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张忠德纷纷出镜!羊城晚报“岭南名医”以“短视频+直播+海报”赋能,将健康科普服务传到千家万户

来源:羊城晚报全媒视界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6-25 15:05
羊城晚报全媒视界  作者:  2021-06-25
通过跨界协同,不定期组织名医进学校、进社区义诊,举办健康大讲堂等活动,将健康科普服务传到千家万户。

互联网思维的核心是用户思维,为用户提供价值。羊城晚报数字媒体发挥优质内容生产和资源整合能力的核心优势,推动整合营销战略。羊城晚报金羊网《岭南名医》专栏,近年来就是深耕大健康领域的典型,携手三甲医院成立岭南名医智库,打造“名医+健康服务”平台,打通线上线下,让科普“从权威中来,到群众中去”。通过跨界协同,不定期组织名医进学校、进社区义诊,举办健康大讲堂等活动,将健康科普服务传到千家万户。

《岭南名医》连续三年被广东省网信办评为广东省“一网一品牌”重点项目;2018年获得中国报业协会颁发的“2018中国报业重大主题报道+服务年度双十佳案例奖”;2019年获得首届晚协融媒体奖新媒体品牌栏目三等奖。

名医钟南山在“岭南名医”专栏出镜

一、无视频,不传播

在“无视频,不传播”的时代如何做好健康科普传播?羊城晚报金羊网“岭南名医”项目团队近几年深耕视频产品,推出名医科普短视频过百条。今年新冠疫情爆发,“岭南名医”抓住直播风口,以平均每月三四场的频次推出健康云科普,让用户通过手机屏幕与名医大咖“面对面”。视频直播一般都是10万+的观看量,有的高达近20万。

名医张忠德作客羊晚直播间

既然是风口,大家都在抢,发力健康短视频、直播的媒体也并非我们一家,如何做出特色、叫好又叫座?“岭南名医”以“名医院、名科室、名医生”为抓手,通过接地气选题策划,请来“大专家”讲“小科普”,借助“短视频+直播+海报”赋能表达,通俗化、趣味化包装,跳出了自己的舞步,实现了“专家满意、用户欢迎,市场买单”三赢局面。

宣传海报展示

二、名医出镜

越是信息过剩,有价值的内容价值越是凸显。用户至上,优质权威的内容依然是制胜法宝。“岭南名医”在推进健康知识传播的过程中,一直把内容的权威性作为第一要素,以“名医院、名科室、名医生”为抓手,坚持内容原创。制作的健康科普短视频出镜医生均为三甲医院的科室主任、主任医师、副主任医师。都是行业中有建树的名医。

第一期短视频,正值父亲节,栏目邀请到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名中医张忠德教授作客羊晚直播间,支招不同年龄段的爸爸们该如何养生才能健康少生病。

张忠德的直播深入浅出:很多人认为 “养生”是中老年人的事,小伙子身强力壮,根本没必要养生,其实不然。很多中老年疾患追根溯源,都跟年轻时的某些不良生活习惯有关。年轻父亲(35岁以下)——黄金时代也要“打理”;《黄帝内经》讲“五八肾气衰,发堕齿槁”。中年父亲(40岁)——“分水岭”来了,身体走下坡路。这个年龄阶段的爸爸们,临床上高血压病、糖尿病、高尿酸病等,比以往10年、20年前发病率显著增高……

“原来是这样”,对名医忠言,为父者纷纷点赞。

在世界哮喘日,“岭南名医”推出钟南山院士的短视频《像量血压一样每年检测肺功能》。钟院士对大众发出呼吁:“要像量血压一样,每年体检都对肺功能进行检测。一旦发现肺功能出现异常,就开始要进行干预、开始治疗,这样才能使病人得到及早的治疗。”同时,他也向大众介绍了自己独特的“养生经”及“运动经”。 

钟院士说自己的养生秘诀还是这句话:健康的一半是心理健康,疾病的一半是心理疾病。所以,心理、精神的健康是最重要的,这是养生的第一条。这位大医的经验之谈,得到广泛的认同。

名医专家的出镜,解决了互联网上健康资讯鱼龙混杂信息不可信的痛点,提高了用户对接受健康资讯的安全感。

为了最大限度的整合广东名医资源,2018年5月,羊城晚报携手广州市30多家三甲医院成立了岭南名医智库,目前已有300多名专家加入了智库,90%以上是主任医师。采访对象包括钟南山院士、广东名中医张忠德,以及各学科大伽,推出名医大伽视频超过100条。

岭南名医短视频,请“大专家”来做健康“小科普”,百姓放心

三、选题实用、贴心

相比时政、经济报道硬新闻,健康报道服务性强,《岭南名医》结合群众当下关注的话题,在选题上强调实用、贴心,让内容更有温度。

例如,针对新冠疫情期间戴口罩容易长痘痘等皮肤问题,请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闫玉红作客羊城晚报直播室,推出直播《拒绝“口罩脸”,该如何做好皮肤护理?》,她在直播中不仅与受众分享如何避免长痘痘,戴口罩是否还需要做防晒等知识,同时还给网友推荐一些简单易行的中医小妙招。当天直播在腾讯医典同步推流,一个小时直播在线人数达72151。

闫玉红直播

在今年6月6日全国爱眼日,针对我国近视人群越来越低龄化、高中生和大学生的近视率均已超过七成、小学生的近视率也接近40%等令人担忧的现状,邀请到广东省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医师曾锦作客直播间,就孩子近视了如何矫正、戴了眼镜为何还加深等问题分享了许多在日常生活中案例,生动有趣,在互动区用户提问踊跃。

曾锦直播图

在名医专访中发现,这些专家们擅长案例解读,通过将自己的临床案例进行故事化分享,贴近群众的日常生活场景,更容易与用户产生共鸣,从而赢得用户更多关注,这也与选题有很密切的关系。

三、呈现形式丰富

说教令人讨厌,热辣的选题,实用的内容,也需要用鲜活接地气的表达才会讨人喜欢。“岭南名医”不拘一格,根据时效、内容需要,选择用短视频或直播方式,时效要求高、互动需求多的内容一般采用直播形式。短视频时长分为4分钟、15秒、30秒、50秒不等;在形式上,有专家讲解、快问快答,也有专家+动漫演绎等;在场景呈现形式上,有羊城晚报实景,也有体现岭南风的直播台形式。同一个选题,从多个角度去解析,内容呈现更丰满、更立体。

例如针对家长关心的儿童口腔护理问题,在今年六一儿童节邀请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主任赵玮教授进行直播。直播完成以后,再将“天天刷牙为何还会长虫牙”、“孩子牙齿意外脱落怎么办”等分解成多个知识点剪辑成50秒的多条短视频,进行二次传播,在手机端分享也更便捷。

四、分发渠道多元化

为吸引更多受众,“岭南名医”内容产品除了充分利用羊城晚报自有全媒体资源以外,还开设了今日头条号、大鱼号、抖音号、视频号等,搭建起新媒体矩阵。此外,还与腾讯医典、海上名医等进行合作,增加外部资源协同,极大拓展了受众范围。在直播开始前先进行多平台海报宣发。

岭南名医短视频被学习强国平台选用   

岭南名医直播现场展示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