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通过新条例:临空经济区未来这样“变身”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 发表时间:2021-08-06 06:27
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  2021-08-06
条例提出,全面建设国际航空枢纽、生态智慧现代空港区、临空高端产业集聚区和空港体制创新试验区。

羊城晚报讯 记者张璐瑶报道:8月5日,广州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广州市临空经济区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待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后将正式实施。条例提出,全面建设国际航空枢纽、生态智慧现代空港区、临空高端产业集聚区和空港体制创新试验区。

根据条例,临空经济区的范围包括经国务院有关部门批准的广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和市人民政府确定由临空经济区管理机构管理的区域。

未来这一区域将如何“变身”?条例指出,临空经济区应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加工制造中心、研发设计中心、物流分拨中心、检测维修中心、销售服务中心。同时,推动形成空港、产业、居住、生态功能区共同支撑的国际航空城。

为此,条例提出统筹建设机场立体化综合交通体系,实现临空经济区内航空、铁路、高速公路和轨道交通等网络高效连接;建设广州空铁融合经济示范区;推进粤港、粤澳查验单位之间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等。

条例鼓励各类航空企业入驻临空经济区,推动大湾区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公务机运营管理中心;支持在临空经济区开展飞机等大型设备的融资租赁业务等。

条例支持临空经济区改革创新,提出建立改革创新的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可参照自贸区权限探索设立法定机构等。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