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剧名家李仙花领衔主演,广东汉剧戏曲电影《金莲》在增城开拍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朱江 周运鸿 发表时间:2021-07-29 19:23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朱江 周运鸿  2021-07-29
优美的身段,完美的唱腔,都将通过电影高新技术呈现在荧幕之上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朱江
图/周运鸿

7月27日,广东汉剧戏曲电影《金莲》在广州增城1978电影小镇开机拍摄。该影片由中国戏剧家协会、广东省戏剧家协会、广东汉剧传承研究院、广东优创合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共同出品,由广东省文联一级巡视员、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著名汉剧表演艺术家李仙花领衔主演,国家一级导演王一岩执导。

影片预计将于2022年登陆电影院线上映。

 
李仙花饰金莲(定妆照)

广东戏曲电影创作进入春天

广东是拥有13个地方剧种的戏剧大省,依托粤港澳大湾区丰富的文艺资源富矿,在戏曲电影创作方面具有深厚的历史积淀和独特的资源优势。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红线女、马师曾、姚璇秋、黄桂珠等一大批艺术大师,先后拍摄了粤剧电影《搜书院》《关汉卿》,潮剧电影《荔镜记》《苏六娘》和广东汉剧《齐王求将》《一袋麦种》等一批脍炙人口、气韵生动的经典佳作。

党的十八大后,广东的戏曲电影创作进入了万紫千红的春天。以广东汉剧电影《白门柳》、粤剧电影《传奇状元伦文叙》《刑场上的婚礼》《柳毅奇缘》《白蛇传·情》等为代表的粤产戏曲电影,获得了众多重量级奖项,产生了重大社会影响,甚至有些电影在全国各地引爆观影热潮,成为业界广泛关注的文化现象。

 
王晓(左二)、李仙花(右二)、林金洲(左一)等为影片开机揭幕

在广东汉剧戏曲电影《金莲》的开机仪式上,广东省文联党组书记王晓致辞时勉励创作团队要牢记创作初心,坚持守正创新,勇攀艺术高峰,以工匠精神、人民情怀努力打造出一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电影精品,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贡献。

影片领衔主演李仙花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广东汉剧戏曲电影《金莲》,不仅能成为主创团队的代表作,更能成为推动广东汉剧传承发展的新经典;不仅能高度实现戏曲作品的银幕转换,更能在美学风格、推广传播等诸方面有新探索。

 领导嘉宾及主创团队共同为影片开机揭幕

此外,广东汉剧传承研究院书记、院长张广武,广东优创合影副总裁崔嘉敏代表出品单位做了发言,并表示要以最佳的创作状态完成好影片的拍摄工作。

电影三部曲助力广东汉剧振兴

近年来,广东省剧协已连续出品《白门柳》《蝴蝶梦》两部广东汉剧电影作品,并荣获了“中国戏曲电影展优秀戏曲影片奖”“广州大学生电影节最受观众喜爱‘非遗’作品”等奖项。

据介绍,此次拍摄广东汉剧戏曲电影《金莲》,是省剧协打造的广东汉剧电影三部曲的第三部。其目的是要通过电影的优势传播力量,与传统戏曲文化形成互补共赢,从而提升广东汉剧的影响力。

 领导嘉宾与演职人员合影

为更好地让舞台与银幕两种艺术和谐交融,创作出新时代戏曲影片的新风新意,广东汉剧戏曲电影《金莲》制作团队将采用4K影像+杜比全景声的电影前沿制作技术进行拍摄,影片完成后将能够提供比舞台演出更具冲击力的视听效果。

届时,广东汉剧名家对于角色丝丝入扣的刻画,优美的身段,完美的唱腔,都将通过电影高新技术呈现在荧幕之上。

 广东汉剧戏曲电影《金莲》拍摄现场

广东汉剧戏曲电影《金莲》改编自经典同名舞台剧目。

舞台版作品《金莲》曾荣获中国戏剧节、广东省艺术节等多项戏剧大奖;此次改编拍摄为戏曲电影,将以大雅的理念,呈现广东汉剧之美、影像朦胧之美、人性之美、哲思之美、表演艺术之美,呈现出戏曲电影中的“戏”和表演艺术家美(优美)、超(高超)、绝(绝活儿)的三个层面。

【链接】广东汉剧《金莲》获好评

广东汉剧《金莲》取材于古典文学名著《金瓶梅》。潘金莲自幼喜爱金银珠玉,平日积攒残金碎玉私下打造了一双金莲鞋儿,珍藏檀香盒内。

她原想用此堂堂正正、体面嫁个好丈夫。不料命运作弄,金莲被人买来卖去,转来送去。本指望英雄武松能够救她于水火,无奈展露心迹后遭拒。后因西门庆诱逼,潘金莲毒害武大郎而获罪,沦为西门庆五妾。武松寻仇来时,她主动求死以获得灵魂的救赎。

该剧以广大人民群众耳熟能详的人物为切入点,注入现代价值观,情节和叙事更加符合社会现代观众的审美情趣,更加具有鞭挞社会丑恶、弘扬人性真善美的积极思想意义,演出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2011年,广东汉剧《金莲》以其典型的人物形象塑造以及在舞美、灯光、服装、音乐上具有现代意义的创新,在第十一届广东省艺术节上取得佳绩。之后几经修改,该剧2013年又在第十三届中国戏剧节大放异彩,领衔主演李仙花也获得优秀表演(主角)奖。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