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吴川89岁老党员行善不止 热衷助学修路发挥余热

来源:金羊网 作者:袁增伟 发表时间:2021-08-11 07:16
金羊网  作者:袁增伟  2021-08-11
今年89岁的吴川市塘缀镇下圩村村民林家喜,已有65年党龄,热衷于扶贫济困,捐资助学,修路补路。
林家喜为公益慈善事业奔走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袁增伟

今年89岁的吴川市塘缀镇下圩村村民林家喜,已有65年党龄,热衷于扶贫济困,捐资助学,修路补路。在当地只要提起“六爹”,几乎无人不晓。据了解,20多年来他为公益慈善事业先后共捐资300多万元。

记者近日前往吴川采访林家喜。虽然他已年迈,但仍希望能在有生之年尽自己绵薄之力,为家乡建设贡献余热。

热心捐资助学

“六爹”并不是很富的人,几十年来他的生活很朴素,平时代步的是一辆骑了多年的自行车。但退休以来的这些年,他热衷公益慈善,好事做了一件又一件。他捐资助学,出钱修路,扶贫济困,是一个乐善好施、热心公益慈善的老党员。他20多年来不求名利的慈行善举,很多塘缀街坊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在“六爹”看来,帮助家乡发展最好的办法就是捐资助学,做好教育事业。多年来,“六爹”资助了20多位成绩优秀、但家庭贫困上不起学的寒门学子。同时,对于考上重点大学的贫困学子,“六爹”对他们给予奖励,使他们得以顺利完成学业。

“六爹”积极支持塘缀镇教育事业发展,先后为塘缀镇中心小学、塘缀镇第二小学及张炎纪念中学修建球场,改善教学设施和校园绿化等。他看到塘缀镇中心小学没有篮球场,就捐出了10万元钱,于2007年9月建成了1500平方米的篮球体育场;他还捐资给塘缀中心小学搞绿化,并出资在教师节奖励教师。2018年4月,他为塘缀镇第二小学捐资50万元作为该校的建设基金。

资助贫困户建房

除了捐资助学,“六爹”还先后捐资为塘缀镇十多户贫困户建房,使这些贫困户有栖身之所。他资助过建房的贫困户,遍及塘缀镇黄竹塘村、杨屋村、叶屋村、木头田村、茅园村等,每户贫困户受资助金额少的两三万元,多的十万元,据不完全统计,近些年来资助贫困户建房的金额达五六十万元。

塘缀镇木头田村的“四奶”,儿子身故后,媳妇远嫁他乡,“四奶”独自带着几个孩子艰难生活,住的又是危房,处境令人担忧。“六爹”得知她的情况后,主动捐资数万元为她建起了一幢平房。叶屋村贫困户叶荫源,家住泥坯危房,裂痕累累,其妻子还身患疾病,“六爹”向叶家捐出3万多元,支持叶家建一幢平房。2015年强台风“彩虹”正面袭击湛江,塘缀有个别房屋倒塌。台风过后,“六爹”主动资助5户塌房户建新房。黄竹塘村的阿成等两户、茅园村的亚生等贫困户,“六爹”都主动为他们捐资建房,使这些贫困户能重拾生活的信心。单是目前,“六爹”还在资助5户贫困户建房。

修路“修上瘾”

在塘缀镇,很多人都知道“六爹修路”的故事。塘缀镇大通街,全长900多米,人流量、车流量较大,是通往“全国文明市场”塘缀市场的交通要道之一。但在2008年之前,这条道路晴天扬尘,雨天泥泞,特别是在雨天时到处都是水洼,陷车现象屡有发生,居民们出行特别困难。“六爹”望着坑坑洼洼的路,萌生出资修整大通街、方便乡亲们出行的念头。没过多久,居民们惊喜地看到“六爹”带领施工人员来到这条街上,挥汗如雨地干起修路的活儿来了。2008年9月,居民们欣喜地发现,这条多年来的烂路终于铺成了平整的水泥化硬底道。

在出资20多万元修好大通街后,“六爹”还出资修葺了镇内多条街道,包括长700多米的跃进路、长700多米的建设一路二路、长500多米的创业路、长100多米的东升路,以及人民东路、新华路等。“当时修路真是修上瘾了,如果哪天不外出修路,心里就觉得痒痒的”,“六爹”说,为了修葺这些道路,那些年来,他共捐出了40多万元。

“六爹”平时关心时事,关心家乡的变化和发展,乐于为家乡发展出谋划策。“湛江空港经济蓄势待飞,塘缀镇将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良机,必须要抢抓机遇,推动塘缀经济发展。”“六爹”手拿着一份官方材料,激动地说,湛江吴川机场空港经济区选址在吴川市塘缀镇,“塘缀镇在不远的未来,有望迎来大腾飞、大发展。”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