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前三包”是哪“三包”?要“包”多大?广州发文邀大家一起“包”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1-07-29 21:51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2021-07-29
“门前三包”由广州首创,最初为“包卫生、包秩序、包绿化”,如今修订为“保持环境干净、保持容貌整洁、保持秩序良好”。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1984年,广州市荔湾区部分街道与属地机团单位及临街商铺相互约定,划出一块责任区并约定由属地机团单位及临街商铺进行“包卫生、包秩序、包绿化”工作,鼓励责任区单位与政府部门一起参与市容环境的管理工作。由于不少责任区都是相关单位的门前空间,故该制度又称为“门前三包”。1986年7月1日,广州出台全市性的“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办法,自此“门前三包”制度乘着改革开放春风走向全国。

因应不同时期的城市管理特点,广州市此后多次以政府规范性文件方式对“门前三包”内容进行修订。7月29日,记者从广州市人民政府官网获悉,《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工作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已发布,通告对“三包”的具体内容和具体范围进行修订。据悉,广州市人民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希望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门前三包”工作,共同参与打造“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城市环境秩序。

“包”多大“包”哪些内容?市府发文重新明确

根据通告内容,广州正全面实行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的责任人应当按照《广州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规定》的要求做好责任区范围内的市容环境卫生工作。单位或个人所有、使用或者管理的建(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场所及周边一定范围内的区域,将被划为“责任区”;对责任区内的市容环境卫生负有作业、监督、管理责任的有关单位和个人,将被视为“责任人”。广州的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工作,将由广州市城市管理行政管理部门主管,各区人民政府负责组织实施。

根据通告内容,广州对“门前三包”中责任人要“包”多大范围作为责任区进行原则性划定,即横向为建(构)筑物或其他不动产沿街总长,纵向为建(构)筑物或其他不动产(包括围墙)墙基至最近城市道路设施。除了纵横平面空间,通告还将建(构)筑物或其他不动产的外立面也纳入了“包”的范围。根据通告内容,当下广州的“三包”将包括保持环境干净、保持容貌整洁、保持秩序良好等三个主项。在三个主项中,还划分出九个子项,包括:一、地面干净:无污物、油渍、废弃物、积水和蚊蝇孳生地,无乱泼、乱倒、乱排污水,无垃圾落地、扫出门外或倒入道路、排水井、绿化带等行为;二、立面干净:建(构)筑物(含临街墙面、窗檐、阳台、玻璃橱窗等)外立面无明显污迹、灰垢、乱张贴、乱涂写、乱刻画;三、天面干净:建(构)筑物屋檐、顶棚、遮阳篷无污垢和积存杂物。四、招牌完好:定期清洁维护自设的户外招牌,无破损、脏污、漏字或灯光显示不全,光源亮度不影响居民生产生活和城市交通;五、物品摆好:自设垃圾容器放置在门槛以内并分类投放,有序规范停放非机动车,不把垃圾桶、扫把、拖把等杂物摆出门外,不擅自设置灯箱、广告、指示牌;六、设施护好:不损坏、占用或移动市政公共设施,不损坏绿化树木。七、不乱搭建:不擅自搭建对建筑立面造成影响的建(构)筑物或者封闭天台、露台、阳台等,沿街建筑无违规破坏外墙,不侵占公共用地搭设晾衣架、置物架等建(构)筑物,不违规设置空调外机和机架、防盗网(窗)、遮阳篷等设施;八、不乱摆卖:不擅自占用道路或公共区域摆摊设点、促销宣传、饲养家禽;九、不乱拉挂:不乱拉挂条幅、灯饰、电线等,不乱晾晒生产生活用品及物资。

责任人可劝阻举报他人在责任区影响市容环境卫生行为,近年多以签署告知书明确“三包”责任

根据通告内容,责任人对他人在责任区内影响市容环境卫生的行为,有权予以劝阻、制止。劝阻、制止无效或发现影响市容环境卫生现象的,可以向城市管理行政主管部门、镇(街)投诉举报,并应当配合城市管理行政主管部门做好管理和执法工作。通告称,广州鼓励媒体和市民对不执行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的行为进行监督、曝光和投诉举报。对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工作落实不到位、不符合相关规定要求的责任人,有关部门要按照规定采取约谈等方式进行督促整改,依法进行查处。对阻挠、妨碍行政执法人员执行公务的,由公安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有关规定予以处罚;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通过走访,记者发现广州不少临街单位都会在显眼地方,张贴由区级城管部门、属地街道和责任单位三方共同签署的《广州市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告知书》。记者从广州市城管部门获悉,除了根据城市发展修订“门前三包”的具体内容,广州市近年来多通过与相关责任人签署《广州市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告知书》的方式,与责任人明确“三包”的范围和责任。通过出台通告,广州市人民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希望充分发挥广大市民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邀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打造“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城市环境秩序。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