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学党史卓有成效:扮靓菜市场老小区 处理两千民生实事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卓栋、江宣、谭耀广 发表时间:2021-08-09 07:19
金羊网  作者:陈卓栋、江宣、谭耀广  2021-08-09
记者近日走访发现,不少群众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如老旧小区改造等问题得到推进,城市面貌得到提升。
改造后的启明里成为江门新景观 江门市委宣传部供图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陈卓栋,通讯员江宣、谭耀广报道: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门市积极谋划推进“百件实事庆建党百年——‘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羊城晚报记者近日走访发现,不少群众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如老旧小区改造等问题得到推进,城市面貌得到提升。

1.5亿元改造老小区

启明里、南芬里是江门市区13个百年华侨古村落之一,承载着许多侨乡人的乡愁与期待。今年以来,江门市蓬江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启明里城市品质提升及活化项目(二期)进行,包括石湾小区、南芬里、九中街在内的老街区焕发出新活力。

“要说今年变化最大的,还是这条路。”家住南芬里的黄大爷习惯每天午后泡上一壶普洱,和邻居闲坐唠嗑。“以前的水泥路坑坑洼洼,骑摩托硌得慌。现在路面平整了,出行方便了,环境变得更好了!”

让居民点赞的,除了环境变化,还有民生服务设施的提升完善。建设小区广场和口袋公园景观、道路划定停车位、路面翻新、三线下地……老街区里转一圈,变化真不少。“不仅要注重面子,更要注重里子。”蓬江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启明里活化项目对历史街区基础公共设施进行改造,实现历史文化街区改造与居民生活改善的有机结合。

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江门市大力开展城市更新工程和老旧小区改造行动,投入1.5亿元加快13个老旧小区改造步伐。其中,启明里二期、美景、良化南、五福小区老旧社区改造基本完成,惠及社区及周边居民约2万人,一批老街区焕发出新活力。

菜市场升级一如超市

老旧小区周边的一些农贸市场,“颜值”也大为提升。经过几个月的升级改造,日前,位于启明里附近的水街农贸市场正式开业。改造后的水街市场处处展现着古香古色的五邑侨乡风貌,整个市场环境洁净、舒适,让人有一种进入超市购物的感觉。

重新开业的水街市场一如往日般繁华热闹,不一样的是,过去脏乱差的糟心场面已不复存在。前来购物的市民纷纷点赞:“非常好,干净多了!也不会感到闷热,买菜期间很凉快。改造得非常好,还有遮阳篷。”

据悉,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江门针对市民反映较多的农贸市场“脏乱差”及管理混乱等问题,全面提升农贸市场基础设施、购物环境和管理水平,将“脏乱差”摊点变为“高大上”的菜市场。目前,江门正在改造及计划改造的市场共有16家,升级改造项目总进度完成约70%。改造完成后的农贸市场均得到了市民的赞誉。

羊城晚报记者获悉,江门市上半年共收集民生实事2571项,已办理2004项,总体完成率77.95%。下半年,江门市还计划分批推出“民生微实事”1346件。江门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各责任单位正按计划抓紧办理,确保11月民生实事和“民生微实事”办结。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