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值超300亿元!培育9家上市公司!羊城创意产业园形成文创产业园区发展特色模式

来源:羊城晚报全媒视界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6-25 16:12
羊城晚报全媒视界  作者:  2021-06-25
在主流媒体发展文创产业方面,走出了一条成功的创新之路。

羊城创意产业园主园区

主园区美景

媒体行业本身就是文化创意产业的核心领域,做文创是媒体生存与发展的必然需求,而党媒更应在文创领域内发挥好推动引领作用,这是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关于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发挥主流媒体思想引领功能的要求。

作为主流媒体运营产业园区的领军者,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目前在运营园区产值超过300亿元;2014年以来,园区每年均有企业上市,现已先后培育出9家上市公司,在主流媒体发展文创产业方面,走出了一条成功的创新之路。

发挥传媒优势,做大做强产业园区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坚定文化自信,以促进岭南文化兴盛发展为使命,鼎力兴办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促进园区文创产业集群做大做强,反哺新闻主业。

历经10多年的快速发展,羊城创意产业园形成了“一园七区”的创意产业园区集群,大力发展现代文化产业,打造岭南文化中心,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文创产业园区发展模式新路子。“一园七区”除了主园区羊城创意产业园,还有东风东园区、南沙园区、增城园区、沙洛园区、南海园区、英德园区六个分园区,地理位置上众星拱月、辐射广佛。

主园区已成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音乐创意产业基地,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也在园区挂牌。目前,主园区、东风东园区两个园区的入驻企业已达300多家。羊城创意产业园朝着千亿产值园区目标奋进,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壮大主流舆论阵地提供强大的实力支撑。

羊晚集团正全力推进羊城创意产业园主园区岭南数字创意中心、广州东园区(增城永宁)和荔湾沙洛园区项目建设,建设具有鲜明岭南文化特色的“湾区创意产业城”,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最具吸引力的文创产业平台和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基地。

主园区内的绿荫大道

提升品牌价值,培育文创新业态优质企业

近年来,羊城晚报报业集团抓住媒体融合逐步向纵深发展机遇,实施羊城晚报和羊城创意产业园的“双品牌、双平台”战略,一方面全力构建全媒体传播平台,另一方面以推动文创新业态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一园多区为载体,充分发挥羊城晚报在推动文创园区发展上的传媒优势,不断深化创新驱动发展,全面推进“互联网+”,大力培育发展数字经济。

东风东园区

主园区景观亭

在园区布局上,以羊城创意产业园为品牌,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在粤港澳大湾区已布局七个园区:羊城创意产业园主园区前身为广州化学纤维厂,主园区大力发展文创新业态,集聚了100多家企业,基本涵盖文化科技的全部新业态;羊城创意产业园东风东园区——羊城同创汇前身是羊城晚报报业集团总部,现致力于打造新型移动互联网孵化器和创业综合体;羊城创意产业园南沙园区——星海艺术产业园前身是广州南沙的工业厂房,现致力于打造成南沙文化产业新地标和南沙的艺术高地;羊城创意产业园沙洛园区——沙洛高新创意产业园原是村集体用地,目前正在建设,未来拟培育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羊城创意产业园增城园区——羊城时尚谷原是集团为建设印刷厂购置的土地,目前正在建设,未来拟发展以时尚产业为核心的文创产业;羊城创意产业园南海园区前身是佛山南海大沥镇的工业厂房,目前正在筹建中,未来拟打造岭南特色的科技+文化创意的产业园区;羊城创意产业园英德园区目前已签约,未来拟打造为红茶之都。

星海艺术产业园景观

羊城时尚谷招商——时装设计师们走秀

在产业发展上,目前在运营园区总产值已超过300亿元,其中主园区200亿元,涌现出一大批具有代表性的文创新业态优质企业,先后有九家公司上市。园区代表性的企业有互联网音乐领域的酷狗音乐、中央车站等;互联网直播领域的荔支、网易CC等;游戏动漫领域的天闻角川、金山西山居、深海游戏、祺曜游戏等。

位于羊城创意产业园内的洋葱集团外观

2021年5月7日,洋葱集团正式登陆纽交所,成为羊城创意园内第9家上市公司

羊城创意产业园主园区内景观

探索媒体运营文创产业园过程中积累的经验

第一,产业定位要有高度。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始终按照中央关于文创新业态发展的精神,制定羊城创意产业园各园区定位和发展思路,积极培育文创新业态、数字经济、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产业发展,并在运营过程中长期坚守。羊城创意产业园主园区,自确定培育文创新业态以来,始终坚守不动摇,严格产业准入要求,最终形成集聚效应,逐步成长为年产值超过200亿元的国家级园区。同时为贯彻中央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精神,羊城晚报报业集团于2018年发起成立了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会,聚集了近万家企业,为产业发展搭建了更高更广的平台。

东风东园区内部空间

南沙园区景观

第二,开发模式要有灵活度。各市、各区土地政策差异巨大,羊城晚报报业集团采取搁置物业产权,灵活合作的方式,争取快速落地项目,七个园区在开发模式上实行“一园一策”。比如主园区自主经营,东风东园区则和其他单位成立合资公司共同经营,沙洛园区则是集团提供指导和顾问服务,进行品牌输出。

主园区内的代表性企业之一

园区内进驻企业成立党支部

第三,运营服务要有深度。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目前园区非公党委已发展九个党支部,实践过程中始终以产业内容为抓手进行引导,例如开展以互联网内容为核心的羊城e家活动,以这种新业态从业人员喜闻乐见的方式帮助园区企业领会贯彻党中央关于数字经济、创新创业等领域的发展精神,避免企业在高速发展过程中野蛮生长。二是聚焦培育孵化,作为产业运营商,我们始终以帮助企业成长为使命,在产业导入上综合考量企业的技术含量、创新能力和成长性,在服务上搭建公共服务平台,提供法律、财税、知识产权、人力资源、政策等服务。

南海分园区签约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在羊城创意产业园主园区,实施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的”双品牌,双平台“战略。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