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推荐为“优秀阅读平台”| 羊城晚报《花地》红艳艳

来源:羊城晚报全媒视界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8-17 14:47
羊城晚报全媒视界  作者:  2021-08-17
11月1日,广东省全民阅读推广经验交流会在深圳举行,总结交流近年来全省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经验和成果。

11月1日,广东省全民阅读推广经验交流会在深圳举行,总结交流近年来全省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经验和成果。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慎海雄出席会议并讲话。

吴尚之指出,广东省全民阅读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走在全国前列。希望广东继续提高精品力作供给能力,加大优秀出版物推介力度,打造全民阅读基础设施体系、满足重点群体的基本阅读需求,推动阅读活动创新,完善阅读长效机制,努力建设书香社会。

慎海雄强调,要加强全省全民阅读活动的统筹规划,形成政府倡导、专家指引、社会推动、媒体支持、基层参与的全方位、立体式工作机制,全力打造“书香岭南”文化品牌。要培育和擦亮一批以“南国书香节”为中心、覆盖广东城乡,集书展、评书、读书、交流为一体的阅读活动品牌,推动全民阅读向更广范围覆盖,让全民阅读成为广东靓丽风景线。

会上,广东省委宣传部和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推荐了“书香岭南”全民阅读12个“优秀阅读项目”、13个“优秀阅读推广组织”和10个“优秀阅读平台”。

羊城晚报社《花地》众望所归,被推荐为“书香岭南”全民阅读活动“优秀阅读平台”

羊城晚报的《花地》是个什么鬼?

不说不知道,说了吓一跳!

羊城晚报的《花地》副刊,是文学副刊中不可多得的旗帜性园地。从1957年10月1日她和羊城晚报一起面世开始,就以独树一帜的姿态引人注目。 “花地”之有今天,固然由于她版面的气势和每天一刊的流量,更由于她历经半个世纪而不变的对文学的执着,由于她60年来荟萃了那么多名家名篇,推出了那么多文坛新人,思想活跃、栏目新颖,与时俱进,锐意图新。因此奠定了《花地》在中国当代副刊史乃至文学史上无可动摇的地位。

60年来,在一代一代编辑的苦心经营下,《花地》成为了一片文学的热土。《花地》的文章作品,品位不俗,洋溢着浓郁的书卷气和热烈的时代气息。《花地》副刊“不薄旧人爱新人”,名家如云、佳作如云,茅盾、巴金、郭沫若、郑振铎、贾平凹、莫言、铁凝、王蒙等,几乎所有的文学名家,都曾在《花地》上发表过他们重要的作品。无数的文学新人,都像著名作家陈国凯一样,在《花地》发表他们的处女作和成名作,“我从花地来”,是他们的共同心声。

不断创新面孔,不断提升格调,羊城晚报《花地》副刊始终在全国报纸副刊中起着引领风尚的作用。2010年起,羊城晚报提出“人文大报”的定位,因而再次做出大胆之举,将周日的《花地》扩展为六大版的《人文周刊》。高扬人文精神的旗帜,以“思想的阵地、文化的先锋”为要旨,以专题策划、文化批评、名家访谈、新锐书评等板块,对热点文化话题、事件、现象、人物、书籍等进行独家策划、深入报道、权威点评,调制出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文化大餐,有效调动读者的阅读期待。羊城晚报的副刊版面重现其半壁江山的巅峰盛况。

在广东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与支持下,羊城晚报于2014年3月起强势推出“广东文艺评论提升计划”, 推介广东本土名家名作,探讨与岭南文化相关的热点文艺话题,研究推介广东的文艺品牌,每周一期,至今已推出近200期。尤其是今年以来推出的“粤派批评”大讨论,得到慎海雄部长的多次亲笔指示,以及宣传部的专题阅评表扬,引发广东乃至全国文艺界的广泛参与和关注,成为广东文艺界的“现象级”事件。

自2013年起羊城晚报倾集团之力,打造的一年一度的“花地文学榜”盛典,是 “花地”品牌转型升级的又一成功之举。不仅是版面的宣传,而是通过更多的活动,使版面资源进一步转化为立体的文化优势,不断制造新的兴奋点,不断开拓延伸,不断衍生新的子品牌,才可能让读者持续关注,给固有的品牌不断注入新的生机与力量。

如今的“花地文学榜”,已经成为羊城的一张闪亮的文化名片。一年一度的“花地文学榜”,裹挟着满身的芳香,伴随着一众文学大咖纷至沓来。2016花地文学榜活动期间,迟子建、方方、金宇澄、柏桦、张新颖、酒徒、陈思和、舒婷、许子东等文学大腕齐聚羊城,走进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州图书馆、广东美术馆、广州市七中、方所书店等,举办十余场文学沙龙活动。活动上,大咖们与羊城的文学青年热情互动,从人文理想谈到文学创作,在春日羊城,掀起一阵阵思想碰撞的热浪。总结上一年度华语文学创作的最重要成果,奉献给读者一份年度的专业书单。让文学大咖们走进校园,走进社区,举办沙龙、演讲,与文学新人们面对面交流等,带动全民阅读,正是《花地》孜孜以求的唯一目标。

以花地文学榜为龙头,各个文学体裁的单项文学征文活动为辅,《花地》已经在全省全国范围内构建起一个立体的文学征文奖体系。如与东莞观音山合作的美丽广东诗歌奖,与大沥、里水合作的珠江情、梦里水乡散文奖,以及小小说奖、文学批评奖等。由政府、企业搭台,文学唱戏,将优雅的文学自然而然地融入到政府的民生工程中去,融入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去,《花地》正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

编辑:爆米花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