共刊出12篇。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