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健儿豪夺5金6银 跳水和乒乓球是“王牌项目”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沫依 发表时间:2021-08-09 07:31
金羊网  作者:王沫依  2021-08-09
广东健儿发挥出色,收获5金6银2铜,在延续跳水、乒乓球等项目优势的同时,在田径、游泳等项目上也取得不小的突破。

跳水和乒乓球贡献4金3银是名副其实的“王牌项目”

燃烧17天后,奥运圣火即将熄灭。这场全球体育盛宴令世界再次领略了中国军团的风采。本次中国代表团以38金32银18铜位列奖牌榜第二位,其中广东健儿发挥出色,收获5金6银2铜,在延续跳水、乒乓球等项目优势的同时,在田径、游泳等项目上也取得不小的突破。

传统项目优势明显

东京奥运会,广东省共有44名运动员入选了中国代表团,参加20个大项49个小项的比赛,参赛人数和项数均超过里约奥运会。共贡献5金6银2铜,相比里约奥运会5金2银4铜的成绩有所提升,前八名总数26项次,相比里约奥运会的17次也有所增加。从夺牌情况来看,跳水和乒乓球贡献4金3银,占奖牌总数的近六成,是广东队两个名副其实的“王牌项目”。

跳水一直是广东的优势项目,近年来持续向国家队输送了不少人才。本届奥运会上,来自汕头的跳水名将谢思埸一举斩获男子三米板单人、双人两块金牌;中国军团中年龄最小的运动员——来自湛江的全红婵,以三个满分动作,毫无悬念地摘得女子个人10米跳台金牌。广东在跳水项目上可谓人才济济。

除跳水外,乒乓球项目贡献了1金2银的成绩。樊振东首次参加奥运会,便收获男单银牌和男团金牌;混双比赛中,刘诗雯摘银虽有遗憾,但毫厘之间的差距,并不能抹去这名老将在乒乓球项目上取得的优秀成绩。

在其他的项目中,广东队的表现也是“多点开花”。来自深圳的00后小将汤慕涵夺下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项目金牌,成为广东首位游泳奥运冠军;在皮划艇、竞走、羽毛球、花样游泳和女子三人篮球上均有奖牌入账。“妈妈级”老将刘虹四战奥运再夺铜牌,小将杨舒予摘下三大球项目唯一奖牌,郑鹏飞在1000米双人划艇比赛中两破奥运纪录摘银,体现了广东体育在诸多项目上,不容小觑的实力。

田径赛场上的惊喜

站上领奖台是每个运动员的梦想,但奥林匹克参与的意义不止奖牌。在未能收获奖牌的项目上,广东运动员也贡献了许多高光时刻。

最大的惊喜当来自田径场,担任奥运会闭幕式中国代表团旗手的苏炳添来自中山,这位亚洲飞人在百米赛道上一鸣惊人,半决赛以9秒83——在刷新亚洲纪录的同时,成为第一个闯入奥运百米决赛的中国人,意义非凡;女子4X100米接力队队员梁小静来自肇庆,取得第六名也创造了中国队在这一项目上的奥运会最佳战绩。

滑板和攀岩是本次奥运会新增加的项目,这两项运动在中国并非大众,无论是大赛经验还是人才储备都稍显欠缺,但广东在这两个项目上均有运动员参赛,展现了省体育人才的丰富性与体育项目的可塑性。其中来自肇庆的16岁曾文蕙代表中国队获得了女子滑板第六名的好成绩,而2001年出生的宋懿玲参加了攀岩女子项目,虽因肩伤无缘决赛,但相信曾获世界杯攀岩赛速度赛冠军的她,在未来大有可为。

愈发强大的中国体育已经不再“唯金牌论”,广东运动员再次在奥运会上延续已有的优势,书写新的历史。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沫依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