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流更顺畅!广州白云区云霄路品质化提升工程全线完工

来源:金羊网 作者:符畅 江兴夏 谭札锋 发表时间:2021-07-02 20:21
金羊网  作者:符畅 江兴夏 谭札锋  2021-07-02
沿线路面穿上“新装”,道路环境开敞舒适,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通讯员 江兴夏

图/谭札锋

路面铺上了沥青,花草树木点缀绿化景观带,车辆行驶有序……自去年11月起,白云区住房建设交通局就积极推进云霄路品质化提升工程,目前已全线完工,沿线路面穿上“新装”,道路环境开敞舒适,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云霄路转机场高速路口

道路整治提升,出行更加顺畅

云霄路是白云区内部主干路,属于区域性城市干道,西起机场高速路,东至云城东路,宽45-80米,全长1.6公里。作为白云新城的西门户走廊,云霄路的道路品质不仅影响着白云山周边道路交通环境,对提升白云城市形象、增强城市软实力也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白云区的发展,云霄路周边沿线的商业园区与物流园区逐步增加,公共设施增多,人流量越来越大,而现状道路以及人行道设施存在破损,路面凹凸不平和铺装样式不统一等现象普遍存在。”白云区住房建设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上述问题降低了步行及车行的舒适度和安全性,也影响道路的整体形象和服务功能。

去年11月起,白云区对云霄路实施品质化提升工程。

云城东路金园路十字路口

据介绍,该工程主要开展机动车道病害处治、沥青路面刨铺、慢行系统改造、增设非机动车专用道、绿化升级、围墙护栏整饰、桥梁涂装、智慧灯杆等,营造开敞舒适的道路环境,打造更加优美的道路生态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该工程还开展了金园路-云城东路交叉口改造,通过增加西北、东北、东南3处渠化岛,延长中央绿化带,设置两个过街安全岛,缩小交叉口面积,调整行车流线,保证行车顺畅。

“改造后,感觉道路通行效率提高了不少,交通秩序更加有序。”车主程先生说。

在云霄路转机场高速路口,则通过拓宽右转车道宽度,减少上机场高速车流和转机场路车流的交织。

车主刘先生表示,改造后,增设了不少交通标牌和路面文字提示,提示车辆提前变道,车流交织的情况减少了许多。

道路生态升级 ,骑行舒适安全

从人让车,到车让人,自行车道从无到有,再到拓宽,云霄路品质化提升带给了市民全新的骑行体验。

记者现场看到,机动车道瘦身后,“挤”出的空间分配给非机动车道。

在云城东路、齐心路、云霄路沿线,均增设了非机动车专用道,全线精打细磨优化骑行路线,设置机非隔离护栏,让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各行其道,有效解决交通秩序混乱问题,保证骑行者的安全。

骑行在齐心路上,平整的自行车道向前延伸。“这段路骑行特舒服。”正在骑行的张先生说,以前赶时间,会把自行车骑上人行道,现在划分了非机动车道后,大家都有序一个跟一个骑车,再也不用借机动车道了。

云城东路金园路十字路口

“以前这里都是机动车和自行车混行,加上有些逆行的自行车,就比较混乱。增加护栏之后,感觉更加安全了,而且骑行会更加有序。”市民廖先生说。

据了解,目前该路段的骑行指示标识仍在优化提升,护栏将增设立体反光挡板、机动车停车让行提示,从细微处体现着对骑行路权的保障,打造舒适的城市慢行体验。

白云区住房建设交通局方面表示,此次工程通过从人性化体验、品质化设施、特色化风貌三个方面着手,优化提升云霄路城市景观,打造更加便捷的城市道路流线系统,并加大对白云文化元素的挖掘和利用,打造体现城区特色风貌和文化品位的精品工程。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