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出狱没几天就重操旧业盗窃乡邻,广州警方抓获一入室“惯盗”

来源:金羊网 作者:董柳 付怡 廖云赟 张毅涛 发表时间:2021-07-28 22:29
金羊网  作者:董柳 付怡 廖云赟 张毅涛  2021-07-28
目前,犯罪嫌疑人黄某已被警方依法逮捕。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董柳 付怡 通讯员 廖云赟 张毅涛

广州增城警方在深入推进“八大专项行动”“飓风2021”专项行动中,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和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使命担当,对入夏后突出的入室盗窃案件及时加强防控打击工作。近日,增城警方抓获一名入室“惯盗”,破获入室盗窃案7宗。

派潭镇的小山村一向治安良好,有的村民甚至养成夜不闭户的习惯。然而,自从5月中旬以来,个别村社入室盗窃案件突然多发。警情就是指令,增城警方立即组织多警种联合调查。

804451591.jpg

抓获嫌疑人

办案民警经过案件比对研判发现,系列入室盗窃案的发案时间都在深夜,被盗的村屋集中在同一区域,而作案手段比较随意,有的是暴力或技术开锁,有的是趁着屋主睡觉时没关好门直接入室盗窃。警方初步判断,嫌疑人熟悉当地情况,随机选择作案目标,且盗窃手法熟练,很可能就隐藏在案发的村里。办案民警很快就排查出一名本地男子黄某有重大作案嫌疑,黄某刚于5月12日刑满释放回乡,其因犯入室盗窃罪被判刑,已是“六进宫”。

警方立即围绕黄某展开深入调查。6月1日,办案民警掌握到黄某当天在旧高埔村出没,趁其预谋再次作案时将其抓获,现场缴获被盗摩托车1辆和手机1部,以及作案工具液压剪、手电筒等。

审讯中,面对警方掌握的铁证,黄某最终供认,其在出狱回到派潭老家后,发现山村里的民居门锁简易,有的村民甚至夜间睡觉时不反锁大门,于是“手痒”重操旧业。在5月15日至26日之间,他先后在派潭镇入室盗窃,作案7宗。

目前,犯罪嫌疑人黄某已被警方依法逮捕。

警方提醒,夏季是入室盗窃案多发时期,因为有的居民在夏季为了纳凉解暑,睡觉时喜欢打开门窗。警方强调,即使治安状况向好,也不能大意,夜间睡觉时一定要反锁好大门,提高防盗意识,不要让盗贼有可乘之机。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