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字号特产搭乘现代“产业快车” 绘就富民兴村新画卷

来源:金羊网 作者:蚁璐雅、危健峰、马思泳 发表时间:2021-07-30 06:49
金羊网  作者:蚁璐雅、危健峰、马思泳  2021-07-30
在优势资源加持下结出累累硕果,也为农民悄然孕育出脱贫增收、“造血”致富的新希望。
陈旭潮向记者展示“狮头鹅王”

广东特色现代化农业产业园结出累累硕果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蚁璐雅 危健峰 马思泳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在广东大地上,昔日沟沟坎坎的农田逐步蜕变升级,一张张国字号、省字号的特色现代化农业产业园招牌在地头田间高挂起,不仅龙头企业合力构建现代特色农业产业体系,创新技术更是激活乡村振兴内生活力,在优势资源加持下结出累累硕果,也为农民悄然孕育出脱贫增收、“造血”致富的新希望。

近日,羊城晚报记者走进汕头澄海狮头鹅现代农业产业园、梅州梅县金柚现代农业产业园等多个现代化产业平台,探访澄海狮头鹅、梅州金柚等特色金招牌如何搭上现代“产业快车”,绘就一幅联农带农、富民兴村的广东农业新画卷。

A、资源共享打造狮头鹅“理想新家”

走进澄海潮鹏生态养殖区,成片体形硕大、羽毛鲜亮的狮头鹅正排着队下水畅游,圈养区整洁无异味、绿植繁茂生长,一改以往“脏乱臭”的养殖场印象,3万只狮头鹅已搬进一个“理想新家”——而这都是得益于狮头鹅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智慧养殖”新探索。

2020年,澄海狮头鹅现代农业产业园被列入广东省第一批特色产业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名单,以科研院校为支撑,依托一批新型经营主体,联结超千户农户参与,打造一条狮头鹅繁育饲养、卤制加工、销售配送等一体的全产业链。汕头市澄海区潮鹏生态养殖有限公司正是澄海狮头鹅产业园的成员之一。

据该公司董事长陈旭潮介绍,狮头鹅的养殖环境不断科学优化,从泥地养殖到砖块养殖再到探索在鱼塘养鹅的“一地两用”新模式,让狮头鹅的死亡率和残病率大大降低。同时,该企业利用智慧养殖技术,实现了正、反季节繁殖并存,也极大提升鹅苗繁殖率。“接下来,我们还要打造集养殖、文旅、培训基地于一体的狮头鹅文化园,讲好狮头鹅的文化故事,打造一张特色文化品牌。”陈旭潮说。

另一边,在汕头澄海莲下镇的广东熙望食品有限公司中,其近日投产的“中央厨房”也十分吸睛——这个集狮头鹅清洗、卤制、包装等系列工序于一体的狮头鹅卤制加工中心建设项目,既是狮头鹅现代农业产业园最新落地的创新项目,也是卤鹅制作技术的首次尝试。

记者走访卤制车间发现,最引人瞩目的就是这台自动吊臂卤煮吊锅。“传统的狮头鹅卤制工艺是’三吊三卤’,需要人工上架、凉挂、下锅反复循环三次, 但目前市面上的机器无法适配这道传统工序”,据食品生产部经理谭九芽介绍,为了坚守传统工艺,他们自行设计定制机器,该机器投产使用后将节省一半劳动力,极大提升卤制效率。

“十几年前,每当研究出养殖新技术,各养殖户都是‘带着被子出门’——盖得紧紧的。”陈旭潮说道,“现在时代变了,资源共享、合力创新才是发展正道,这也是搭建狮头鹅现代农业产业园这个平台的意义,让我们对探索狮头鹅发展新路充满了信心。”

正如陈旭潮感慨的,新平台上齐探新技术,全产业链上各环创意不断串珠成链,澄海狮头鹅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多个新项目也接连落地。据了解,该园区建成后,汕头澄海狮头鹅相关产业产值将达50亿元以上,实现新增利润2亿元以上,带动产业园内狮头鹅年出栏量达600万只以上,实现园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4万元以上。

金柚成为农民致富果(桃尧镇供图)

B、金柚产业成老乡小康生活“钱袋子”

“天天都喝嘉应茶,年年都吃梅州柚。”

近年来,“梅州柚”的名字频频出现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东方明珠塔和广州“小蛮腰”地标建筑,越来越被世人熟知。梅州是全国柚类生产基地,种植面积达62万亩,产量达93万吨,梅州柚产业成为农民增收致富、小康生活的“钱袋子”。

梅县区松口镇大黄村是远近闻名的“金柚村”。2018年以来,逐步建成了总面积300亩的梅县区金柚现代农业产业园,吸引了33家金柚专业合作社进驻园区,带动周边9个镇的1000多户农户发展金柚生产。

“金柚出产季节,每家专业合作社的仓库柚子堆成山,采购商云集在此,将金柚销往全国各地,出口至国外。”大黄村党委书记廖建明介绍,2020年,产业园柚果年销售达1.5亿斤,销售额突破4亿元,利润达1亿元,带动大黄村及周边1500人就业;村集体经济收入41万元,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3万元。

“金柚产业入选国家级2020年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我们以此为契机,推进《梅州柚——梅县金柚产业发展方案》实施、制订完善《梅州柚——梅县金柚产业发展扩种提质工作实施方案》,打造金柚50亿产业集群。”梅县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梅县多金柚,大埔多蜜柚。大埔县蜜柚产业园是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蜜柚种植面积8.57万亩,该产业园按照 “一心一带四区”功能布局建设,“一心”是大埔蜜柚科技创新中心;“一带”是大埔蜜柚生态农业循环带;“四区”是大埔蜜柚精品加工创新区、大埔蜜柚仓储物流发展区、大埔蜜柚农业休闲观光示范区、大埔蜜柚标准化种植示范区。

“梅州柚”产业是梅州践行“两山”理念,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一个探索。近年来,梅州创建了以梅州柚为主导产业的1个国家级、2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1个国家级产业集群;开展了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建设,举办柚果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搭建“智慧物流+智慧农业”平台,开拓梅州柚销售新渠道;还成立了梅州客客、都都柚业股份有限公司,服务打造梅州柚区域品牌,目前梅州柚品牌价值227.5亿元,荣登“粤字号”区域公用品牌百强榜榜首。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