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潮州市金山中学:潮州第一面五星红旗在这所中学升起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唯、孟晓冰、邱尧丹 发表时间:2021-07-30 07:17
金羊网  作者:孙唯、孟晓冰、邱尧丹  2021-07-30
近百年的峥嵘岁月,给它打下了怎样的红色烙印?近日,记者来到潮州市金山中学,一探究竟。
潮州市金山中学在升旗台旧址前举行升旗仪式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唯 实习生 孟晓冰 邱尧丹

图/学校提供

潮州,有这样一所中学。它诞生于1926年秋,是一所具有光荣革命传统与红色记忆的学校。1949年10月22日,标志着潮州解放的潮州城第一面五星红旗就在学校教学楼前冉冉升起。如今,它已是潮州“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和潮州首所“广东省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近百年的峥嵘岁月,给它打下了怎样的红色烙印?近日,记者来到潮州市金山中学,一探究竟。

潮州第一面五星红旗在这里升起

在潮州西湖山山麓的潮州市金山中学教学楼旧址前,有一方小小的石台。石台虽小,却承载了这所学校的红色记忆——1949年10月22日,标志着潮州解放的潮州城第一面五星红旗就在这里冉冉升起。

“在学校升起潮州城第一面五星红旗,这与学校‘爱国育才’的光荣革命传统是分不开的。革命战争年代,学校师生在‘爱国育才’的教育思想指引下作出可歌可泣的贡献,留下了光辉的历史。” 潮州市金山中学党委书记、校长沈茂忠表示。

沈茂忠对记者介绍道,1927年9月,周恩来、贺龙、叶挺等率南昌“八·一”起义军到达潮州时,潮安县立初级中学校(潮州市金山中学前身)部分师生就参与接待了这支起义部队。“九·一八”事变后,学校学生与县境内的广东省立第四中学(汕头市金山中学前身)、广东省立第二师范学校(今韩山师范学院)学生组织“潮安抗日学联”,掀起抗日宣传热潮,学校先后有28名师生参加中共地下党。1938年,学校成立了地下“中共潮安县中支部”,这是潮汕地区比较有影响的早期基层党组织之一。不少从金山中学走出去的学子,如李秀、柯国泰、张诗梅等,都为了革命事业献出宝贵的青春和生命。

“在金山红色文化中,还有一位被周恩来称为‘党外布尔什维克’的革命先烈李春涛。”沈茂忠对记者介绍道,李春涛出生于一个旧式大家庭,自幼成绩优异。1921年,李春涛任省立金山中学教务长,代校长。他立志教育救国,大力宣传进步思想,支持青年学生的进步活动。随后,他还担任了岭东民国日报社社长,公开刊登马列原著,积极宣传革命思想。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潮梅警备司令部以开会为借口将李春涛等国民党左派领导人和多名中共汕头地委同志诱捕。4月27日,李春涛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时年30岁。

1955年,潮州建立革命烈士纪念碑,李春涛名列首位。1987年,中共潮州市委在西湖公园涵碧楼西侧修建“春涛亭”,以纪念这位杰出的革命英烈。邓颖超获悉后即送来亲笔题词:“李春涛烈士永垂不朽!”“李春涛烈士追求革命信仰勇敢斗争、无惧牺牲的精神是金山红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的重要精神财富,深深激励着一代代金中人。”沈茂忠说道。

革命烈士李春涛

将校史文化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

“近年来,学校充分利用红色印记和革命先辈的光荣事迹开展系列教育活动,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沈茂忠表示,学校目前已经形成了学校校史教育、红色印记现场学习、红色教育系列活动等一系列革命教育体系,把革命教育深度融入立德树人的过程之中。

沈茂忠介绍道,在每年的新生入学训练期间,学校均邀请退休的老校长为学生开设入学培训的思政课,用学校光荣的红色校史、办学成就、优秀学子的求学事迹及学习方法激励学生,激发学生求学热情,传承金中优良传统,培养学生爱校情怀。“用校园红色文化开展教育活动已有十来年,影响了一万多名金中学子。”

“在战火纷飞的年代,老一辈金中人不畏艰辛,转移校舍,藏迹深山,这种坚守教育、爱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是凝聚师生前行力量的最好教材。”沈茂忠表示,学校非常重视现场学习,定期组织师生前往学校抗战时期办学旧址——归湖镇虎廊村敦隐公祠开展现场教学和革命传统教育。同时,学校积极利用升旗台旧址,开展党员、团员主题党日、团日活动,在现场讲述红色故事,开展党史校史教育。

今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学校借助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举办系列活动,探索学习教育新途径,提升教育实效。学校开展校史红色文化宣传教育系列活动,通过邀请文史专家到校开设专题讲座,举办红色校史主题展览,组织学校教师开设专题思政课教学,有效丰富了学校党史教育的内容和形式。

“接下来,学校将统筹规划,将校史红色文化融入主题教育,将思政课程常态化、制度化。”沈茂忠表示,学校计划精选校史红色文化中的光荣历史节点,完善党建文化公园和校史馆的校史红色文化元素。同时,学校还计划将校史红色文化列为学校思政课建设的重点内容,定期组织学生开展校史红色文化的研学、课外探究学习活动。“我们力图将红色文化与学生能力素养培养结合起来,努力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教育成果。”

潮州市金山中学党委书记、校长沈茂忠

把党建成果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在加强党史、校史教育的基础上,学校找准党建工作与教育发展的结合点,逐步形成学校‘三核三要六引领’的‘有心’党建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模式。”沈茂忠表示,学校加强政治思想建设把准办学方向,把办有灵魂的教育、育有能力的学子、造有情怀的教师作为目标,全力打造党建与教育教学深入融合的工作模式。

沈茂忠指出,目前学校超过一半的教师是党员,抓好党员教师这个关键,对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近年来,学校不断加强思想建设,通过定期常态化学习制度、组织志愿活动等多种形式,反复锤炼教师对初心使命的认识。同时,发挥头雁效应。学校党委要求教师做的,党委委员首先做到,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沈茂忠表示,学校党委非常重视优秀党员先锋模范的引领效应,逐步形成了“1+5”的先锋工程建设模式。依托学校先锋工程建设平台,开展“时代先锋”、“理论先锋”、“志愿先锋”等五项先锋工程活动,强化引领效应,努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如在疫情防控期间,“金山之光”党员教师“先锋志愿服务队”在社区服务、组织学生错峰返校等工作中,均冲锋在前。“忙碌的红马甲随处可见,让人倍感温暖。”沈茂忠表示,未来学校将进一步充分发挥党建引领效应,探索全面多元的优质教育模式,“我们将尽最大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潮州市金山中学团员在升旗台旧址前重温入团誓词

小链接

潮州市金山中学升旗台旧址

潮州市金山中学升旗台旧址现位于潮州市高级实验学校校园内。在这里,升起了潮州城第一面五星红旗。后来,学校搬迁,旧址仍保存下来。

1949年10月21日,学校地下共青团在晚上迎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闽粤赣边纵队第二支队。22日,学校进步师生在地下团员的带领下,到潮州湘子桥迎接闽粤赣边纵队第四支队司令员许杰率领的先遣队进入潮州城,到达潮州市金山中学(当时校名为“潮安县立第一中学”),与二支队会师。同日,国民党县警察局督察长曾宪宣带县警察中队及部分乡警共100多人,到县立一中操场集中缴械。随后,潮州城第一面五星红旗在学校教学楼前升起。

23日,潮州城举行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入城仪式,老百姓和各界代表高举红旗、标语,共庆解放,热烈欢迎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到来。至此,潮州全境解放。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