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白海豚误入顺德甘竹滩,专家回应:健康状况良好,已作保护预案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7-29 18:29
金羊网  作者:  2021-07-29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曹月

近日,中华白海豚出现在广东顺德河道引发关注。7月27日上午,佛山顺德渔政大队经过密切观察和追踪,发现中华白海豚出现在顺德支流水道——甘竹滩附近。

这只白色“小精灵”时而跃出水面

顺德区渔政大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只中华白海豚目前健康状况良好,渔政大队已邀相关专家前往,并对中华白海豚保护作出预案。

据悉,这条中华白海豚已经步入老年期,是从珠江口游过来的,目前正在顺德甘竹滩流域,根据监测情况,白海豚的行为和呼吸频率都是正常的。专家告诉记者,白海豚不仅游进顺德,也游进过其他水域,误入顺德的原因一是白海豚会追逐鱼群,其次是白海豚的身体机能有问题,误入内河的一般是老年白海豚。最理想情况是中华白海豚自己游回去,因为现在去捕捞的话伤害更大,最好的保护方法就是顺其自然,静静地保护它,不让它受到人为伤害。过往船只避让,渔民不要去干扰它,尽可能减少对它的影响。

目前,顺德区渔政大队每天进行追踪记录,不许渔民或其他人员近距离观察、拍摄或者捕捞;及时汇报白海豚相关情况,做好健康监测。中华白海豚所在的甘竹滩自然环境较好,水面上几乎没有航行的船只,对白海豚的影响较少。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