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心教学只想续课 “健身教练”培训三个月就能上岗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磊、欧阳志强 发表时间:2021-08-06 07:12
金羊网  作者:黄磊、欧阳志强  2021-08-06
该健身房一些私教并没有专业体育教育背景,经历了几个月培训之后,即快速上岗执教。
被陈先生投诉的健身房

佛山有健身房被投诉教练无心教学只想续课;记者调查发现健身教练行业资质认证缺乏标准,服务质量难有保证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磊 欧阳志强

“你到底续不续课?只要瘦一点就一定要续课。”家住佛山市禅城区的陈先生(化名)今年3月份在佛山世博广场的维力美健身房花了4000元报了私教课。然而据他介绍从第一节课开始,私教和教练总监便不断催促其续课,不续课就换教练。原本希望通过专业指导养成正确的健身习惯没想到体验很不愉快陈先生不由对该机构健身教练的专业性产生了怀疑。

记者调查了解到,该健身房一些私教并没有专业体育教育背景,经历了几个月培训之后,即快速上岗执教。同时,记者进一步了解到,目前健身教练培训认证并不规范,并不需经过严格考核。随着目前健身“私教”市场日渐升温,陈先生的经历或非个别现象。

投诉:“健身教练”售课不成就变脸

在多个网络平台,记者看到不少用户评价佛山维力美世博广场健身房:“不续课,态度就变了”“服务态度差,办完私教以后从来不想着教好客户,只想着让你续卡”“教练一找你就是叫你买课”……

陈先生称,报班前私教的态度很好,但第一节课开始自己表示不续课后,私教的态度就完全变了。

据陈先生介绍,首任私教得知陈先生并不打算续课后,立马提议更换私教,第二任私教则不断询问其是否续课,“其他会员一报就是几万元,你才几千块而已”,被陈先生否定后,该私教又提议换教练。

陈先生找到该健身房的教练总监王先生,王先生则表示,“两任教练都不愿意教你,说明你存在很大问题”,且要求陈先生只要瘦一点,便要立即续课,如果陈先生想要自己来选私教继续练,必须要续课,否则由他们安排其他私教。

而后,陈先生跟着健身房安排的新私教上了一节课后,他表示非常不满意,“一节课一小时400元也不便宜”。陈先生最后决定退掉健身卡、私教课程,但他的要求被该健身房拒绝。

健身房内一私教正在上课

店长:教练有业绩压力提醒顾客无不妥

针对陈先生反映被要求续课才能继续接受服务的经历,记者采访了维力美世博店黄姓店长。黄店长表示,店内健身私教确实有让顾客续课的业绩压力,但私教只是结合顾客需求和个人评估,对顾客作出提醒。

在维力美健身房的一份《教练部待遇方案》文件中,记者看到其设定的教练底薪仅1200元到2000元不等,且底薪是与业绩挂钩的,其中,当月业绩低于5000元,底薪将下降50%。教练要获得较高的工资,得想办法拿表格后面的业绩提成和授课提成。

佛山市健身健美协会执行会长杨炜彬告诉记者,目前佛山部分健身房私教的工资很大程度上看课时和业绩,对教练的考核也看重的是销售能力。

调查:零基础培训数月即可上岗执教

在维力美健身房私教展示墙上,记者看到,不少健身私教毕业院校都是“北京××健身学院”“北京×体学院”等比较“唬人”的“学院”。然而记者查询得知,这些“学院”均为零基础私人健身教练培训基地,有的基地网站上宣称“60天就能获得专业私教认证”。

维力美世博店黄店长也向记者承认,其部分职员成为教练前只经历了三个月到半年的健身培训机构的培训。提及关于教练招聘的学历和经验门槛,他含糊地表示,“这个视情况而定。”

在黄店长提到的一家专门从事健身教练培训机构的网站上,记者看到多门健身教练专家认证课程的时长仅有1-3个月,最短的甚至有半个月即结课的。多门课程都醒目打着“零基础可学”“就业更高薪”的广告。

该培训机构网上客服“潘老师”告诉记者,零基础的学员在学完三个月的私人教练健康专家课程后,即可以获得16本相关健身教练证书,具备上岗能力。他们与多家健身房存在合作关系,学员在毕业后还可以包分配工作。

认证:无统一强制标准有的证书可以买

记者从网络广告了解到,目前提供健身教练短期培训的机构有很多。而目前健身教练的职业资格认证并没有一个统一强制性的从业标准,各协会或机构对于健身教练的资格认证各不相同,导致认证混乱,其含金量也参差不齐,甚至还可花钱购买健身教练证书。

佛山市健身健美协会执行会长杨炜彬告诉记者,目前确实存在花钱就能购买到健身教练职业资格证书的情况,“但是现在越来越严,只能说行业在逐步规范”。而记者在电商平台搜索相关关键词后,很容易就找到了几家在售CBBA、IFBB、IBFA等健身教练证书的店铺。“真实证书,官网可查”,多家店铺都这样保证;“老板靠谱,下证速度快”。

记者向其中一家店铺咨询价格,得到的结果是:CBBA高级证书价格1880元,IBFA证书价格1200元,IFBB证书价格1500元,且除了CBBA需要参加考试外,其他两门证书均只需提供身份证照片、地址和蓝色底一寸照片即可。

《2020中国健身行业报告》显示,健身教练普遍为非专业体育院校毕业生,仅有18.7%毕业于体育院校。

管理:“健身教练”监管单位主体不明确

佛山市禅城区文广旅体局体育科科长刘志伟告诉记者,“私教健身”是一个新兴的市场,目前,体育部门对于健身房教练的管理没有明确规定,监管的单位主体并不明确。

佛山市消费者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消费者订立私教合同的目的是由其选定的私人教练进行一对一定制服务,但教练频繁更换,实际上已经造成了服务质量下降,对于消费者来说,双方在就更换教练无法达成一致的情况下,合同目的已经不能实现,因此,消费者有权根据《合同法》相关规定,解除合同并要求返还财物。

“健身教练行业监管关系到消费者身体健康以及运动安全,但我国既没有一个具体的行政部门对其进行专门的监督,也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对其予以制约,而这些教练流动性非常大,安全性和专业性就没有办法保障。”南海区政协委员、广东邦南律师事务所律师戴国梁表示。

建议:加强培训探索行业等级评价体系

针对私教乱象,戴国梁建议,要依据行业发展需要,增加运动处方、健身管理等相关培训内容;探索建立行业等级评价体系,并与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的职业资格认证体系打通,把各个项目的健身指导服务人员真正按“职业”进行规范,根据从业者的不同水平进行相应等级的评价,让热爱运动健身的人们能够安心、放心地运动健身,避免发生身体受伤、钱款损失等种种“糟心事”,从政府部门到行业从业者,都应该当好群众的“护航人”。

消费者在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戴国梁律师认为,可以与经营者直接协商,双方在自愿互谅的基础上解决争议;当与经营者协商和解无效时,可请求消费者协会调解或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