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受访市民多感电动车威胁出行安全,盼“以管代禁”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刘荣新 发表时间:2021-07-07 22:09
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刘荣新  2021-07-07
民调显示,72%受访市民认为近年电动车违章乱象增加,威胁到个人出行安全,但由于对电动车需求逐渐增大,市民盼“以管代禁”。...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焕坤 通讯员 刘荣新

7月7日,记者从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获悉,该中心在今年上半年就电动自行车(以下简称“电动车”)违章乱象开展专题民调,通过电话随机访问1000位市民。

民调显示,72%受访市民认为近年电动车违章乱象增加,威胁到个人出行安全,但由于对电动车需求逐渐增大,市民盼“以管代禁”。

电动车违章乱象一直受到市民高度关注,广州该如何管治电动车成为热点话题。民调显示,在大部分市民看来,近年电动车违章乱象更多,持此看法者比例高达72%。与2018年相比,该比例大幅上升17个百分点。据广州交警统计数据,2020年查处的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超过41万宗。

分析显示,在人口密集、车流量大的中心城区,电动车违章尤为严重,表示相关乱象更多的中心城区市民多达79%,明显高于周边、外围城区10个百分点以上。与2018年相比,持此看法的中心城区市民比例大幅上升22个百分点,其他城区则上升10个百分点左右。

甚者,在受访市民看来,电动车违章乱象已威胁到人身安全。民调显示,大部分受访市民认为电动车比其他车辆更容易造成交通意外,持此看法者达67%,中心城区该比例高至76%。

有3%的受访市民明确表示自己遭遇过电动车引发的交通意外并因此受伤,7%的人表示遭遇过类似意外、没受伤,两者合计为10%。

近年来,不少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取消电动车上路禁令、允许上牌登记等的建议,通过转变管理模式对电动车上路实行有效管治。

本次民调显示,多达77%的大部分受访市民对“以管代禁”的建议表示“同意”。

受访市民认为,市民生活、出行对电动车的需求显著增大,而且近年电动车成为快递、外卖行业配送的必要工具。佛山、深圳等城市通过上牌登记加强对电动车管治的成效逐渐显现。

因此,受访市民期盼相关部门对电动车乱象实行常态、有效的管治,实现交通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守护市民的出行安全。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