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伞”里的大世界,体验式科普玩起来

来源:金羊网 作者:赖书香 吴伟霞 发表时间:2021-07-29 18:08
金羊网  作者:赖书香 吴伟霞  2021-07-29

文/图 赖书香 吴伟霞

随着雨季的来临,又到了菌子噌噌往上冒的季节了,这是大自然馈赠的山珍野味,不少人提起篮子准备上山“大展拳脚”……然而,野生蘑菇虽美味,风险却不容忽视。

在广州的一些山头、风景区,很容易就能发现一些野生蘑菇,它们长在树枝上、草地里,是名副其实的“草间弥生”,外观看起来和超市里的蘑菇差别不大。

据保守估计,地球上有多达500万种真菌,其中只有约2%或10万个物种被正式发现和记录描述,那么剩下98%的蘑菇藏在哪儿呢?

为了解开这个“谜题”,小编跟着一群小朋友一起走进了位于科学城的“神奇的蘑菇世界”一探究竟。

1.jpg

雄厚科研力量加持的科普基地

依托广东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雄厚的科研力量,“神奇的蘑菇世界”科普基地在广东粤微食用菌技术有限公司南方食用菌优良新品种繁育示范基地和广东省食用菌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的基础上建立而成,被认定为“广州市科学技术普及基地”和“广东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

该基地拥有成熟的参观流程和内容体系,通过直观展示各种正在实验室内生长的多彩蘑菇,结合专业的食用菌文化讲座来展示,是一个极为优秀的科普基地呢!重要的是,这里的蘑菇都是经过专业认证,无比安全,均可食用。

小编在这里提及的“蘑菇”是指代所有被称作菇、菌、蕈、耳的大型真菌,而并不特指伞菌目蘑菇科蘑菇属的真菌物种哦!

2.png

“体验式”科普趣味无穷

来到神奇的蘑菇世界,完全不用担心科普太枯燥,只管尽情放松沉浸在菇菇的世界,看一看、 闻一闻、摸一摸,这里所有的蘑菇都是科学家们培育出来的符合食用标准的。在蘑菇世界专家老师的带领下,大家穿梭于各个实验室当中学习大型真菌的冷知识,收获满满的干货:

1、了解、辨识各种常见蘑菇种类,探索蘑菇的生长奥秘,学习菌包养护知识;

2、鉴赏各类灵芝,包括野生灵芝王,并学习分辨野生灵芝和人工培育灵芝;

3、参观蘑菇生长车间,零距离接触食用菌,了解它们的生长环境和习性;

4、体验亲手采蘑菇、制作菇包的乐趣,还可以领养菇包回家种菇(收费项目,自由选择)。

真假难辨的“千年灵芝”

这个世界上真的有“千年灵芝”吗?基地里头的“大家伙”都有什么用?且听蘑菇世界专家老师给大家娓娓道来~

这里正在构建中国最大的野生灵芝数据库呢,有如此雄厚的科研力量加持,这个科普基地可以说是相当的厉害了!

3.jpg

在老师的带领下,小朋友们接着参观了灵芝文化馆,在场的灵芝身份遭到了质疑:“老师,这些灵芝是真的吗?”“这是假的,是木头做的吧?”“这个灵芝这么大,肯定有一千岁吧?”

4.jpg

小朋友,你是不是有很多的问号?科普基地所展示的大型真菌自然是真的。事实上,灵芝子实体一旦成熟,会自然而然木质化成坚硬不催的外表,因此很容易让人怀疑是假的。

基地的实验室里藏了什么宝贝?仙草灵芝到底灵不灵?哪种灵芝更适合煲汤?野生灵芝王长什么样?请亲自到现场来寻找答案!

被蘑菇包围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在缤纷多彩的蘑菇生长车间,看着各式各样、千姿百态的蘑菇,小朋友们可谓大开眼界,连连发出“哇啊~”的惊叹声!

这里摆放着排列整齐的菌包,有些刚探出小脑袋,超级萌;有些正茁壮成长,等待被采摘。粉扑扑的玫瑰花菇、金灿灿的榆黄蘑、重叠成丛的灰树花、洁白软糯的银耳……这些蘑菇仿佛自带美颜滤镜,美艳得不太真实,让人不禁感叹大自然的神奇。在老师的指点下,小编走进暗室中,打开强光照射观赏到灵芝弹射出孢子粉的美妙过程,现场实在是无比震撼!

5.jpg

别碰!有些蘑菇,试试就逝世

蒸煮炖煎炒,食用菌的美味让人欲罢不能,但是,有些蘑菇有毒,别乱采!

据老师介绍,全球记载的毒蘑菇有1000余种 ,我国目前已知的近500种,毒蘑菇中毒是死亡率最高的严重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之一。“红伞伞白杆杆,吃完一起躺板板……”最近出圈的魔性顺口溜也在提醒大家:可以做个吃货,但一定要注意安全。并不是所有颜值高的蘑菇都有毒,也并非所有长相一般的蘑菇都无害,不采摘、不购买、不食用来源不明的蘑菇,是预防蘑菇中毒的关键。保护自己、保护家人,请谨记路边的蘑菇不要采!

但这里的蘑菇可以采!不要以为科普基地就只能看不能摸,神奇的蘑菇基地还可以采摘体验呢!从什么地方折断、哪个地方更好吃,老师带着孩子边摘边解说,小朋友的观察力、动手力直线提升。感兴趣的小朋友还可以现场自制菌包或者购买,带回家自己种菇哦!(Tips:这些体验活动都需要提前预约哦!)

6.jpg

学科普知识枯燥?“体验式”科普来感受下!有得玩又有得吃还涨知识,这样的旅程谁不爱,赶紧安排起来!

参观指引

基地地址:广州市开发区科学城神舟路792号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1:30 14:00-17:00(节假日及团体参观需提前预约)

预约方式:

①关注微信公众号“神奇的蘑菇世界科普基地”,点击菜单栏“预约渠道”进行预约。

②电话预约:020-32079666转302 麦小姐

交通方式:

①自驾:导航搜索“广东粤微食用菌技术有限公司”

②公交:乘坐B22路到广州科学城(长安村)总站下车过马路对面即到

③地铁:6号线金峰站A出口直走约500米左转进入神舟路再走300米即到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